艺术中国

中国网

“恐怖谷: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 探讨人类与AI的关系

“恐怖谷: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 探讨人类与AI的关系

时间: 2020-03-04 16:24:38 | 来源: 艺术中国

笛洋美术馆

人工智能(AI)技术异军突起,那么这对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已经引起了社会广泛而激烈的讨论。得益于笛洋美术馆靠近硅谷的优势,“恐怖谷: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成为美国用艺术来探索人类与智能机器之间关系的第一个大型展览。本次展览于2020年2月22日至10月25日期间展出。

“科技正在改变我们的世界,人工智能既代表着新的可能性,也同时是一个充满争议的发展方向。”旧金山美术馆馆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P.坎贝尔(Thomas P. Campbell)说道。“恐怖谷: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展览带来了艺术家们对于这一新兴科技的探索,并提出了对人类和机器未来关系等极具挑战性的相关问题。”

西部世界剧照

1970年,日本机器人专家森政弘(Masahiro Mori)提出了“恐怖谷”理论的概念,他认为当人类面对模仿人类生理和心理特性的自主机器人时,会产生一种对于自身存在的不确定感。自此,恐怖谷就一直隐喻着人类和那些外形像人或者模仿人类思考的机器之间的关系,也一直吸引着人们并带来了天马行空的想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计算机、云设施、在线搜索引擎和数据集的快速发展提升了机器的学习能力,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生存模式,产生了一个新的扩大了的“恐怖谷”。

展览从笛洋美术馆一楼一直延伸到雕塑花园中,作品探索由人工智能引发的在当下节点出现的的哲学、政治等相关问题。

郑曦然(Ian Cheng)BOB

郑曦然(Ian Cheng)的数字模拟人工智能生物BOB(Bag of Beliefs)反映了碳和硅两种智能形式的相互依赖性。他的作品中“电子宠物”(Tamagotchi)是一种算法,它有进化的能力,它的成长、行为和个性是通过与观众的在线互动来塑造的。

 《人造的人工智能》Agnieszka Kurant, 装置作品2017年 图片来源:摄影师 Aurélien Mole,旧金山美术馆

在艺术家阿格涅斯卡·库兰特(Agnieszka Kurant)的装置《人造的人工智能》(A.A.I.)中,他用彩色沙子、黄金、闪粉和晶体组成了多个白蚁蚁丘,并对新型人工智能经济进行了批判,他认为人工智能的线上市场平台在无形中以极其低廉的价格雇佣了人力劳动。

西蒙·丹尼(Simon Denny)《国王岛布朗.桑比尔笼》2019年

艺术家西蒙·丹尼(Simon Denny)以亚马逊的专利工人笼(US 9280157 B2:“在活动工作区内运送人员的系统和方法”,2016年),创作了虚拟的“国王岛布朗.桑比尔笼”(2019年),也考察了劳动力、资源和自动化的结合。他在展览中展示了一个3D打印的笼子状的雕塑,灵感来源于亚马逊为容纳工人而申请的但并未实现的机器专利。在笼子里,一个AR设备触发后会出现一只濒临灭绝的棕色荆棘鸟,艺术家把笼子中的人类劳动寓意为矿场中的金丝雀(集危险的预兆)。

黑特·史德耶尔(Hito Steyerl) 《破窗之城》

艺术家黑特·史德耶尔(Hito Steyerl)的作品涉及在社会领域引进机器学习能力的政治风险。她的装置作品《破窗之城》从“破窗理论”出发,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城市规划中的商业应用与抵制社区倾倒垃圾等公共和艺术行为之间的冲突。作品中的短片描绘了一群技术人员故意砸碎窗户,教一种算法如何识别破窗声音,另一群技术人员则跟随一群社会活动人士穿梭在新泽西州卡姆登的一个街区中,他们用画作代替废弃房屋中的破窗,以此来防止房屋进一步被破坏。

斯蒂芬妮·丁金斯(Stephanie Dinkins)与 Bina48的对话

斯蒂芬妮·丁金斯(Stephanie Dinkins)在与人工智能Bina48的对话中进一步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社会价值体系以及身份是如何构建的,以此考察了社交机器人(并由此延伸到我们的社会)对技术、种族、性别和社会公平等话题的不同回答。

《成为人类》中由AI生成歌手泰勒·斯威夫特角色

克里斯托弗·库伦德兰·托马斯(Christopher Kulendran Thomas)与安妮卡·库尔曼(Annika Kuhlmann)合作创作的视频《成为人类》提出了一个哲学问题,即如果当机器能够更令人信服地生成人类的理解力时,那么人类该如何定义。该片以斯里兰卡为背景,由AI生成歌手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和艺术家奥斯卡·穆里略(Oscar Murillo)的角色,反思个体的真实性、集体主权和人权的未来等问题。

《艾多尔》剧照

劳伦斯·莱克(Lawrence Lek)的科幻电影《艾多尔》探讨了算法自动化与人类创造力之间的关系,并将这一问题投射到了未来。它将观众带入了2065年由电子计算机生成的“赛诺未来主义“世界里,这里正在举办一届电子竞技奥运会。

皮埃尔·惠格(Pierre Huyghe)的雕塑作品在美术馆花园中

皮埃尔·惠格(Pierre Huyghe)的雕塑作品《异想天开》(Exomind)(又称“深水”Deep Water)是一个女子的形象,她头部有一个活蜂巢,依偎在美术馆的花园中。在雕塑头部的蜂群嗡嗡作响忙于在周围植物中传粉,似乎指向一个尖锐的隐喻,即生物大脑中神经网络的建模和对智能的理解是建立在自然形式与进程中的。

《她》电影剧照

“算法跟踪、收集、评估和货币化着我们的数据。随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地被算法所安排和塑造,恐怖谷已经成长为包含行为工程和自动化的无形机制,” 旧金山美术博物馆负责当代艺术和策划的馆长克劳迪娅·施穆克利(Claudia Schmuckli)说道。“尽管像HBO的科幻剧《西部世界》或斯派克·琼泽(Spike Jonze)的影片《她》这样的科技寓言中仍然充斥着对机械化未来的反乌托邦想象,但本次展览中的艺术家们将此类小说和影视作品视为人文主义传统的遗物,而这一传统与今天几乎没有相关性。通过密切关注人工智能的可能性和陷阱,这一迫在眉睫和微妙的现实,展览中的艺术家们试图使围绕人工智能展开地讨论变得更加的激烈。”(来源:Artdaily 编译:孟孟 图片来源于网络)

“恐怖谷:人工智能时代的人类” 探讨人类与AI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