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封岩香港首次个展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空间开幕

封岩香港首次个展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空间开幕

时间: 2020-02-28 14:26: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2020年2月13日,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空间推出艺术家封岩的同名个展“封岩”。这是艺术家在香港的首次个展,也是近年来的重要个展,展出其极具代表性的“迷幻的竹子”、“唐陵深草”、“绘画”、“纪念碑”等系列作品14件。

展览现场

封岩摄影作品中的绘画特质,使得画面中的主体超越其具象的形式,创造出独特的叙事。

——Kris Imants Ercums (Spencer Museum of Art 博物馆亚洲艺术策展人) 节选自博物馆图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迷幻的竹子” 混合了西方的迷幻剂文化,同时指向了竹子在中国艺术和自然中的独特寓意。作品美感来自其内部霓虹灯的冷光,无声的彩色光线赋予影像以力量;它让人想起如丹·弗拉文(Dan Flavin),但同时它们又是那么惊人的独创。事实上,这些摄影作品中的浪漫情怀——他们精细的美感——提出了关于摄影与绘画关系的有益问题。

——Jonathan Goodman(纽约普拉特艺术学院教授) 节选自“客观化摄影”

展览现场

唐陵深草02,收藏级艺术喷绘, 201x134cm, 2015

唐陵深草04,收藏级艺术喷绘, 201x134cm, 2015

古都恢宏的遗迹讲述着一个关于衰亡的故事,提供着再度崛起的想象。封岩刻意避开遗迹所蕴含的纪念碑式的宏大,从而回避了对于地位和权力的旧思新梦。艺术家跟随着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的脚步,但其关注点并不是前人的发现,而是昔日荣光中为人所忽视的。野草取代了纪念碑,无关成就、毁灭和断裂,让人们注意到一个比中国封建帝制更宏大的时间维度。或许,植物学家某天会发现这类植物只在这一地区生长,赋予文明的摇篮一层新的意味。亦或者,步步迫近的气候灾难很快会威胁到已经经过这么长时间考验的物种。

——Paola Iovene(芝加哥大学中国文学系副教授) 节选自“克制的图像”

垫画的木块 04, 收藏级艺术喷绘, 140 x 93cm, 2014

封岩的这些在初看之下使人情绪不安或产生无以名状反应的作品,提出的其实是艺术家以身为在当代中国生活的一个人,对于每日生活所感受到的一种非常微妙的含义和洞察力。那些消逝的细节和看似漫不经心选择的场所,表达了个人内心和公众空间之间饶富意味的观察,透过敏锐的隐喻和作品较大的尺寸,这些影像是对中国当代日常生活一种不朽的“造像”。

迷幻的竹子-02, 收藏级艺术喷绘, 120x90cm, 2009

迷幻的竹子-03, 收藏级艺术喷绘, 120x90cm, 2009

迷幻的竹子-04, 收藏级艺术喷绘, 120x90cm, 2009

迷幻的竹子-20, 收藏级艺术喷绘, 120x90cm, 2011

——Michael J. Hatch(普林斯顿大学东亚艺术史学者) 节选自“滤后的静物”


艺术家封岩

封岩

1963年出生于西安。1989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旅居纽约多年,现居北京及台湾。

绘画02, 收藏级艺术喷绘, 148×98cm, 2014

纪念碑_黑皮椅, 收藏级艺术喷绘, 100x148cm, 2010

纪念碑-木箱, 收藏级艺术喷绘, 100x148cm, 2010

迷幻的竹子-01, 收藏级艺术喷绘, 120x90cm, 2009

封岩个展包括:苏州博物馆、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上海沪申画廊、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北京四合苑画廊等。作品曾参加荷兰FOAM摄影博物馆、德国设计博物馆、德国宝马基金会、澳大利亚白兔美术馆、美国Spencer Museum of Art博物馆、澳大利亚UQ Art博物馆、澳大利亚莫那什博物馆、法国巴黎市立现代博物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深圳OCAT当代艺术中心、上海民生美术馆、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广东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今日美术馆、昊美术馆等大型展览。作品被海内外美术馆、机构收藏。

作品被用于史坦福大学出版社、纽约书评、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出版社之出版品封面。2015年受雅昌文化集团邀请,出版封岩摄影装置大书。封岩之文学作品《座椅反弹的声响》将于2020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封岩香港首次个展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空间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