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油画家、理论家、艺术教育家李天祥先生逝世 享年92岁

油画家、理论家、艺术教育家李天祥先生逝世 享年92岁

时间: 2020-02-07 16:04:34 | 来源: 艺术中国

著名油画家、理论家、教育家李天祥先生

著名油画家、理论家、教育家李天祥先生于2020年2月5日22时1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其代表作是与夫人赵友萍先生共同创作的油画《山花烂漫时》、《路漫漫》等。李天祥先生生前出版有《写生色彩学》《色彩学》《李天祥、赵友萍油画人像写生》《李天祥、赵友萍油画风景写生》《俄罗斯古典素描集》等专著,1985年曾出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第一任院长。他的写生色彩理论和实践深刻影响了中国的美术界和艺术教育界,对中国油画的发展意义深远。

李天祥,河北景县人,1928年2月生于上海,1946年以油画系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后改名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师从吴作人、徐悲鸿等大师,毕业后任研究生兼助教;1953年赴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留学,师从奥列什尼柯夫、梅里尼柯夫等俄罗斯油画大师,凭借毕业创作《儿童图书馆》获优秀毕业证书,并获得“美术家”称号;回国后,李天祥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二画室主任教授、全国美协理事、油画学会顾问、俄罗斯列宾美院名誉教授;1985年出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第一任院长,兼任上海美协副主席。

《儿童图书馆》(第二稿)李天祥 1958年 油画 90cm×230cm 自藏

《山花烂漫时》 170X220cm  布面油画  与赵友萍合作

雨花石《路漫漫》组画三  90X120cm  布面油画  与赵友萍合作

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离不开中外艺术和文化交流带来的启发和养分。在这条波澜壮阔的西学之路上,“留苏”和“留俄”是其中非常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国艺术尤其是油画的发展带来了广阔而深远的影响。自第一位中国油画家踏上西学之路,探索油画的“中国化”问题成为几代中国艺术家的共同志向和选择。李天祥便是他们中间具有开拓和奠基意义的重要一员。留俄期间,李天祥对俄罗斯艺术的认识经历了全盘吸收、批判性学习和借鉴等过程,并在此后长久的艺术创作中,呈现了其在中国现实主义油画语言和创作观念上的积极探索。

李天祥《罪证》 油画

李天祥的油画色彩理论始于苏联留学期间,当时,李天祥意识到中国油画的根本问题是 “色彩”问题,中国绘画的色彩观念和油画色彩观念不同。例如,中国的色彩观念认为墙是白的,地是灰的,看的都是固有色。而油画中的“色彩观”则完全不同,常常同一种物品有不同颜色的表现,这是由于光线的作用。李天祥关于油画色彩的观点对中国油画界影响颇深。在绘画上,他特别重视色彩表现,强调色彩的抒情写意。

《娜塔莎像》李天祥 1956年 油画 96x102cm 自藏

俄罗斯少女 1957年 李天祥

《路漫漫》李天祥、赵友萍

艺术教育方面,李天祥将一生奉献给中国美术教育事业,1955年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班毕业后留校任教,上世纪50年代赴苏联留学归国之后,任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二画室主任教授。1985年,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成立,李天祥任首任院长。在退休之后,李天祥与赵友萍、徐庆平先生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支持下建立了人大徐悲鸿艺术学院(现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并持续任教。

 

《色彩之境:色彩美研究》

2015年8月15日,87岁高龄的李天祥先生和其夫人赵友萍先生合作创作的《色彩之境:色彩美研究》一书在京发布。

该书是李天祥先生和赵友萍先生关于油画艺术创作中“色彩”理论研究的一大力作,是在李天祥先生前三版此类书籍的基础上,结合两位作者一生的实践经验、研究探索后重新编著的。作者在前言中说: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的感觉它;理解引导艺术家更深入而本质地感受了自然的表象,展示了艺术科学的价值。

在晚年将一生所学、潜心研究的成果贡献于世令李天祥先生感到欣慰。这是两位一生从事油画艺术创作的耄耋老人的心愿,也完成了恩师徐悲鸿先生的嘱托。

愿李天祥先生安息!

油画家、理论家、艺术教育家李天祥先生逝世 享年9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