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20伊始见证“自由生长”,关注北京市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年度作品展

2020伊始见证“自由生长”,关注北京市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年度作品展

时间: 2020-01-10 17:44:34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开幕仪式嘉宾合影

隆冬之时,万物蛰伏,寂寥之下深藏百态生机,一季漫长,一季生长。2020年1月10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和桥艺术空间承办的“自由生长——中央美术学院参与北京市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年度作品展”在798桥艺术空间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对外美术交流中心主任卫艳担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对外美术教育交流中心黄喆进行展览策划并主持开幕。

开幕现场,中央美术学院对外美术教育交流中心黄喆主持开幕仪式

“自由生长”呈现了正值热爱自由的青春年华,在校高中生们将自我的成长投射在摹写造物之中,以视觉语言去尽情歌唱的色彩篇章。这是一场关于理想、信念,或者趣味与游戏,一场带有玩味精神的尝验,一次具有逆袭意味的博弈,一场从想象出发的历程……艺术恰可以稳稳承载住青春成长中关于“自由生长”的这一主题。

嘉宾交流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由两部分组成,包括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高参高”高中艺术素养课的作品展示,以及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指导教师作品的展览。其中,学生们的作品通过“不蔓不枝”“妙造自然”“复刻记忆”和“贝壳计划”四部分呈现,分别展示了他们在手工艺制造、国画绘画、版画学习和实验性创新中的创作成果。

中央美术学院对外美术交流中心主任卫艳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对外美术交流中心主任卫艳在致辞中强调,高中是从少年迈向青年的重要成长阶段,学生不可避免的面对学业压力,同时他们也处在人生观和价值观、心理与生理不断成熟的重要变化时期。“在高中艺术素养课中,我们着重强调审美力和创造力两方面, 希望以此教会学生了解并学习艺术,掌握其审美的基本规律,更重要的是搭建平台,在艺术的沃土上发现自己、认识自己。在课程设置中,首先是尊重每个学生的独立意识和个性张扬,其次是赏识他们的表达,第三,要鼓励学生大胆展示自己的思想和艺术创作。所以,我们的老师不仅要教书育人,更是一位组织者、观察者和倾听者。希望学生们在艺术的国度中自由翱翔,在如花的年华自由生长。”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丁伯华致辞

“这是一门务实而有效的课程,”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丁伯华在致辞中说道。“由中央美术学院的专业教师团队执教,能够在首师大通州校区进行项目的实施,是我们的荣幸。高中艺术素养课的内容及设置越发丰富和规范,通过专家的有效指导,学生的审美、鉴赏和创造能力都得到了长足提高,我想,这将是令他们受益终生的。”

798桥艺术空间合伙人马成先生致辞

作为承办单位代表,798桥艺术空间合伙人马成先生表示,新年伊始,回顾桥艺术中心12年来的历程,举办过百余场展览的桥艺术空间首次为高中生举办画展。“我们看好有艺术素养的学生,我们期待他们自由生长,成为未来的希望。桥艺术空间将为未来培养人才尽一己之力,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和专业的精神配合展览。”

教师代表刘颖老师发言:“自由是独立思考,生长是一种健康状态的成长。”

嘉宾观展

“不蔓不枝”首饰设计作品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不蔓不枝——花饰”不仅考验学生的设计力,更考验动手能力。精致的项链、手镯,学生们以不张扬的青春寄语,以精琢细刻的工艺练习心手。造物表象之下,是求学者格物致知的经验与认知。 

“妙造自然”中国画作品展示

“妙造自然”——臻于自然,而又物化于心,“妙造自然”是中国书画精神的传统命题,也是文人雅士品评笔墨的重要审美判断。在观看自然之时,蕴育于心,忠于自身的感受,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持有不欺世、不媚俗的胆识与魄力。

“复刻记忆”板块展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复刻记忆”——复刻是一种成长。以“版画技艺”与“版画思维”来创作作品,有着严谨的一套严谨的知识构成和操作规范。物象的解构,语言的转化,技术的翻译……缜密的步骤和形制的规范其实是对思维方式的训练,如何利用与突破这种限制,变成自由和无限的可能,即是一次逆袭之后的欢悦。

嘉宾针对教材进行交流

“贝壳计划——艺术实验室”

“贝壳计划”——实验艺术往往裹挟着幽默的行为和深刻的认知。这是一个计划,让每个人成为自身创作的主角,以贝壳为母题,真切感受,自由抒发,调动通感去观察,继而精准的用艺术的语言写在方案,呈现作品。

展厅现场

“创意编织”作品展示

黄喆-《第五大道-1》《第五大道-2》《第五大道-3》2018-布面油画

刘颖-《桃花源》2017-木刻、综合材料

常曦-《秩序》2013-2019-摄影

方大为-《灭点》2018-摄影

李雪莹-《会意绘衣》2017-2019-马克笔、布艺

闫丹婷-《低俗小说》2018-艺术首饰

张海洋-《春风拂兰霜华浓》《百花齐放》《有此倾城好颜色,天教晚发赛诸花》2019-纸本水墨

王德彬-《滑梯》2019-铜版画

2020年伊始,“自由生长——中央美术学院参与北京市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年度作品展”带来了青春的朝气、热情与希望,愿祖国的少年能够葆有自由之意志,独立之品格,在艺术经历中成长为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15日。


2020伊始见证“自由生长”,关注北京市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统筹年度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