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国宝 世界熊猫——熊猫画家刘中的五洲情怀

中国国宝 世界熊猫——熊猫画家刘中的五洲情怀

时间: 2019-12-31 15:59:5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送走2019、回顾2019, 2019年是特殊的一年,是祖国母亲的七十华诞。热爱祖国是艺术家创作的源泉,中国著名画家、被誉为“中国画熊猫第一人”的刘中先生以公益为初心、以美术为载体,为祖国母亲献礼。他衷心希望,人人都成为公益使者,共架慈善之桥,共建文明和谐之国,用艺术传递人世间的友爱和温暖。

2019年1月27日是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日。当天外交部集邮协会秘书长马小玲、著名画家刘中等在北京东四邮局为全国的集邮爱好者寄出载有两国友谊的邮资明信片。这款明信片的图案都是由刘中先生创作的。

刘中先生与外交部集邮协会马小玲秘书长在东四邮局

以“中国熊猫和法国雄鸡”作品为蓝本烧制的瓷盘被作为国礼赠送给法国驻华大使馆,刘中先生与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先生合影留念

2019年 4月1日,为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中国邮政广告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分公司承办,刘中先生发起的首届·肽能杯“我爱大熊猫”国际少儿明信片绘画大赛启动仪式暨世界首枚国版陶瓷明信片《国宝中和》发行仪式在雅安市熊猫绿岛公园·雅州文化广场举行。

奥地利驻成都领事馆 商务领事Birgit Murr(穆娥)女士,中国邮政广告传媒公司总经理李陕川, 雅安市人民政府孙久国副市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外联处主任刘中为“我爱大熊猫”国际少儿明信片绘画大赛揭幕

《国宝中和》是由古法烧制的超薄陶瓷片和邮资白片通过复合工艺制作,经过两次高温烧制而成,厚度仅有0.5毫米的新型邮资明信片品类,画作由刘中先生亲自创作。

刘中先生与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先生手持世界首枚国版陶瓷明信片《国宝中和》

2019年4月2日,刘中先生亲赴150年前世界科学发现大熊猫的发现地邓池沟新村写生,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追寻大熊猫的足迹。

刘中先生亲赴150年前世界科学发现大熊猫的发现地邓池沟新村写生

2019年5月12日至5月15日,在中美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由中国艺术国际行(CCAIO)、理查德·尼克松基金会、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暨博物馆共同主办、北京适梵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熊猫和他的朋友——刘中艺术展”在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图书暨博物馆举办。

左至右:尼克松家族成员Donald Nixon先生、中国驻洛杉矶领馆文化参赞古今先生、中国美协理事、著名画家刘中先生、CCAIO共同主席龚庭玉女士、尼克松博物馆VP Nicole Parsons女士、美国鹏博控股公司董事长John Gong先生

尼克松家族成员Donald Nixon先生、CCAIO共同主席龚庭玉女士和刘中先生亲切交流中美文化合作

2019年5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俄罗斯建交7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两只熊猫,辅以中国结、俄罗斯套娃装饰图案组合设计,并刊“中国-俄罗斯建交70周年”中、俄文等字样及面额。银币熊猫图案原创是由刘中先生亲自设计。

30克圆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2019年6月11日,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世界集邮展览是国际集邮联合会为推动世界集邮文化事业发展,组织开展的全球范围最高级别、最高水平的竞技性集邮顶级赛事,是深受人们喜爱和关注的全球性文化活动,被誉为“集邮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展览开幕式当天,马尔代夫邮政印制发行的由刘中先生创作的“冰雪太极熊猫”系列邮票隆重揭幕。

马尔代夫邮政代表维塔斯与刘中先生共同为“太极熊猫”邮票揭幕

2019年6月15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2019两岸自闭症才艺秀”公益活动在厦门隆重举行。会议加强海峡两岸公益事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自闭症康复教育事业的协同发展,营造尊重、理解、关爱、帮助自闭症人士及其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盛情邀请著名艺术家刘中先生莅临现场。刘中先生赠送给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林政则先生国画作品《团团圆圆一家亲》,为两岸文化交流做出努力和贡献。

刘中先生赠送给林政则先生国画作品《团团圆圆一家亲》

2019年10月24日,“‘封’行万里,不忘初心”系列之中国-新西兰纪念封揭幕仪式在北京亮马桥外交办公大楼举行。这次的中国-新西兰纪念封,就是中新两国民相亲和心相通的最佳见证。纪念封封底艺术作品《携手》由中国艺术家刘中和新西兰毛利族画家詹姆斯共同创作。作品寓意中国和新西兰两个国家在“一带一路”上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刘中先生和新西兰毛利族画家詹姆斯先生共同为中国-新西兰纪念封签名

刘中先生和新西兰毛利族画家詹姆斯先生共同为中国-新西兰纪念封签名

2019年10月28日,吉布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世界首枚木质邮票小型张《甲午七宝》、几内亚《庚子年》生肖邮票在福建厦门揭幕首发,均以刘中先生的大熊猫主题国画作品为原型制作印制发行,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文化领域取得的可喜成果。

刘中先生和著名邮票设计家阎炳武先生为吉布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世界首枚木质邮票小型张《甲午七宝》揭幕

中国邮政广告传媒公司文化惠民中心主任冯毅先生和刘中先生为几内亚《庚子年》生肖邮票揭幕

刘中先生在雪中的金山岭长城写生

长城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智慧和热爱和平的象征,刘中先生不仅把中国自然遗产国宝熊猫画到了极致,而且在不同的长城关口写生、创作中笔耕不缀。在这一年,刘中先生也不遗余力地做一些公益活动,义拍捐款、帮扶脱贫、救助生命。刘中先生的艺术是中国的艺术也是世界的艺术,倡导保护环境、保护动物为主题;为促进世界和平,推动“‘一带一路’文明交流互鉴,实现民心相通”不懈努力!用实际行动献礼祖国70华诞,诠释着伟大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从法国、奥地利,到美国、俄罗斯,从马尔代夫、吉布提,到几内亚、新西兰,从日本、韩国,到泰国及台湾地区。2019年,刘中先生的国宝熊猫作品行遍五大洲,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与发展之路而不懈努力!

刘中先生在京郊房山区青龙湖镇水峪村教授村民画熊猫

集邮杂志社、肽能集团及刘中先生为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捐赠公益拍卖善款

刘中先生作为北京“熊猫血宣传大使”,代表首都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暨第二届肽能杯·“我爱大熊猫”国际少儿明信片绘画大赛筹委会宣读邀请函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12/31/201912311577776153878_341.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