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轻重之间”耿雪作品 展现女性的柔情与“暴力”

“轻重之间”耿雪作品 展现女性的柔情与“暴力”

时间: 2019-12-31 09:38: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艺术家耿雪

12月29日,由筑中美术馆主办、策展人Alia Lin策划、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邵亦杨教授担任学术主持的《轻重之间——耿雪作品展》在北京筑中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艺术家耿雪近几年的八组艺术创作,其中包括受邀参加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作品“金色之名”,和“苏格拉底的广场”“苍蝇”“童年寓言”“米开朗基罗的情诗”等。

作为年轻策展人Alia Lin,她认为耿雪的作品具有丰富的社会性和批判性的内容,“目前国内很多女性艺术家的表达特别细腻,她们隐藏着自己的欲望和暴力,这不是女性的本质,这个展览是我策划的第二个女性展览,我想要做更多能充分表达女性本质的展览”。

耿雪作品既有感性又有理性,她的包容性很强同时又非常前沿。耿雪的艺术不排斥任何东西,本次展览学术主持邵亦杨教授认为,“耿雪的作品既有社会批评性,又有美感,她的作品是非常总体性的,也是非常开放性的,她不限定在雕塑、影像或者是观念艺术,它不限定在一个观念里面,也不会被归列在一个主义里面,因为她的作品有很多种解读,她在影像里面有雕塑、在雕塑里有行为,在行为里有观念。她的作品里面有很多种对立,但是又不是二元对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很多不确定性在里面,又能看到很多新的可能,所以每个人对她的作品都有一种新的解读。”

耿雪作品

“轻重之间”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徐冰教授在开幕式上讲到,“耿雪的作品确实是非常特殊,我一直在琢磨她的特殊是什么。耿雪的作品里充满了一种较劲和纠结,我能看到她在和当代艺术的形式较劲。耿雪非常熟悉标准的当代艺术表述,但好像又要挣脱它,这种感觉在她的作品里呈现的非常清楚。这其实都反映了她的内在的预感和焦虑不安,这些不安的价值或者她的未来感,与她作品的魅力是分不开的。” 

耿雪的作品充满了柔情和暴力,她充分体现了对身边的关爱。批评家贾方舟说到:“所谓‘暴力’不是她倡导暴力,而是她在暴力中充分体现了一个人对生命的关注、一个艺术家对生命的关爱,在这种关爱中,由于暴力的呈现,使生命受到了威胁,她不是在宣扬暴力。”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不管是文学还是当代艺术,我们其实都是面对和回应着这个时代一些根本的重大的生存问题。所以,我也是在耿雪老师的作品中感到一种情感和精神上的回应”。

轻重之间”展览现场

“轻重之间”展览现场

“在《米开朗基罗的情诗》中、在《金色之名》中,我们都可以看到类似于上帝与它所创造的世界那样的关系,这不是二元对立的关系,是一个若干元、无穷的元都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可能二元对立的世界还更美好一点,处于现在这样一个如此多元的世界,对我们构成了更巨大的挑战。”

荷兰动画电影节总监Gerben Schermer在开幕式上讲到,“我第一次知道这位艺术家是2015年,那是她第一次把她的作品放到一个电影节当中,我非常开心能够看到这么棒的作品。耿雪不是一个传统的电影艺术家,她的作品非常创新。她已经参与了两届威尼斯双年展,而且她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展出,我非常期待看到耿雪更多的作品。”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教授:“耿雪的创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当代的神话世界,这个世界产生了一种召唤结构,让我们每一个人可以在这个世界里面找到我们自己,以及找到我们在这个世界里面的想象、欲望、故事。”

展览将持续至3月1日。

耿雪作品

耿雪作品

耿雪作品

耿雪作品

观众观看展览

耿雪作品手稿

“轻重之间”展览现场

耿雪作品

耿雪作品

开幕式嘉宾合影



1  2  >  


“轻重之间”耿雪作品 展现女性的柔情与“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