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植根花实艺术空间跨年展:景德镇与阿姆斯特丹

植根花实艺术空间跨年展:景德镇与阿姆斯特丹

时间: 2019-12-26 14:26: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19年12月21日,FROOTS Gallery 植根花实艺术空间 跨年展览——当代陶瓷艺术展“景德镇与阿姆斯特丹”开幕。展览以陶瓷这一传统材料为媒介,呈现当代陶瓷艺术的多元成就,构造景德镇与阿姆斯特丹两大陶瓷重镇古都的时空对话。展览持续至 2020年2月16日。

展览共有4位参展艺术家,其中三位:英国艺术家 保罗·史密斯 Paul Smith,德国艺术家 克劳迪娅·比恩 Claudia Biehne 和美国艺术家 托马斯·斯托勒 Thomas Stollar,他们均于今年参与 FROOTS 景德镇艺术家驻地项目,在走街串巷找寻材料、与当地工匠深入接触的几十个日夜中,从对景德镇的憧憬走进景德镇的现实,以自身碰撞异域文化,多种文化体验交织成崭新创造。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对于专业的陶瓷艺术家,拥有千年制瓷历史的景德镇是一个充满魔力的地方。17世纪以后,上百万件中国陶瓷器物出口到荷兰,其材质与精致程度强烈震撼了当地工匠,他们根据这些器物的来处“昌南(景德镇)”的中文发音,创造出“China”这个词。历史上的辉煌恍如隔世,但慕名而来的三位艺术家却依然能够触及景德镇凋零表象下的火热。这里隐藏着上万位手工艺人,尽管默默无闻,却以精湛的技艺延续着这座城市的生命,也确保了无数艺术家创思的完满呈现。景德镇驻地项目的作品成果带来的,是来自大地的材料,与自然、生活和多样文化的交织,通过人的手与心联结在一起。

除了在景德镇完成的作品,展览还将展示荷兰艺术家 彼得·霍格博 Peter Hoogeboom 的陶瓷艺术首饰。彼得热爱旅游,从年幼起常漫游于荷兰的博物馆,民族学博物馆是他的挚爱。因为在这里,他总能感受到穿梭于异域世界的兴奋,这一热情促使他在创作中嫁接多民族文化元素,这给人奇特的陌异感,仿佛他的作品来自某个遥远的未知文化。但彼得作品的异域氛围,如他本人所言,生长于荷兰的土地。他的陶瓷艺术首饰,以来自阿姆斯特丹的粘土,结合各国文化中的标志型物件,如东方文化中的茶具、中国天津的菜坛子与荷兰的花盆等等,仿佛从地里生长,用果实去连接世界的天空,落归人的身体。

在各地旅游的彼得·霍格博

开幕当天,参展艺术家之一、来自德国的克劳迪娅·比恩带来了讲座,分享了她从德国莱比锡到中国景德镇的陶瓷创作之旅。无论在世界的哪个焦炉,自然是她永恒的创造源泉。她认为,自然界是所有存在物的摇篮,即便是无法控制的裂缝、干树叶和碎纸的痕迹,都能激发观察者的敏感能量,这也是蕴藏在她作品中的潜能。

克劳迪娅·比恩在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

四位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两座城市,同一种材料。“景德镇与阿姆斯特丹”当代陶瓷艺术展,是对传统陶瓷材料的当代创思,同时,以阿姆斯特丹为例,讨论景德镇与国际上其他陶瓷中心丰富多彩的历史渊源和当代互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简介

保罗·史密斯 PaulSmith

1961年生于英国北安普顿。1983年毕业于莱斯特理工大学美术雕塑专业,1985年获圣奥尔本斯艺术治疗专业硕士学位。现在生活和工作在英国峰区国家公园附近。保罗·史密斯在世界各地广泛地举办展览,参加艺术博览会和艺术节,包括英国、爱尔兰、荷兰、中国等国家。

克劳迪娅·比恩 ClaudiaBiehne

1974年出生于德国莱比锡,1996年至2003年在哈勒艺术和设计学院学习。她曾求学于卢森堡美术学院、布拉格美术学院以及赫尔辛基艺术与设计学院。2004年开始从事自由职业,2007年开始与Stefan Passig合作。2015年成为国际陶瓷学会(AIC)会员,2018年获得欧洲工艺艺术奖。她的作品曾在美国、英国、日本、奥地利、荷兰以及德国的重要展览中展出。她的作品如今可以在著名的博物馆和国际私人艺术收藏中找到。

托马斯·斯托勒 ThomasStollar

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现为佛罗里达州大西洋大学陶瓷专业助理教授,拥有西弗吉尼亚大学艺术学院的硕士学位和英国桑德兰大学的博士学位。他认为:“我的实践并非固定的。我享受创造物件,使用各种材料,尝试在它们的界限之内满足我的好奇心。对我来说,艺术实践的无界性、可能性与无定型性,为个体对世界的理解提供了基础。”

彼得·霍格博 PeterHoogeboom

1961年出生于荷兰莱顿,现居住和工作于荷兰阿姆斯特丹。1992年毕业于阿姆斯特丹格里特·里特维尔德学院首饰系。彼得·霍格博在艺术、设计和工艺重叠交叉的领域之间创作,自1995年以来,他一直在首饰创作中使用陶瓷。他的作品广泛地在世界各地进行展示,包括阿姆斯特丹、纽约、上海、墨尔本、雅典、慕尼黑、蒙特利尔等。他的作品被纽约艺术与设计博物馆、荷兰吕伐登的公主庭院陶瓷博物馆,荷兰阿纳姆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公共机构收藏。



植根花实跨年展:景德镇与阿姆斯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