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日常之境——黄君辉艺术作品展”石家庄美术馆开幕

“日常之境——黄君辉艺术作品展”石家庄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9-12-26 14:24:1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艺术家黄君辉在开幕致辞

2019年12月25日下午3时,由河北经贸大学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策划的“日常之境——黄君辉艺术作品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幕,展出艺术家黄君辉2019年的新作4组9件,其中包括视频、装置、雕塑和架上绘画等,全面展示了黄君辉的最新创作观念。

艺术家李明久,河北省美协副主席、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徐福厚,此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海峰,河北美术研究所所长、美术评论家贠冬鸣,艺术家黄君辉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黄君辉的成长经历跟国内很多70后艺术家相似,他的创作却拥有自己的艺术个性与风格。在张子康看来:“黄君辉的作品在充满悖论、荒诞中充满了神秘感,充盈着人类情感的爱,同时又有批判性的艺术表达。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可能产生的,值得我们真的‘观看’的艺术之一”。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日常之境”,所有作品材料都是或曾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很普通的东西,比如织布梭,比如纸,但这些日常之物经过艺术家的创作,变得陌生而新鲜,启发人们新的思考。

此次展出的《忒修斯之船》是用两万只织布梭搭建而成,“之前,石家庄作为一个纺织工业城市,拥有7家国企,几十万工人,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织布梭开始失去作用。二十多年前,我就开始收藏织布梭,一共收藏了大概十万个,有一个专门的库房来存放,并相继用它创作了系列作品。”艺术家黄君辉介绍到。第一次,织布梭被整齐地钉在一面墙上,用火烧出一幅的世界地图的轮廓。第二次,一万多只织布梭零散地堆在地上,和从屋顶垂挂下来的、裹着石头、煤块、木头的渔网一起,构成了一个很有冲击力的作品——《竭泽而渔》。第三次,织布梭堆放在一间四壁包着锡纸的黑屋子里,配合着时不时照亮房间的“闪电”若隐若现,水浪声和隆隆的雷声不绝于耳。

展览现场

这次的作品则安静得多,两万只织布梭搭建成一艘船的模样,在温柔荡漾的水波中漂浮着。本次作品命名为《忒修斯之船》,众所周知,忒修斯之船是一条著名的哲学之船。公元1世纪的时候普鲁塔克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忒修斯的船上的木头被逐渐替换,直到所有的木头都不是原来的木头,那这艘船还是原来的那艘船吗?现场的这艘“忒修斯之船”上,每根梭子也可以被抽出来,观众可以认购,每根梭子上都有编号和艺术家的签名。不同于购买复制品和衍生品,你拿走的每一根梭子,都是作品的一部分。等所有的梭子都被替换掉之后,这艘船还是原来的那艘船吗?

展览现场

在张子康看来,黄君辉的装置作品《忒休斯之船》,借用船给于观众超越现实的象征意义,其玄机也隐藏在充满扩张力的外观中。当一个一个船型的中空木质小梭子被一定的序列组合在更大的框架中,像我们生活的城市,他给我们带来栖息之所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冲突与危机,消弭掉每一个“我们”的特性,秩序化每一个“我们”,形成一个庞大的、有秩序的、美丽而危险的造物。

雕塑作品《纸上谈兵》由两组纸雕塑和1个视频组成。一组是以艺术家的儿女为模型的肖像雕塑,放在4号展厅。另一组几千个纸雕塑随机摆放在5号厅里一个长12米、宽8米的大台子上,蔚为壮观。墙上播放的视频讲述了这些纸雕塑的创作过程:孩子们将废旧的纸张撕碎,浸泡,然后再用碎纸浆重新塑造形态各系的纸雕塑,有的甚至根本看不出是什么东西。黄君辉老师介绍,这个作品先后有几十人次参加创作,从几岁的孩子到大学生不等。孩子们参与塑形的过程也是观众了解作品内涵的重要环节,“这个作品也因此产生了一种生长特性,作品本身也具有了类似生命的特征,在人们的参与中不断生长,不断的丰富作品的当下意义。”张子康评价到。

架上绘画作品“无花之境”乍看之下,有一种抽象表现的特征,浓烈的颜色张扬出强烈的情绪。花朵的飞逸的姿态似乎从画布喷薄而出,色块本身充满丰富性,并不单纯。这个作品带有一定的纪念特征,同时又引导着观众情不自禁去探究作品可能传递的思想内涵。

展览现场

视频作品《迷》中,黄君辉是想通过影像语言,解析手机这一生活日常用品对人类的影响。此外,整个展览的展陈和布置,都更强调当代艺术“观念性”,没有那么写实、具象,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可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艺术家李明久看到展览后说到“君辉本来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国画家,但今天他为大家展示的作品有装置,也有影像,比较全面地展示了他目前的美术思想中最精华的东西。他的艺术创作和成就在于,别人做过的他不做,他自己曾经做过的也不会做。”

河北省美协副主席徐福厚认为“君辉属于一个对当代社会生活有着独立的思考和判断的,对当代中国人的生存状态有敏锐深刻的认识和揭示的观念型的画家,是以‘社会学的工作方式’在进行思考和表达的艺术家。”

“他的艺术精准表达,是一种有深度的苦涩精神诉求,这其中有艺术家的视野、学识、胸怀等等糅合其间。”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所长、美术评论家贠冬鸣说到。

河北科技大学铁杨美术馆执行馆长刘锋认为,“这个时代纷纷扰扰,裏挟着世人滚滚向前。在这个过程中,有人随波逐流,有人站定思考,黄君辉应属后者,他是一个有着清醒思考的艺术家,并在他的艺术道路上孤独而执著的前行。这次‘日常之境一一黄君辉艺术作品展’的推出,是他近一个时期艺术思考的成果体现,通过寻常材料叙述出艺术家深入的观念思考,雕塑、装置、视频影像、架上绘画四部分作品,在空间呈现上给我们以空灵之感,有坚守,有创新;有成果,有不足;贵在实践,贵在前行!”

展览将持续至1月6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日常之境——黄君辉艺术作品展”石家庄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