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挑花映期许》再次走进瑶乡

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挑花映期许》再次走进瑶乡

时间: 2019-12-25 10:26: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12月1日,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挑花映期许:花瑶挑花刺绣及衍生品创作》的项目负责人、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宗明教授带领博士阮将军老师、在校研究生等项目组成员一行五人赴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花瑶古寨开展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再一次近距离感受花瑶古寨的艺术文化气息,重新审视花瑶文化,提升新时代艺术创作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竭尽全力打造艺术精品,迎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验收。

淳朴民风,照亮创作初心

项目组成员一行参观了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白水洞,并详细学习了村落文化艺术特色及当地村民淳朴民风,感受民风、民情对于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都十分具有借鉴意义。同时,在当地村落,项目组人员发现并考察了一系列高校帮扶花瑶人民的项目,诸如湖南大学科技扶贫项目-白水洞村高山富硒水稻种植基地、清华大学和湖南大学合作项目-乡村振兴联合工作站等。据当地村民介绍,目前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惠及大众,扶贫项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

精湛技艺,传承花瑶文化

项目组成员通过从事花瑶文创产品设计制作人员,观赏了部分具有花瑶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大多红黄蓝相互映衬,保留了最淳朴的花瑶文化艺术特色,同时挑花技艺一针一线无不精湛、精细、精美,令人赞叹。

通过此次采风调研,项目组成员了解到花瑶人民的热情好客、淳朴的民风,学习了精湛的挑花技艺,丰富了项目团队对花瑶文化内涵的理解,是一次难得的艺术采风活动,对后续挑花作品及衍生品创作质量的提高与艺术内涵的丰富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挑花映期许》再次走进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