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一场美术馆中的“动情”——中间美术馆2019年收官展开幕

一场美术馆中的“动情”——中间美术馆2019年收官展开幕

时间: 2019-12-23 18:08:3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2019年12月21日,“动情:1949后变局中的情感与艺术观念”亮相中间美术馆。本次展览由中间美术馆高级策展人苏伟策划,黄文珑、钱梦妮、孙杲睿担任助理策展人。展览以“情”作为主线,回看社会主义时期美术较少关注的一个层面,并审视其与今天当代艺术创作的关系与互动。

“情”是是感情,也是行动;是摆荡在生活与创作、抒情与激情之间的个体的写照;是自我耽溺,也是理性中的一股动力。


策展人苏伟进行展览导览

展览现场

伴随着艺术内部不断发生的机制、话语和观念的变革,“情”在1949年之后的中国艺术中重新出场,又在80年代后艺术世界的新面貌中化身为不同的趋势。在这一背景下,艺术中关于创作、人性和时代之间的普遍性问题,如何借由“情”,在不同的历史情境中延宕和自我定义;当代艺术中“情”的过时与转化,如何与观念艺术实践之间形成可对话的空间?通过这两个子问题的展开,展览将“情”作为一种对位,分析其对于革命、启蒙、全球化等等统摄在中国文化进路上的话语的批判。


宋晓霞主讲《作为艺术实践的“情感”》

李志毓主讲《情感视野与中国革命研究:现状与反思》

讲座现场

展览通过展出48位不同历史时期艺术家的作品,呈现内在于“情”的历史的若干片段,并借此描述“情”在上下之间、我与他者之际扮演的勾连、调和、批判的角色,讨论“情”作为一种存在于国家与个人、公共与私人、政治与艺术之间调动性的力量。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4月5日。(文中图片均来自中间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

陈勃、陈劭雄、陈映舟、戴泽、董钢、方璐、古元、韩勇、洪浩、胡善馀、李斛、李桦、李瑞年、梁锡鸿、刘川、罗尔纯、马六明、马秋莎、倪贻德、秦宣夫、石志民、隋建国、孙宗慰、唐蕴玉、唐遵之、王合内、王济远、王临乙、王鹏杰、王琦、魏德忠、吴大羽、吴冠中、吴印咸、武德祖、薛子江、颜磊、杨涛、杨雨澍、叶六如、袁毅平、曾景初、张安治、张英洪、张正宇、赵文量、祝大年、宗其香

叶六如,《停泊》,20世纪40年代末,银盐摄影,27.3×19.2厘米

秦宣夫,《杭州岳王庙》,1968年,纸本油画,55.5×75.5厘米

戴泽,《王府井南头》,1959年,木板油画,70×87厘米

袁毅平,《河边洗濯》,20世纪60年代,摄影,30.4×40.6厘米

古元,《归舟》,1961年,套色木刻,32×42厘米

马六明,《芬・马六明》,1993年,摄影, 77×115厘米

 

一场美术馆中的“动情”——中间美术馆2019年收官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