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黑山—— 2019一川个展”在北京798集祥艺术中心开幕

“黑山—— 2019一川个展”在北京798集祥艺术中心开幕

时间: 2019-12-23 10:35:42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19年12月21日,“黑山 – 2019一川个展”在北京798集祥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毕业以来首次举办的个人展览,呈现了一川两年来的最新实践,同时也是一次总结。

  “毕业之后,大多数时间都在思考当下社会的状态与传统山水之间的关系。在今天这种快节奏、讲求速度与效率、信息知识碎片化的时代,如何在作品中呈现一种完整感和永恒性、如何找到现代人与古人之间的情感链接、如何发现一种可以被今天的人解读的语言,是我一直以来都在探索和寻找的。”一川讲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一川在开幕式上致辞

  黑山系列作品试图描绘这个时代的工业社会与山水之间的情感链接。它脱离了传统山水的原型,试图将一切形体进行简化,几何化,开平方,正如工业社会的特点:切割、极简、秩序感。但同时用一种人们熟悉的视角描绘可居可游可感的山水空间。

  此次展览的作品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古人观看世界方式,描绘工业化的山水全景。第二阶段来自于直观的视觉经验。例如从局部的视角去观察世界。这个阶段画了许多山石洞穴的局部,突出了质感和肌理。第三阶段是精神世界的层面。带有东方式的,冥想式的,超验式的体验。精神世界的纬度和深度是这个阶段的探索重点。

  作品使用了绢本和布面两种材料,在材料的运用上和水墨的肌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视觉效果和风貌。

  黑山的特别之处在于使用的语言是可复制、可拆解、可重组的。同时它的可塑性极强,可以在不同形态之间切换。它看似坚不可摧,但同时又可以在顷刻间化为虚无。如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中写道:“如今,山也成为了一种虚幻的存在。看不见的其实都在眼前,看见的却被人们强行略去。这是现代人之所以感到迷惘的原因。”

  此次展览主要有两个板块:一个是黑山系列作品展示;另一个是与主题相关的动画。展场空间与新中式家具有机的融合,使得整个展场具有一种强烈的氛围感。


  “一川的画很绚丽,她喜欢色彩浓郁又有古意的神秘感。在读研究生阶段,她着迷于壁画意味的山水样式,关注敦煌壁画、日本大和绘屏风、波斯细密画等等。这些装饰的纹样和古拙意趣以及材料的运用,体现在布上的经营和反复皴染等手法,形成毕业创作《一天》中令人瞩目的效果。一川说:‘试图通过一种几乎抽象的几何图像来传达今天时代带给人心理的冲击。’这种与现实有一定距离的“人工美学”,与她本科阶段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息息相关,一种有别于国画专业出身的思考,以鲜活的眼光去审视早期高古山水画风格样式。

  一川喜欢卡尔维诺文学里带有寓言叙事的简洁化倾向,以及结构上的几何秩序感描述的感觉。她绘画中高度形符号化的文本转换与诗性的水墨语言的结合,似乎也多少透露出卡尔维诺的文字风格对她的影响——带有非常强烈的个人化取向的样式描写,比如尖锐的山体和古拙的山石与符号化的云相结合,形成一种既有融合又有冲突感的状态,包括黑色里面灰调子的变化,云的着色和山石勾皴的对比等,形成独特的丘壑意象,既是科技工业发展后对自然碎片化的秩序表现,也折射出一川对宇宙万物的好奇心,以主观化的视角认识世界,去分析、解构一件事物,再进行重构,形成带有相互指涉的寓言式时空观念。

  繁华过去之后,留下来的可能只是一座座黑色的纪念碑式的、废墟般的景象。她的作品通常有相乎关联的系列性呈现,假设她未来将不同系列进一步融合再提炼,形成由此及彼,既有形式感,又能把形式感隐藏在造境之中,可能会有另一番景象。”

——丘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有个纪录片说得是人类消失后人类制成品将会怎样:繁华的城市将荒芜,光鲜的高楼大厦将衰败,各种耀眼的钢铁金属将锈蚀。生命是短暂的,生命的制成品和历史相比也是短暂的。如果人还在呢?人的制成品会被人所利用,千方百计地抵御自然的侵蚀。

  悖论的是,来自然的人,居然走向了自然的反面。于是,我们有了类似《黑山》的种种作品,用来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反思对人类自我的认识。作品要有意义。作品的意义除了共认、熟知的社会意义之外,还有其属于自己的、视觉的、超出思维之外的意义。

  《黑山》的那山、那水、那云,被如此地画出来,让观众可以欣赏感受其间的关系,并不只是回答问题。从创作的过程看,作者部分背弃了传统笔墨追求自然变化的审美要求,用另类的方式,把控和修练自己,同样也是值得欣赏的。”

——马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造型学院院长)


  “一川是一位热爱思考,并善于将想法转换成图像意象的青年艺术家。从设计到中国画的求学经历,也使她不拘于水墨范式和既定风尚,敢于走出自己的新路。《黑山》系列是一川近两年艺术践行与实验探索的结晶,在这些充满秩序感和人文想象的山川意象中,她将传统山水树石的元素打散、重构,在视觉形式上仿似舞台布景般清整简括,同时又在山水烟云的自然物象中寄托了她对于传统林泉意象、对于当代都市社群、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度思索。这些思考十分清新、诚实,同时也很执著、笃定。在她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川坚实前行的艺途步履,一个成长中的艺术理想之梦。那些黑色山川与玄幻造物,既源于遥远的东方神思,更得自其不断内省与深掘的内心世界。”

—— 于洋(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

 

  “一川从平面转到山水,不畏艰难,勇气可嘉。她最近的这一组作品,是把“山”理解成建筑,或者说是一种纪念碑式的符号语言,并在此基础上融合画像砖石高古而又深沉的黑色意象,进而探索一种具有现代感的抽象语言。显然,她对于山水造型的理解仍旧有平面构成的影响,这使她的形式语言具备了鲜明的当代特征。那种直接的装饰性,又与早期山水画的面貌有所对话和连接。这些探索都是有意义的。”

——周博(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

艺术家一川现场讲解

艺术家一川现场讲解

嘉宾合影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2020年1月21日。


关于艺术家

岳一川

201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获学士学位。

201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硕士学位。

获奖经历:

2019系列作品入选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美国集邮集团、欧洲集邮协会联合出品的“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邮票”出版并发行

2019 系列作品获“衍艺圈”中国当代艺术新锐征集大奖赛当代实力奖
2018 毕业作品《一天》获得“衣恋”奖学金
2018 毕业作品《一天》获得宝甄奖学金
2017 作品《玉蝉记》入围“创想奖学金计划”全国40强
2016 作品《SAMSARA》入围“天鹤杯”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并获优秀奖

2015 获得2015-2016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全奖
2011 作品《错误的蜕变》入围“巨人杯”全国大学生优秀作品展并获优秀奖

2010 作品《雨过天晴》入围“天鹤杯”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并获铜奖

2009 系列作品《保护濒危物种》获国际野生救援大赛三等奖
2009 国家奖学金和CAFA优秀学生奖
2008 作品《文字设计-雨过天晴》获得本年度在校生优秀作品展三等奖 


相关文章

“黑山—— 2019一川个展”在北京798集祥艺术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