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知行-任志强首次公益大型木作展”北京798艺术中心开幕

“知行-任志强首次公益大型木作展”北京798艺术中心开幕

时间: 2019-12-22 17:17:0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2019年12月21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的“知行-任志强首次公益大型木作展”于北京798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由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主办,潘石屹和董国强担任总策划,展望与隋建国担任艺术顾问,赵倩颖担任策展人。展览以自然为主题,首次集中呈现了任志强自2019年初起创作的六十余件木艺作品。

主持人、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姚长盛

展览开幕式由著名主持人、网易传媒副总编辑姚长盛主持,在他看来,艺术是个人激情的表现,也是人性与修为的积攒。本次展览来之不易,更应值得每个人的思考与珍惜。

本次展览策划人之一、SOHO中国董事潘石屹

本次展览策划人之一、SOHO中国董事潘石屹在致辞时表示,任志强盖了一辈子房子却始终与艺术无缘。“但有一天,他走到一个地下室里面,就爱好上了艺术,开始创作。”因此,在他看来,或许一个人盖多少房子并不重要,但最终能属于他的,就是一间“地下室”。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现任会长艾路明

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现任会长艾路明看来,人类的文明通过艺术的方式体现出来。而人和人、人与自然的关系的重新定位,特别是以企业家的方式来定位,却在任志强这里表现出来。他的作品既是精神的抽象,也是色彩的印象,还是具体的真实。

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

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在发言中提到,艺术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地从神坛殿堂走向老百姓,但任志强的真诚与思想同样重要与值得关注。

展览艺术顾问,艺术家隋建国

作为本次展览艺术顾问,艺术家隋建国将任志强称为素人艺术家——他没受过任何训练,因此完全发自内心。而素人艺术家的最大特点,就是使用着全人类共同的工作方法,并从人类的集体无意识中表现出来,这也是任志强作为艺术家最有价值的地方。

任志强在现场专门为本次展览移植搭建的木工房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场开幕期间,作为“主角”的任志强始终将自己关在现场专门为本次展览移植搭建的木工房中。通过这种身体力行的方式,艺术家试图唤起观者对大自然的敬畏、爱护之心,以及自身一腔热忱创作艺术之心。

本次展览策划人之一、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

这种艺术形式在本次展览策划人之一、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看来,是希望让观者通过这样的场景,能够看到任志强日常的生活和创作状态。

展览现场

任志强用枯木、烂木将大自然中的山水以及梦中场景结合,利用环境被人类破坏时留下的痕迹来展示大自然的美。此次展览展出的大型木作《城市森林》、梦回延安《信天游》以及由各种木头废料创意的作品《宝》等,都体现了他从自然残痕中获得的感悟。

展览策展人赵倩颖

本次展览策展人赵倩颖在展览现场尤其介绍了二号展厅的《城市森林》沉浸式作品。展览希望每个观者进入空间时都有穿梭的感受和仰望天空时看见的城市剪影。此外,展墙上还布满了任志强在创作木作后开始写下的日记文字。

展览现场

在展览艺术顾问、雕塑家展望看来,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任志强在创作中摆脱了既定束缚,并保持高度的“知行合一”。或许在当下,作为艺术家身份的任志强还尚未成熟,但他的作品却仍是对时代最真诚的表达,亦是独一无二的艺术思考。

展览现场

为了贯彻环保与公益的主题,在开幕式后,慈善公益拍卖晚宴在798艺术中心展开。晚宴上任志强作品的拍卖成果,都将被用于公益环保事业。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月15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知行-任志强首次公益大型木作展”北京798艺术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