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展举行 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颁奖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展举行 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颁奖

时间: 2019-12-21 21:50: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19年12月20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进京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文,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老艺术家常沙娜、全山石、杨力舟、周容(周令钊家属代表)、刘山花(刘文西家属代表),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徐粤春,中国美协副主席王书平、闫平、李劲堃、庞茂琨,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参加2019年中国美协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获奖及参展作者代表,以及美术界人士和新闻媒体参加开幕式。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铁凝主席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她表示,本届美展全面展示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美术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拥抱时代、关注现实、扎根人民,在各个美术领域进行的可贵探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本届美展继承了历届美展的成功经验,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热切回应时代和人民的期盼,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和多姿多彩的样式,艺术地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壮美篇章,展现了新时代的万千意象,也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华审美风范。可以说,本次展览充分展现了当前美术界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崭新面貌,是广大美术工作者艺术追求与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体检阅,也是当代中国美术事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必将对未来几年的美术创作产生深刻影响,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以终身成就艺术家为楷模,学习老一辈文艺家的高尚人格艺德,自觉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崇高使命,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坚守正道、弘扬正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我们也相信,在全国广大美术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国美展这一有着70年光辉历史的文化品牌,将不断汲取成功经验,完善创作评选机制,在新时代文艺事业中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致辞

王晓峰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美术事业的重视和支持。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作为主办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特别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承担大量具体工作,确保了展览顺利实施。中国美术馆努力为展览提供场地保障,相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积极参与分展区工作。可以说,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多省区、多部门协同作战的结果,是广大美术工作者团结奋进的结果。相关单位要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美术创作和传播机制,提高组织精品生产能力,努力谱写美术事业的新时代篇章。笔墨当随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奋力抒写新时代的壮丽史诗,共同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艺高峰。

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致辞指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是中国美术在新时代阔步向前、奋发有为的最新成果,是献给伟大祖国70华诞的艺术厚礼。一年来,全国各展区的展览得到普遍的好评,今天的进京作品展精品纷呈,展现出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指导下,中国美术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风貌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讴歌伟大时代、彰显中国精神的理想追求,反映出中国美术全方位发展、艺术水平达到新的高度的整体面貌。新中国美术发展历程留下了几代美术家怀抱理想、不懈探索的坚实足迹,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要向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荣誉称号的周令钊、全山石、常沙娜、刘文西、靳尚谊先生致以崇高敬意!感谢他们多年来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丹青映照时代,时代催人奋进,让我们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成果为新的起点,推动中国美术攀登艺术的高峰。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主持开幕式

吴为山、王书平、闫平、李劲堃、庞茂琨、陶勤、马锋辉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织工作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证书

邓光辉、刘尚军、郑希友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代表颁发证书

随后,颁发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单位证书,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铜奖、银奖、金奖,以及“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奖杯。最后,铁凝主席宣布展览开幕。

20日下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参观展览。他对展览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与获奖作品的作者进行了交谈,鼓励作者再接再厉,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为筑就新时代美术高峰不懈努力。

范迪安、徐里、周汉萍为获得“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铜奖”的作者颁发证书

陈建文、董耀鹏、靳尚谊为获得“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银奖”的作者颁发证书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进京作品展以573件作品的宏大阵容书写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昂扬奋进的时代篇章,凸显了新时代美术创造的民族精神。这个浓缩版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展,囊括了本届13个展区共22个门类的精彩之作,它们以本届全国美展各美术门类富有思想性、学术性和创新性的艺术风采荟萃北京,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华诞献上一份精神审美的厚礼。

 

铁凝、王晓峰为获得“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的作者颁发证书

 铁凝为周令钊、全山石、常沙娜、刘文西、靳尚谊五位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美术家”的老艺术家或家属颁发奖杯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获奖作品共37件(其中金奖作品9件、银奖作品14件、铜奖作品14件),获奖提名作品62件,进京作品474件。这些作品是从本届全国美展13个展区4485件入选作品遴选出来的,其门类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年画、连环画、插图、漫画、漆画、综合材料绘画、雕塑、建筑、动漫、陶艺、实验艺术、平面设计、装帧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和工艺美术等,代表了新时代中国美术的整体发展状态、学术水准与探索风貌。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这些作品从不同审美视角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从不同美术体裁对人民情感的表达、从不同艺术风格对民族精神的凸显,都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伟大的社会变革与新时代伟大的民族崛起的史诗书写和审美凝固。这些作品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和中华文化立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立足新时代中国现实,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些作品承载了这个时代民族崛起所爆发出的磅礴之力。许多作品塑造的普通浇筑工、消防员、解放军官兵、都市青年、快递小哥等形象,以崭新的视角呈现了当代中国社会,尤其是城镇化给整个中国带来的深刻变化;许多作品描绘的农村电商、乡镇企业、高铁网线、集装箱吊装等场景,以宽广的镜头截取了当代中国那些发展速度最快的标志性图像;许多作品刻画的知识精英、科研团队、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和民族生活群像,以精微的手法展现了当代中国那种更深层的人文风貌;许多作品叙述的建党伟业、抗联故事、延安岁月和支援前线等革命历史片断,以凝重的笔触抒发了对英雄的讴歌、对初心的永志。本届美展涌现出的许多优秀作品,展现了新时代崭新的社会风尚,直呈了新时代积极的人生观念,书写了新时代富有使命感的奋斗精神。这些优秀作品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生活气息,传递而出的是普通百姓的亲切话语,体现了新时代的美术家对当下中国社会现实的敏锐观察和对人民生活的深入体验,作品里所感应的生活温度、所透射的社会光明、所奔涌的民众激情,都表达了一个崛起了的国家那种来自社会最基层、最广泛也是最根本的民族意志与家国情怀。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中国美术奖”是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其创作奖将在全国美展中评选产生。第三届中国美术奖的获奖作品刻录了新时代对于艺术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中国画作品既注重形象的真实塑造,也注重对传统笔墨、民族色彩的发掘与承传,许多作品令人耳目一新,显现了美术家如何立足于现实感受而对传统笔墨进行当代视觉经验的创新性发展;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架上艺术,已在新时代人文精神的捕捉中彰显出中国文化对外来美术展开的创造性转化。从具象写实,到抽象表现,再至观念象征等,中国油画、版画、水彩和雕塑等所呈现的创作理念,既与世界艺术发展相交织,也在这种交织互鉴中呈现了中国民族文化精神与当代文化思想对外来架上艺术的重建和发展。中国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的创造性转化,是对外来美术进行跨文化承传创造的绝佳范例,是人类共同体在美术文化上的集中体现;而综合画种——年、连、宣、漫、动漫等,仍表现出极大的创造活力,并不因进入图像时代和消费社会而完全耗散活跃的艺术空间。其获奖作品的巧思精艺令人震撼并深刻感受到“小画种”的“大艺术”;壁画原作虽不能都被搬进美术馆展出,但所展的小型壁画或架上壁画,体现了壁画探索的前沿意识,壁画与公共空间的关系让美术家以更多的材料技艺去突破画面的局限;从中国传统美术中崛起独立的漆画、陶艺,在本届全国美展继续展现出一种开放性。对不同绘画品种艺术语言的转用、汲取和借鉴,对不同材料的融入和对不同创作理念的汇聚,使漆画、陶艺表现出鲜见的探索性与创新性,而如何将新材质纳入大漆、陶瓷原生媒介,如何处理媒材与绘画、媒材与观念的关系,正是漆画、陶艺在创新变革中需要探讨的学术问题;第三届中国美术奖的获奖作品,还包括艺术设计、综合材料绘画和实验艺术。艺术设计所含类别庞杂,从平面设计到环境设计,从建筑设计到室内设计,从工艺美术到工业设计,从家居设计到服饰设计……几乎囊括了人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获奖设计作品既具有时尚潮流的前瞻意识,也把美的设计化解到简捷、方便、适应、和谐等功能的发挥中,更把人与社会的行为管理以及对人与自然的尊重作为艺术设计的最高目标。应对当代艺术范畴的综合材料绘画和实验艺术,将这种在当代语境中成长的艺术吸纳为全国美展的一部分,则又体现了全国美展组委会的文化智慧和文化立场。本届美展这两个展区的获奖作品通过多媒材介入所表达的观念创意,也极大地表征了本届全国美展的创新意识。

研讨会现场

下午14时,在中国美术馆报告厅召开了学术研讨会,理论家、艺委会代表、获奖作者代表共同探讨艺术创作问题。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展举行 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