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行

“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行

时间: 2019-12-20 08:15: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19年12月19日,“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行。该展览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联合主办,中国非遗保护中心、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邮政北京市邮政公司、安徽省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及全国10个二十四节气代表性传承保护社区等单位协办。

展览现场

“二十四节气”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和传承好“二十四节气”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和任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宣传二十四节气传承保护最新成就和文化艺术创作成果,中国农业博物馆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密切合作,携手共同举办“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传承节气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坚定文化自信”。通过知识普及、艺术展示、互动体验、讲座交流等方式,诠释二十四节气的丰富内涵,促进非遗文化与艺术、科技深度融合,更好地让人们理解节气文化,推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

展览现场

“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在全中国农业博物馆5号馆举行,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展览包括综述,以及节气与天时、节气与农事、节气与生活共四个部分。“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先民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是安排农业生产、协调农事活动的时间制度,也是中国社会顺天应时的生活指南。它融合四季,贯穿全年,广为实践,流布全国,影响世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体现了传统农耕文明的博大精深,呈现了中国人认知宇宙和自然的独特性及其实践活动的丰富性,彰显了中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哲学思想、文化精神和智慧创造。

展览现场

这次展览融二十四节气的知识普及与文化传承于一体,是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弘扬传承二十四节气文化的新尝试,在知识普及、艺术感悟、时尚追踪、生活体验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展览现场

同时,12月19日下午召开了由中国农业博物馆主办的“2019年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工作年会”,开展学术交流,总结2019年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工作,研究2020年保护传承行动计划。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司相关领导,中国农业博物馆相关领导,二十四节气相关专家学者以及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代表性社区。

展览现场

会上中国农业博物馆党委书记隋斌全面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申请国家级及人类非遗过程,结合十多年的保护传承工作经验,强调了申遗成功对二十四节气项目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意义,对申遗成功以来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2019年工作,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特别提出在2020年将利用和发挥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这个平台,拟设立开放课题,加强二十四节气的学术研究工作,拟正式成立二十四节气联盟,更好地凝聚全国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力量,整合资源,协调工作等;各社区代表也结合各自工作特点,汇报了2019年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社区保护传承工作活力开展、亮点纷呈;与会专家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二十四节气传承保护工作,建言献策,从不同专业视角,提供了智力支持;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发展促进司领导,针对二十四节气项目保护传承情况也发表了讲话,对中国农业博物馆及各社区开展的保护传承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会上还为中国农业博物馆特聘的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颁发了证书,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动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工作。

展览现场

“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展出时间为2019年12月19日至12月23日。

“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