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五大专业画院画家联袂出展:时代写意——首届广东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活动在佛山开幕

五大专业画院画家联袂出展:时代写意——首届广东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活动在佛山开幕

时间: 2019-12-19 10:00: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19年12月14日,时代写意——首届广东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首届广东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邀请展在佛山开幕。本次学术年会及展览由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发起,并与岭南画院、深圳画院、广州画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王民平、李劲堃先生分别担任顾问及特邀学术顾问,夏金旺、叶向明、杨晓洋、郑阿湃担任总策划,艺术家江山担任策展人,杨大伟为学术主持,力邀大湾区五大画院包括广东画院、广州画院、深圳画院、岭南画院、佛山市艺术创作院35位专业画家参与。

本次活动是首次将大湾区范围内专业画院美术创作队伍的作品集中展示。这些画家的作品制作精良、功力深厚,画风沉着,既具有成熟的艺术创作语言,又具有守正创新的时代特色,同时他们又是国家美术事业的重要力量,其中大多数画家是历届大型美术展会的大奖获得者,得到较为广泛的认可。

开幕式现场

广东省政协常委张志兵,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洁华,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甘绮霞,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代表,广州、佛山等地各相关部门领导,各地专家学者,各大画院艺术家及媒体人士与众多观众一道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执行副秘书长、岭南画院院长叶向明宣读了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总干事王民平贺电并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执行副秘书长、岭南画院院长叶向明宣读了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总干事王民平贺电,他说:时代写意”首届广东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暨广东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邀请展在广东佛山举行,这是全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联盟同行值得庆贺的一件盛事,广东引领全国专业画院学术交流之先河,为全国专业画院之间的艺术交流与合作开创了一种新的思路与模式,必将为促进我国艺术繁荣作出新的贡献。叶向明表示: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已经在全国举办了第九届, “时代写意”首届广东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是中国第一个省级年会,是专业画院学术交流的新发展、新机遇。

广东画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冯少协致辞

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在发言中对活动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本次活动是有效的强强联合。站在目前国家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湾区建设纲要的角度,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联系沟通湾区范围内和其他城市专业画院以及香港、澳门美术机构,将为共同促进湾区文化的建设,建设文化强省增添我们的光彩。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院长、活动的总策划夏金旺致辞

活动总策划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致辞

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表示,“时代写意——首届广东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活动”是大湾区专业画院美术联展先行先试首展,通过展览活动互动,使沿岸专业城市、专业画家真正交流,对沿岸地区美术创作起到发展和促进。

活动总策划广州画院副院长郑阿湃致辞

广州画院副院长郑阿湃表示,本次画展非常有意义,广州的艺术家有幸与深圳、东莞、佛山的艺术家进行学术交流。广州画院推荐段远文、周丽萱、刘晟三位油画画家和方土、陈一风、郑阿湃三位国画画家参展。广州画院一直以来有着和谐、宽松的创作交流环境,愿与在场的艺术家们碰撞出更多的艺术火花。

策展人江山表示,本次展览邀约艺术家们自主创作的作品,鼓励有价值的艺术探索,和以往专业画院展览呈现的题材类型相比更富有多样性。特别是一些画家关注当代、关注热点前沿问题,其创作在具备深厚的专业功底的同时,在感受上也具备鲜明的当下特征。应该说在专业画院的创作体系中是一个良好的趋势和必要的补充。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应如军副局长总结发言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应如军副局长总结在发言中表示,伴随着改革开放同步的画院,产生了很多名人,国办专业画院是我们引领美术的创作潮流,繁荣美术事业的重要载体,也是美术领域的主力军,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在佛山范围内首先牵头成立了佛山美术馆联盟,在此基础上,今天的活动范围覆盖到全省,又很好融进了国家大湾区格局中,是非常有远见、有魄力,而且非常及时的一个活动。

开幕式最后,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洁华宣布年会及展览开幕

本次活动策展人、艺术家、佛山美术馆联盟秘书长江山主持开幕式

学术研讨会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还组织了一场“跨界”的学术研讨会,理论家、文化产业专家、艺术家、艺术媒体等各界精英从展览主题出发展开讨论。

先后发言的有策展人江山、学术主持杨大伟,以及孙磊、杨小彦、杨凡周、张志兵、冯少协、叶向明、梁欣欣、杨晓洋、郑阿湃、文征、吴杨波、陈国辉、郑梓煜等专家学者及艺术家。他们从各个不同的维度观察当下的艺术创作,形成了对本次展览课题的认知体系。众多专家学者认为,好的平台机制是持续产生精品佳作的必要条件,而好的创作作品又是这种机制建立发展的动力所在。专业的画院和创作院,历来是国家或地方积累和梳理艺术财富、培养艺术人才、促进教化人伦的常设艺术机构。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促进各大城市专业画院之间的学术交流,展示专业画家群体精品力作、对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艺术生活,具有积极的意义。

开幕式嘉宾合影

首届年会邀约的五大画院来自四个不同的地区,四个地区中,佛山宁静从容,是岭南经济文化腹地;广州深厚博大,是地区政治文化中心;东莞区位优越,实力强劲,有着非凡的进取心;深圳则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及时尚活力。艺术家所在的城市有着不同的城市文化和生活状貌,反映在作品中无疑便成为艺术语言、题材、思考角度等方面可贵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也就是艺术探索前行的的动力和交流的意义所在。而所有这些地区的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日益完善的城市经济社会建构也令有质量的艺术文化交流具备了良好的物理基础。同时,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也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城市文化相互交流的良好氛围及灵活的对话机制。得益于这一地区的人们开放包容、融通互鉴的胸怀和精神格局。

麦洁华、张志兵、冯少协、应如军等在展览现场观展

展览现场

本次活动将从首站佛山出发,巡回到东莞、深圳展出。相信这一举措将使得在不同的城市文化背景下产生的艺术作品成为各个地区人们共同的文化记忆。加之,处于经济文化日趋活跃的大湾区城市群体,首届广东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及大湾区艺术家们能够在这一时刻聚首佛山,进行有效的思想交流,必将产生有意思的精神火花。

部分参展作品:

李劲堃 2015年 《 欧洲写生之二》 纸本重彩  93x61cm

林蓝 《喜悦》104x104cm纸本设色2019年   

方土《天问》纸本设色  246cmX125cm 2017年

郑阿湃 《大湾区来客》190cm×170cm2019年

杨晓洋 《建设中的地铁5号线》  200x210 纸本水墨 2010

文祯非《黄山写生之二》50x60cm 油画 2018年

梁宇《往日时光·大车间》布面油画 65X80cm 2013年

叶向明 《蓝调系列NO.75》 180X180cm布面 油画 叶向明 2008年

文征《蕸想.系列 04》文征 80X100cm 布面油彩  2019年

江山《巴别塔在大海》105×75 2007

孙文科 《径转见青山》 34X68cm 纸本设色 2019

五大专业画院画家联袂出展:时代写意——首届广东大城市专业画院学术年会活动在佛山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