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央美造型学院青年教师提名展“呼吸”开幕

央美造型学院青年教师提名展“呼吸”开幕

时间: 2019-12-18 23:42:2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活动嘉宾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青年教师提名展“呼吸”于2019年12月16日在北京大都艺术空间开幕。本次展览由造型学院领导班子马路、王颖生、王华祥、吕品昌、唐晖、张路江共同提名,由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葛玉君担任策展人,造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晔担任展览统筹,展出曹晖、陆亮、裴咏梅、康蕾、王长兴、孔亮、卢征远、董卓、贺鹏琪九位艺术家的油画、版画、水墨、雕塑等70余件作品,代表了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各专业的青年学术力量。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底蕴深厚、结构清晰、专业交融,教学一线的优秀青年教师不仅是学科发展的有力支撑,而且具备强大的发展潜力。造型学院立足新时代,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策划推出“青年教师提名展”,一方面是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更为优质的展示平台,另一方面也是针对他们的一次跟踪式的调研。

造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创作研究院院长王颖生发言

王颖生院长就造型学院所推出青年教师提名展的初衷向大家做了阐述,在他看来,青年教师提名展是本年度最为重要的展览之一,参展艺术家都是由各院系推荐出来的有代表性的青年教师。而本次展览不仅关注青年艺术家这些年创作成果,更关注他们创作过程中的所思所想。造型学院将陆续推出一部分优秀教师,并将这个展览做成一个品牌,成为美院青年教师发展强有力的推手。

参展青年教师代表陆亮发言

陆亮老师从身为艺术家与美院老师所肩负的双重任务,谈到自己选择用现实主义的语言来进行绘画表达的初衷,而作为美院美术教育作者,有幸成为学院传承中的一环,既要继承前辈的衣钵,又要传递新时代的各种营养,倍感责任重大。同时,希望学生们可以结合自身的禀赋,根植于社会时代的土壤,做出有益的作品来。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先生发言

邵大箴先生首先肯定了青年教师提名展这一展览形式的重要性。在他看来,造型艺术必须是以造型为基础,必须有基本的功力,基本的修养。这个功力就是手工和技艺,是最重要的东西。将来搞抽象也好观念也好,写实是一个基础。但并不是说写实的艺术是唯一的表现,艺术的表现形式、风格、语言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创新的基础是功力和修养。中央美院应该经常举办这样选举性的展览,确实对每位艺术家是一个考验,对美院师资队伍的培养非常有益。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发言

靳尚谊先生从中国社会近几十年发展所带来的时代巨变,谈到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历史语境面临着不同的核心问题。而与此相伴随评价艺术的标准也在发生着激烈的变化,面对新的现实和现代的艺术往往不知道该怎么评价。中国正处在一个新的转折时期,由高速发展向中高速发展调整转型,而文艺界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发展?这是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

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葛玉君主持开幕式

策展人葛玉君首先介绍了本次展览的情况,并就展览主题“呼吸”所具有的“致广大”“尽精微”“吐故纳新”“日常性”“表达”等内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后,围绕展览就造型板块作为“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当下教学中突出的优长与面临的问题、造型学科在当代艺术中位置与未来发展的方向等议题进行了研讨,邵大箴、张立辰、唐勇力、王颖生、刘庆和、金日龙、甘学军与参展艺术家相继发言,展开热烈的讨论。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12月24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央美造型学院青年教师提名展“呼吸”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