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女书中心在"中国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载誉而归

女书中心在"中国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载誉而归

时间: 2019-12-17 11:03:5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活动现场

2019年12月12日,“论非遗辉煌成就 展非遗美好未来——中国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200余位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以及从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为非遗发展建言献策。此次论坛由中国商报社、中国收藏杂志社、中国商业创新大会组委会主办,华夏文化促进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会协办。女书(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出席此次论坛并参与圆桌分论坛,最后在论坛的年度非遗奖项评选环节中荣获数奖。

中国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徐舰致辞

中国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徐舰在会议开始致辞中谈到:“中国商报社旗下的《中国收藏》杂志,创刊至今20年时间里,一直为非遗保护与传承呼吁。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可以说,这项工作利在当代、功在千秋。非遗不仅需要保护与传承,还需要通过市场和商业的力量,用创新的方法让它发扬光大。”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山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王山在担任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执行主席期间,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官员及非遗工作者进行了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若干问题的探讨。他在致辞中呼吁,非遗的传承与保护需要全社会广为关注,当中最重要的是教育。在新的历史时期,文化是其表,教育是其本,现在很多业界同仁和大师、传承人已经有了足够的自信、自强,更为迫切需要的是文化的自觉,而且应当存留于社会的方方面面。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编委委员、总编室主任刘鲁燕致辞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编委委员、总编室主任刘鲁燕表示,非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的保护、传承、发展、弘扬、振兴关系到民族文化血脉的延续和人民精神家园的兴旺。非遗传承对于增强我国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显著作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建筑艺术研究所所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托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建筑艺术研究所所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托表示,非遗保护和利用应该相辅相成,不能顾此失彼,这是与会人士相当重视的方面。市场性保护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从严格意义上说,所有非遗门类都是一种产品,应该尊重产品的生产规律。但在保护过程中,针对每一种类型,市场性保护有不同的方式。比如营造技艺的保护便可以注入新的方式——衍生品开发,从而让保护回归生活,回归社会。

“为非遗赋能的创新方法”圆桌论坛

在嘉宾致辞后举行了《为非遗赋能的创新方法》与《非遗文化传播与创新》两场圆桌论坛,非遗产、学、研相关代表以及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一起就用创新方法为非遗赋能、及非遗创新传播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非遗文化传播与创新”圆桌论坛

其中 “非遗文化传播与创新”圆桌论坛,女书(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郑天心表示:“在非遗的创新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几个原则,第一、不忘非遗创新工作中的文化使命;第二、在创新的过程中,我们要跳出原有思维,拥抱现在的科技、语境、商业模式、传播路径等;第三、非遗创新要因地制宜,从非遗本身特点出发找到合适的模式。”

女书(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郑天心论坛发言

同时,也作为女书品牌代表,郑天心秘书长在论坛中分享了女书非遗的创新经验,提到女书作为世界现存唯一女性文字,拥有清晰的标志性的女性图腾符号和具有中国女性独立、自我、互助链接等引起当代女性共鸣的女性文化内核,因此女书在非遗创新中以符号经济的思维,通过打造符号图腾、建立女书品牌的方式,策划女性文化活动和开发创作或联名女书代表性文创,实现从无形到有形层面传递女书文化并为女性赋能,最后还举到女书中心与首创非遗联名开发女书闺蜜诗巾的例子。

中华女子学院中国女性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朱利峰主任发言

中华女子学院中国女性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朱利峰主任论坛中讲到了学院在非遗传承和创新中扮演的角色和工作内容,并举到教授和学生以课题的形式研究女书非遗传承和创新的例子。朱教授还指出,非遗的传承和创新应该是多维度的,除了文创产品,还有考虑到文旅、文化内容等的结合。最后介绍到未来“女工振兴”融入到“乡村振兴”大命题的重点工作。

女书中心授予奖项及合影

最后的颁奖环节分别颁发“非遗传承新锐人物奖”“非遗传承先锋模范人物奖”“非遗传承功勋模范人物奖”。 此次颁发的三大奖项,是表彰近年来为中国非遗传承与创新做出卓越成绩的个人,从创新性、可持续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国内外交流、及获得社会荣誉等方面进行了评估。女书(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郑天心、邓娟分别被颁发“非遗传承新锐人物奖”、“非遗传承先锋模范人物奖”。

女书中心授予奖项及合影

女书中心在"中国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载誉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