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沙画名家齐聚济南 庆祝山东省沙画艺术协会成立

沙画名家齐聚济南 庆祝山东省沙画艺术协会成立

时间: 2019-12-16 14:07:3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19年12月10日上午10时,山东省沙画艺术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济南市美术馆报告厅顺利召开。

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并用无记名投票的形式表决通过了山东省沙画艺术协会章程、及会费标准,并差额选举产生了山东省沙画艺术协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监事及理事会成员。国内知名沙画艺术家、山东省沙画艺委会主任郭伟先生当选第一届会长,刘青砚先生、毛岱宗先生和潘士强先生受邀当选名誉会长,聘请武艺、何素丹、何应丽、董茹、陈筱沛、刘楚晨等沙画名家为特邀顾问。

中国是世界上较早有沙文化的国家,早在尧舜禹时期就与水、泥、沙打交道,宋朝岳飞年幼时期“沙土练字”和欧阳修母亲“画荻教子”的美谈等众多和沙有关的故事。

虽然古代沙艺形式主要以沙书为主,沙书艺术这种朴素的沙艺表现形式是现代沙艺的雏形,对现代沙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和启示作用。现代沙艺不仅开发了沙子具体表现形式、沙材的制作工艺及色彩分类等,更重要的是现代沙艺赋予了沙子活的生命力,一把细沙通过电子设备和屏幕的投影同步技术能带人进入奇妙变幻的动感沙世界。

现代沙艺继承了古代沙书的雅致和修为,创新出神奇的动态沙画艺术,动态沙画以其“流动性、瞬间性”等特点变化莫测,上手快,易掌握,受到了众多成人和儿童的喜欢和追捧。同时又发展衍生出固彩沙画、沙盘画、沙瓶画、沙雕、沙绣、沙锦等多种沙艺物化形式,以更全面、更新颖的方式展现出沙子的多彩魅力,现代沙艺的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传承中国传统精粹。



庆祝山东省沙画艺术协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