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美•遇——第八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开幕

“美•遇——第八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开幕

时间: 2019-12-16 12:57:5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合影

2019年12月13日下午,“美•遇——第八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在中央美术学院五号楼旋转展厅开幕。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务处处长孙韬,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郭丽,国家主题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马刚,版画系周吉荣,雕塑系副主任孙璐,壁画系副主任白晓刚,造型学院基础部杨澄,人文学院副院长黄小峰,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新立,国家主题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研究生院齐鹏,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孙婷婷,《美术文献》执行主编、“空间站”总监、知名策展人付晓东,校团委书记黄可一,研究生会主席孙铎,研究生会展览部部长邵佳颖,参展艺术家代表张天语,研究生会各部门同学以及参展艺术家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首先高度赞扬了本次研究生作品展,认为这次展览的作品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每一位同学的作品中,能够感受到一种更深、更高的精神状态,以及每位艺术家的用心和用意。这次展览新增的“主题创作”板块,在学术、技术和思想性这几个方面都很饱满,作品虽然尚显稚嫩,但这种求索,以及积极的个人创作状态,是一个极好的现象。王书记在发言中对研究生教学提出表扬,认为研究生展览是研究生教学探索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学的一个新思路,希望在场的老师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样的展览,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如何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层面的教学和学习,使我们研究生教学的功能能够有效地渗透到每一个人身上去。

参展艺术家代表张天语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张天语总结了在美院七年间所经历的创作思路的转变。她认为,在艺术创作方面,我们研究生阶段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在艺术表达中运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她还提出,我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要注意提高作品学术性、独特性、思辨性和完整度,要创作出符合时代特征的作品。

研究生会主席孙铎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孙铎在发言中提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学术交流需要平台的支撑,研究生会一直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今年的“美·遇”第八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论坛系列活动除研究生作品展外还有学术讲座,以及来自兄弟院校的跨学科分享沙龙。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会将继续努力开展更多、更精彩的活动。

研究生会展览部部长邵佳颖主持开幕式

“美•遇——第八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由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共青团中央美术学院委员会、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由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会展览部承办。

本届研究生作品展以“美·遇”为主题,意在展现在校研究生的艺术思考与创作实力,呈现新时代中国青年艺术创作的活力与潜能;意在激发艺术家们去思考,“美”在我们的时代所拥有的多种可能性;意在启示艺术家们去行动,为“美”的传播与推广做出贡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从造型艺术、设计艺术、跨媒介艺术以及文字艺术四个方向征集了大量的作品,并发起了以“美·遇”为题的主题创作。经过专家组的层层评审,最终选出了一百四十余件/组作品。这些作品从更广泛而丰富的维度展现了在校研究生的创作面貌和切身思考,展现了当下青年艺术家对艺术创作与美的多元理解。

“美美与共,期而遇之”。“美·遇”中的“美”,是生活中事物的美,是人心中的美,也是人对物的感知所产生的心与物之间的联结美。“美·遇”中的“遇”,是相遇的遇,也是教育的育。美院师生始终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在风云变幻的当代环境中,与美相遇,以美感染大众更显得尤为珍贵。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2月19日。

 

展览海报


“美•遇——第八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