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格莱斯顿画廊代理法国艺术家让-吕克·米蓝个展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

格莱斯顿画廊代理法国艺术家让-吕克·米蓝个展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

时间: 2019-12-13 17:14:4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Jean-Luc Mylayne,N°407, Avril Mai 2006,彩色照片C-print,153x303cm,作品来自艺术家Copyright Jean-Luc Mylayne,图片由格莱斯顿画廊(纽约、布鲁塞尔)提供

“虽然在梵高及让-吕克·米蓝的创作中并没有相似性,两人的创作主题也大相径庭。但是,在两者的艺术想象力核心及创作方法之间,的确有一种抽象而根本的共同点,他们不约而同地将时间的概念结晶化,而又带有不同的时代面貌——米蓝强调了放缓了的时间,放大了在拍摄照片过程中时间的延展。”

——比奇·库莱格,“让-吕克·米蓝:天堂之秋”展览策展人,法国阿尔勒梵高基金会馆长

Jean-Luc Mylayne,N°524, Février Mars Avril 2007,彩色照片C-print,228x183cm,作品来自艺术家Copyright Jean-Luc Mylayne,图片由格莱斯顿画廊(纽约、布鲁塞尔)提供

龙美术馆(西岸馆)推出了摄影专题展“让-吕克·米蓝:天堂之秋”,此次展览是格莱斯顿画廊代理的法国艺术家让-吕克·米蓝(Jean-Luc Mylayne)在中国的首个美术馆个展。

让-吕克·米蓝的艺术实践专注于鸟类摄影,在四十多年里,他走访了全球众多鸟类的自然栖息地,并长时间于郊野中观察,用相机捕捉鸟类稍纵即逝的瞬间。鸟类不仅是艺术家创作的对象,也是有同样重要地位的艺术观念合作者。此次由法国阿尔勒梵高基金会策展人比奇·库莱格(Bice Curiger)发起并策划、由法国阿尔勒梵高基金会巡回至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的展览,展出了让-吕克·米蓝约40幅于1979年至2008年间创作的作品,展现了米蓝在创作中与梵高相似的、处理自然的手法、以再现式创作将时间结晶化,以及挑战其所处时代观看方式等不同方面。

乍看起来,让-吕克·米蓝的摄影作品就像是日常在户外郊野环境中随意拍摄的照片。除了大量的自然景象之外,观众也可以在这些照片中看到人类文明的踪迹——图像远处或边缘的房屋、街道、栅栏、高墙等。最为独特的,则是每一张摄影作品中的鸟类。在米蓝的作品中,景观的地理属性难以辨认,而不同鸟类的外貌特征也并不显著。他所捕捉鸟类动态的图像往往是扭曲、模糊的。有时候,在一部分作品中,观众只有在仔细寻找后才能在画面失焦处或边缘处找到那些有翅膀的生灵。

展览现场

这种不以拍摄对象作为视觉焦点的构图方式将米蓝的艺术创作与其它摄影创作形成显著区隔——它不是鸟类学研究实践或是强调鸟类或不寻常植物外观特质的经典自然摄影风格。米蓝将每只鸟视作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某一物种的代表。他的摄影构图常需要结合异常精细的光照条件、天气条件及季节因素,而其每张作品各异的取景方式及鸟类在其中的位置也是仔细思索后才能决定的。在米蓝的镜头下,每张照片都是严谨创作的结果,即便是图像中最为琐碎的细节也不是随意偶得的。艺术家在深思熟虑后创作的图像遵循了其具有强烈观念性的艺术实践原则。

展览现场

也正是因此,米蓝的摄影艺术得以与日常摄影有着天壤之别。艺术家往往要花费数月时间进行准备,才能创作出一张作品;而有时候,这样的准备过程可能长达数年。米蓝的每件作品标题记录了其拍摄这张照片的时间及创作时长——在这时间内,艺术家会细致探索整个生态区域,安静观察需要拍摄的鸟类,并逐渐通过间接交流获得其信任。这种信任是摄影师及拍摄对象亲密关系的重要基础,对于创造摄影图像来说至关重要。在天时、地利、人及其它条件均成熟之时,米蓝会拍下鸟类照片。米蓝使用胶片摄影技术,除了某些小尺寸限量作品之外,其绝大部分摄影作品也是独一无二的。同样独一无二的是艺术家按下快门的那个瞬间:稍纵即逝,丝毫没有回旋余地。

展览现场

米蓝的长期合作者是他的妻子米兰妮·米蓝(Mylène Mylayne),这对夫妇多年在法国乡间及美国西南部旅行。2003年,美国兰南基金会提供给二人于冬季在新墨西哥州驻留创作的机会。随后,二人又在德克萨斯州度过了四个冬季。米蓝在这段“美国时期”创作的图像主要以蔚蓝的天空和金黄色的原野景观为主。这一系列作品中的鸟类大部分是小型鸣禽——米蓝的作品中从未出现大型猛禽。他在这些作品中仍然聚焦于常见鸟类,而观者只有在仔细观察后才可意识到鸟类及拍摄瞬间的独特性。

米蓝的创作基础——胶片摄影技法、作品的独版特性、艺术家数十年如一日地聚焦于鸟类这个特殊主题,以及每件作品所需漫长的创作时间要求,得以让艺术家构建了一种激进、诗意、无可比拟的艺术实践体系。

在此次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的展览中,艺术家特意使用了一种与展厅空间日照条件相辅相成的展示方式。作品并未按创作时间顺序排列,而是特意按照创作主题的类别进行展示。

龙美术馆(西岸馆)与法国阿尔勒梵高基金会共同呈现此次展览。展览曾于瑞士阿劳阿尔高美术馆(Aargauer Kunsthaus)进行展出,随后将巡回至德国汉诺威克斯特纳美术馆(Kestner Gesellschaft)及荷兰阿姆斯特丹马赛屋摄影美术馆(Huis Marseille)展出。

与法国阿尔勒梵高基金会合作、全面介绍让-吕克·米蓝创作的画册在2018年面世,其中玛雅·霍夫曼(Maja Hoffman)撰写的前言(法英双语),这本专著集结了重要作者撰写的文章:比奇·库莱格(瑞士),法国阿尔勒梵高基金会馆长;杰奎琳·布克哈特(Jacqueline Burckhardt)(瑞士),艺术史学家;克里斯蒂·戴维斯(Christie Davis)(美国),展览项目总监,兰南基金会;利欧·兰契斯(Leo Lencsés)(德国),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出版物也收录了让·吕克·米蓝的诗歌《天堂之秋》。

让-吕克·米蓝,1946年生于法国,在全世界生活工作。让-吕克·米蓝曾于世界多个重要艺术机构举行个展,包括“让-吕克·米蓝:双观”,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芝加哥艺术俱乐部,卢瑞花园,芝加哥千禧公园(2015);“让-吕克·米蓝: 在时间手中的天空签名”,索菲亚国家当代美术馆,西班牙马德里(2010);“让-吕克·米蓝: 金头公园”,法国里昂当代艺术博物馆(2009);“让-吕克·米蓝”,帕里仕艺术博物馆,南汉普敦,美国纽约(2007-09);“让-吕克·米蓝”,兰南基金会,圣达菲,新墨西哥(2004,2005,2010);“让-吕克·米蓝: 野鹅之笑与上帝之眠”,当代艺术博物馆,大奥尔尼,奥尔尼,比利时(2004);“让-吕克·米蓝”,巴黎市立现代艺术博物馆/ ARC,法国巴黎(1995);“让-吕克·米蓝”,现代艺术博物馆,法国圣埃蒂安(1991)等。艺术家也曾参加过包括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2011)、第十届悉尼双年展(1996)等重要展览。 

比奇·库莱格是一位世界知名的艺术评论家、展览策展人。于瑞士苏黎世大学获得艺术史学位之后,库莱格协助建立了著名的当代艺术丛书系列《帕科特》(Parkett),并担任编辑工作。 

作为评论家,库莱格的重要作品包括:《外观与黑暗》(Looks et Tenebrae)(1983);《梅拉·奥本海姆:面对自由的蔑视》(Meret Oppenheim, Defiance in the Face of Freedom)(1990);《莫瑞吉奥·卡特兰:决定性考验》(Maurizio Cattelan, Feuerproben / Acid Tests)(2008)及《丽贝卡·沃伦: 雕塑与女性魅力》(Rebecca Warren, Every Aspect of Bitch Magic)(2012)。

库莱格在1993年至2013年期间于苏黎世艺术之家担任策展人职务,在该美术馆组织了多场展览,这些展览也巡回至德国汉堡、英国伦敦、法国米兰及巴黎等地的重要美术馆机构进行展出。库莱格也曾作为独立策展人为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帕科特评论”(La revue Parkett, 1987)、伦敦海沃德艺术中心“恍然大悟: 集体记忆与当代艺术”(Double Take - Collective Memory and Recent Art, 1992)、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梅拉·奥本海姆”(Meret Oppenheim, 1996)进行策展工作。2011年,她担任了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

基于其丰富实践经验,库莱格于2006至2007年间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担任教职。她也曾获得多个奖项。2013年,法国政府向库莱格授予了艺术与文学荣誉勋章。

在2012年,法国阿尔勒梵高基金会任命库莱格为艺术总监及展览策展人。

格莱斯顿画廊(纽约,布鲁塞尔)于1980年创立于美国纽约曼哈顿,创始人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画廊主之一芭芭拉·格莱斯顿女士(Barbara Gladstone)。格莱斯顿目前在全球拥有4个空间,分别位于美国纽约与比利时布鲁塞尔,是国际艺术界的最为权威的画廊之一。近40年来,格莱斯顿画廊在全球保持着超群的国际视野和独特的前瞻性,是众多重要艺术家创作的推动者。

格莱斯顿画廊代理的艺术家涉及多种创作媒介,包括影像、装置、绘画与雕塑等,这些创作讨论了丰富的社会议题,给予现当代艺术史更为层次多元的解读。画廊代理的艺术家包括:马修·巴尼(Matthew Barney)、伊丽莎白·佩顿(Elizabeth Peyton)、凯·阿尔特霍夫(Kai Althoff)、施林·奈沙(Shirin Neshat)、托马斯·赫赛豪恩(Thomas Hirschhorn)、艾米·希尔曼(Amy Sillman)、菲利普·帕雷诺(Philippe Parreno)、卡罗尔·杜汉姆(Carroll Dunham)、吉姆·霍奇斯(Jim Hodges)、维克多·曼(Victor Man)、阿罗拉和卡尔萨迪拉(Allora & Calzadilla)、RH·奎特曼(RH Quaytman)、萨拉·卢卡斯(Sarah Lucas)、罗斯玛丽·特洛柯尔(Rosemarie Trockel)、达米安·奥尔特加(Damián Ortega)、西普里安恩·盖拉德(Cyprien Gaillard)、安德罗·维库亚(Andro Wekua)、郑曦然(Ian Chang)和乌戈·罗迪尼(Ugo Rondinone)等;画廊也代理包括罗伯特·梅普尔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凯斯·哈林(Keith Haring)及马里奥·梅茨(Mario Merz)等重要艺术家的基金会与艺术遗产等。目前,格莱斯顿画廊代理的中国艺术家包括黄永砯和郭凤怡(1942-2010)。

 自创立至今,创始人芭芭拉·格莱斯顿女士与代理艺术家建立了牢固的关系和深厚的信任,这也是画廊坚实发展的重要基石。作为当代艺术界最具有影响力与话语权的画廊主之一,芭芭拉·格莱斯顿女士除了经营画廊外,也作为一名国际知名的电影制片人,参与制作了包括马修·巴尼和施林·奈沙等多位重要艺术家的重量级电影作品。

 作为格莱斯顿画廊的合伙人,麦克斯·法尔肯施泰因(Max Falkenstein)自加入画廊的15年来,在代理艺术家的国际化以及画廊在亚洲的推广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法尔肯施泰因也是打造格莱斯顿画廊全球版图——布鲁塞尔画廊空间的推手。画廊的另一核心人物蔡秉桥(Paula Tsai)女士自2015年起开始担任画廊总监,她曾于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担任首席策展人一职,是艺术史及专业策展领域的资深专家。蔡秉桥女士对于亚洲艺术界全面深入的洞察也进一步推动了格莱斯顿画廊的发展。


格莱斯顿画廊代理法国艺术家让-吕克·米蓝个展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