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展”系列活动开幕在即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展”系列活动开幕在即

时间: 2019-12-10 17:17:5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中国艺术研究院直属文化和旅游部,是我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艺术智库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以其丰硕的科研、教育、创作成果奠定了新中国文艺理论体系和艺术学学科建设的重要基础。该院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拥有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四个一级学科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国语言文学、设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每年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300多名,在校生近千名。同时,该院是人社部批准建立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单位,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的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单位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长期以来,该院为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着各门类艺术研究和创作的高端人才,其教育发展历程可以说是我国艺术学领域学位教育萌芽、确立、成长和繁盛全过程的缩影。

为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中国艺术研究院近70年的教育发展历程和教育科研成果,弘扬优良传统,展现卓越成就,彰显时代风采,展望大好前景,激发艺术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创造新成绩,中国艺术研究院将举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展”系列活动。据了解,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由该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展”,以及由该院主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教育发展论坛”、《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论文集》《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作品集》的出版、“艺苑国风 国乐经典”音乐会等重要板块。活动开幕式将于2019年12月15日下午15:00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举行。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6号、7号、8号、9号4个展厅展出,展期为2019年12月15日至2020年1月5日,展览将全面系统地梳理该院的艺术教育发展史,并展示其教育科研成果。“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教育发展论坛”将于12月16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总论坛将于当天上午9:00召开,以“新时代研究生艺术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论坛将于当天下午14:00召开,按学科及专业系设为9场。新出版的两部教育科研成果集届时也将亮相,其中,《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论文集》共有7卷,分别为“中国语言文学 艺术学卷”“美术学卷”“音乐学卷”“舞蹈学卷”“电影电视艺术学卷”“戏剧戏曲学卷”“设计艺术学卷”;《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作品集》共有5卷,分别为“中国画卷”“书法 篆刻卷”“油画卷”“版画 摄影 雕塑卷”“艺术设计 文保卷”。“艺苑国风 国乐经典”音乐会将于12月16日晚19:30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师生们将联袂表演多首精彩曲目。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育成果展”系列活动开幕在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