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杨毅斌携“科学与人文主义”登陆巴塞尔迈阿密艺术节光谱展

杨毅斌携“科学与人文主义”登陆巴塞尔迈阿密艺术节光谱展

时间: 2019-12-09 17:22:2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美国迈阿密,第十八届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展会如期开放,巴塞尔艺术展是世界上公认的当今最高水平的艺术博览会,被誉为“世界艺博会之冠”。由于博览会对参展资格要求较高,展品质量出色,使得巴塞尔艺博会长盛不衰。在过去的17年中,迈阿密海滩成为了全球顶尖艺廊和艺术家交流的重要场所之一。今年来自全球的33个不同国家及地区269家画廊聚集在这里,吸引全球超过83,000名观众的参加。迈阿密海滩不但连接了北美地区,也与加勒比海地区及南美紧密相连。在这里,有众多私人收藏机构,来自香港的10号赞善里画廊、雅加达的ROH Projects首次参加。纽约的Mnuchin画廊、Helly Nahmad画廊、Hauser & Wirth画廊都带来新的作品,光谱迈阿密是艺术节中焦点展览之一,以其国际性而闻名。展览围绕组委会特定的主题开展艺术实验室、聚焦艺术家、艺术对话、艺术表演等等,来展现最新的艺术观念。 ID&A当代艺术家杨毅斌先生作为特邀艺术家组织“科学与人文主义”主题特展。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城市中,人类对科技的依附与漠视,已经扭曲了人类对客观世界的真实认知。人类是在利用科技造福生活,还是人类已经被科技带来的富足所绑架,甚至整个人类文明的书写已经被科技程序的范式所取代。

 科学对世界观的影响与改变、科学下的人本关怀、科学改变对现象的认知、科学影响着人文标准的定义、科技伪装下的亲和与危险、科学的发展对哲学以及人类思想的拓展、科学引发的对时空观念的某种错觉……通过科技与艺术交互出的美学关系,引出以上不同的话题,这里有科技的温暖与关爱、也有科技带来的认知上的干扰与歪曲,更有针对科技所带来的警示与预言。

 通过艺术的行为,唤起人们对科技的关注与重审,思考科技与人文人性的关系,科技作用精神层面对人思想的影响,探讨科技以人为本的深层次的话题,是本次展览的目的。

关于棱镜色散实验的自然之美


通过棱镜色散实验与自然事物相结合,在理论基础上实现一种不定的随机性,进一步将科学理论上升到哲学、美学、心理学的范畴。在艺术审美上形成一种全新的感受,进而展现科技的美妙与自然的无限可能。 

艺术性:用科技与自然之物形成一种随机的美,这不仅遵循于科学原理的实验与实现,更是在一种随机性和偶然性中得到的一种视觉的美感。是一次对光影艺术的一种可能性的新发现。更是对随机性审美与偶发艺术的一次尝试。 

思想性:光是有生命的、光是有情感的、更能够给于我们短暂的时空交错感。

以棱镜色散实验为原理的基础,通过多种不同的水晶同一光源的实验,光以不同的情绪呼应心灵的不同感受,心理上刺激观者不同的生理反应,而达到不同心理状态的体验。展现出光反应在心理学中所具有很强的临床实验的意义。

实验性:用激光击穿不同的天然水晶所进行的实验,大量的筛选可实现的和最为理想的水晶原石,使其光斑实现最为理想的艺术效果。

学术性:牛顿通过棱镜实验发现的光的物理学的性质。随既整个世界对光的认知随之改变,这不仅是科学领域的一大突破,更影响了“外光派”即“印象派”将色光原理引入画面,特别是成为“新印象主义”即“点彩派”的理论基础,影响了整合艺术领域的发展。对光学的继续研究与实验,发现光的呈现艺术具有很强的科学与艺术的延续性与创新性。

现场嘉宾与艺术家杨毅斌(右)合影

如果说艺术是没有边界,但与认知能力有关,与时代有关,与文化差异有关。艺术之美便都是狭义的,也包括狭义的一切想法。艺术的美更是有时代性的,和不稳定的,甚至随着时间流逝被不断的重新定义。

科学之美确是永恒的,它的美虽然同样需要特殊知识的基础才能够解读,但科学的美是一种永久稳定的,无文化差异的,且能够得到最大共识的。即使没有人类之前它就已经存在,人类消失的世界它依旧存在。

如果说艺术是人类文明和思想的产物,那科学与数学的精妙则是这种产物的精华。这种智慧至极的美在某些人眼里更是无比的精彩,并与宇宙同寿。

一片云,还是一片云的影,还是云影中的事物。都很清晰,都在变化,都很真实,都不真实。我们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但所发现和感受到的真实也许更是一个个幻像,也许真实是永远无法找到的或是绝对的真实根本并不存在。

有些事物既不是哲学问题也不是科学问题,但的确和人类的知识与经验有关,运用不同的知识也会得到不同的解释,但不同观点交织下的冲突、共识与反思也许正是接近真相的方法。但抛弃复杂的思想,回归感性,真实一定很重要吗?得到了真相又能怎样。

如果说现象本身能带来的好奇与幽默,只要观众能在兴趣中按照自己认识去解读,我们的创作也就足够有其存在的意义了。艺术行为归其本质不过是激发并展现人们哲学、科学、文学等不同知识的秀场与游戏罢了。

展厅现场

 



杨毅斌携“科学与人文主义”登陆迈阿密光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