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土地治愈》当代艺术展“世界土壤日”开幕

《土地治愈》当代艺术展“世界土壤日”开幕

时间: 2019-12-09 09:50:0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世界土壤日”是世界粮农组织大会在2013年6月通过的,大会决议将每年的12月5日作为“世界土壤日”。同时该决议也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

       “世界土壤日”的设立旨在让人们意识到土壤与人类的福祉和环境密不可分,“土壤”虽然是人类最为重要的自然资源,但是却面临着人类日益严重的伤害,同时提高人们对有限的土壤资源的保护意识以提高其应用的可持续性。

泥土装置作品《殇土》

为了唤醒人们对这个关乎人类生存问题的关注,2019年12日5日,在“世界土壤日”来临之际,《土地治愈》当代艺术展在苏州本色美术馆开幕。

泥土装置作品《殇土》

        本次展览是生态艺术家宋陈在土壤生态领域多年深耕后的首次土壤生态主题艺术展。本次展览的重磅作品《殇土》是艺术家宋陈向“世界土壤日”致敬的的大型主题雕塑作品,这件作品的整个创作完成历时六年。为了使作品达到应有的批判深度,宋陈奔赴各地全方位的收集各种受污染土壤的标本,并使其为作品所用。同时整个釆土以及创作过程也用记录片的形式记录下来,在展厅里循环播放。

        在开幕式上策展人杜曦云说:“当代艺术主要面向三个维度: 第一个是人与人的关系,这是当代艺术介入社会学的表现。第二个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还有就是人与天地、人与造物主的关系。中国当代艺术介入社会学的艺术家非常多,但是宋陈将她的视角放到自然环境问题当中,就显得非常独特。”

策展人杜曦云讲话

        本色美术馆馆长陈翰星告说:“本色美术馆的定位是关注自然、关注生态、关注东方文化美学和东方哲学。一年前,我们和艺术家宋陈做这个展览计划的时候,也希望通过艺术家的眼界、作品来传达对环境、自然的思考。”

本色美术馆馆长陈翰星讲话

艺术家宋陈讲话

       在开幕式结束以后随即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上,主讲嘉宾进行了精釆的学术分享。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任官平讲话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任官平分享的主题是《善待土壤》。他在发言中指出泥土不但是孕育万物的载体,也是净化万物的归宿,他在宋陈的这些作品中看到了艺术家对土地的热爱、忧虑与思考。

土壤专家周永峰讲话

        土壤专家周永峰进行了《土壤•人类•觉》 的主题发言,他说“这是一场冲击人心的展览:艺术家们用独特的视角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通过这些“病态土壤”你将重新认知脚下的土地,对孕育我们的土壤重新产生敬意。”

美术评论家马钦忠讲话

清华美院艺术学博士邱敏讲话

        美术理论家马钦忠和清华美院艺术学博士邱敏也分别作了相关精彩的生态艺术主题学术报告。

据悉,鉴于本次展览的重要意义,该展览将持续在苏州本色美术馆举办四个月左右,在这期间策展人还将举办两场相关的学术论坛。(文/张辉,摄影/苗祯 那妞)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展出作品一览

泥土装置作品《大地之子》

泥土装置作品《土凤凰》

殇土作品初稿《土象的婴孩》

泥土装置作品《行走的山水》系列

泥土水墨作品《行走的山水草图》

泥土作品《土宇》系列

泥土书法作品《土书》系列

泥土水墨作品《土上水墨》系列

泥土水墨作品《土宇》系列

泥土作品《泥土记忆》系列

泥土水墨作品《土上水墨》系列

泥土水墨作品《土上水墨》系列

泥土作品《五色土》系列

展览信息

展览主题:《 土地治愈 》宋陈个展

策展人:杜曦云

开幕时间:2019.12.05(“世界土壤日”)

支持单位:《环境与生活》杂志

顾   问:

任官平(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

周永峰(土壤专家)

展览地点:苏州市通达路219号本色美术馆(二楼展厅)

《土地治愈》当代艺术展“世界土壤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