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知行墨境——2019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开幕

“知行墨境——2019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开幕

时间: 2019-12-08 23:25:5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嘉宾合影

由天津中国画学会、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主办“知行墨境——2019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于2019年12月7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以“知行墨境”作为学术主题,以艺道“知”“行”的融会为契机,汇聚了37位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南北画坛名家新作,题材跨越人物、山水、花鸟画科,画法兼涉工笔与写意,旨趣兼容传统与当代,以特定视角呈现了当下中国画创作研究的艺术水准与学术指向。由此,“知”与“行”得以在笔墨心象之中汇聚化合,并最终指向精神的内在超越。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

开幕式由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天津美协副主席李毅峰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工笔画研究院院长何家英,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广健,以及策展人于洋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中国传统文人修身治世的核心思想与中国文化的基本命题之一,“知行合一”对于艺术创造而言,呈现为“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的知行整一,自然造化与主体心源的内在契合。它是中国画学在创作实践层面的哲学起点,也是传统绘事理学双证的学术传统。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以“知行墨境”作为学术主题,以艺道“知”“行”的融会为契机,汇聚37位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南北画坛名家新作,题材跨越人物、山水、花鸟画科,画法兼涉工笔与写意,旨趣兼容传统与当代,以特定的视角呈现了当下中国画创作研究的艺术水准与学术指向。由此,“知”与“行”得以在笔墨心象之中汇聚化合,并最终指向精神的内在超越。

何家英《心语》96x73cm 2002年

郭石夫 《富贵同春》143cm x243cm 2016年 

杨晓阳《太宗纳谏》275cm×200c m 2016年


徐里《春山图》66cmx33cm 2014年

苗再新《收获时节》 68cm x45cm 2015年

龙瑞 《此处是仙乡》69cm x137cm 2018年

范扬《石家庄鹿泉卧佛山》 48cm x75cm 2019年

白云乡《游龙达》50x50cm 2017年

“知行墨境——2019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