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超现实短片《门》入围众多国际电影节

超现实短片《门》入围众多国际电影节

时间: 2019-12-03 17:14:26 | 来源: 艺术中国

电影短片《门》是胡雅文在短片《最后一片海》受国际各类影节的争相邀约后,执导的又一部实验短片。该短片以原创的剧本和超现实的美术设计使其深受各类国际电影节喜爱。罗马棱镜电影节于今年11月5日提名《门》为最佳短片,视野电影节于今年10月31日提名《门》为最佳实验短片,独立短片节于今年11月28日提名《门》为最佳女导演和最佳原创剧本。

在业界看来,《门》是一部艺术性极高的先锋派作品,其珍贵之处在于其用妙想天开的超现实手法比喻现实中人与自己、人与人、人与社会和文化的多重拉扯的关系,表达了人有时囚禁自我,有时负重他人,有时想挑战社会,却被环境所辖制的复杂情景。该短片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胡雅文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她在每天重复的日常活动中寻找新的可能,新的世界,并把她的故事和思考带给观众

影片先聚焦在现实生活里一个对工作和生活失去热情的人,一个身处中年危机的人,约翰,直到有一个夏天清晨,在公交车站等车时,他听到身后一座公寓门里传来异样的声音,一会儿是暴风雪般的敲击,一会儿是野兽的低吼,约翰着迷般地上前贴着耳朵听,公交车来了,当他想要抽身时,他发现自己被门黏住了,越挣扎粘得越快。好像门后的是捕猎者,声音是诱饵,门是网,而约翰是猎物。这时门开了,出来一个男人,他把门卸下,黏在自己后背上,背着门和约翰进到屋内,从后门走进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里每个人都背着一扇门,有的门后也黏着一个人。约翰就这样开始了他的新生活。渐渐习惯后,和背门人有了默契。直到有一天起床时,背门人失去平衡被压倒身亡,约翰这才解除黏性,重获自由,但面对出口,那个通往他自己的世界的门,约翰犹豫了,他把曾经黏着自己的门装在那个出口,等待下一个人的到来。

正是如此引人入胜的原创故事吸引了众多影视界人才与胡雅文合作。该短片由出演“疾速特攻”的卢卡莫斯卡主演,由做“野生狼性和异形”预告的高谭特效团队负责特效化妆,也正是这样优秀的团队共同努力,打造出《门》这部不可多得的具有独创性的艺术作品。

胡雅文

艺术家简介

胡雅文,多媒体艺术家,毕业于普瑞特艺术学院,她的创作作品丰富,有绘画,版画,雕塑,装置,摄影,影视作品等。她在威尼斯创作版画和在纽约创作的摄影作品多次在世界贸易中心和布鲁克林绿点画廊展出。她的影视作品入围国际多家电影节单元,其中有最佳短片,最佳实验电影,最佳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胡雅文还积极为优秀当代艺术家创造互动的艺术环境,她多次在曼哈顿画廊区策划的展览,深受业界专业人士的好评和媒体的争相报道。

超现实短片《门》入围众多国际电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