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十五个春秋的回顾——2019中国写实画派十五周年展

十五个春秋的回顾——2019中国写实画派十五周年展

时间: 2019-12-02 14:01:15 | 来源: 艺术中国

 

北京嘉德艺术中心

2019年11月28日,“中国写实画派十五周年展”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举办。此次展览由中国写实画派与嘉德艺术中心联合主办,共展出31位艺术家:靳尚谊、艾轩、杨飞云、王沂东、陈逸飞、陈衍宁、徐芒耀、何多苓、刘孔喜、袁正阳、郭润文、王宏剑、张利、朝戈、龙力游、夏星、李士进、徐唯辛、王玉琦、翁伟、郑艺、忻东旺、庞茂琨、冷军、殷雄、石良、李贵君、张义波、朱春林、王少伦、徐青峰的148幅油画作品,画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对中国古代人物和少数民族同胞形象的描绘,也有对中国民间生活风貌的再现,同时还有参展画家们在不同时期的一些单人写生与创作。此次展览,立体展现了诸位参展艺术家十五年来的艺术探索过程,不仅对中国写实画派十五年的发展历程做出了总结和回顾,也对这群志同道合者个人成就进行了全新呈现。

展览海报

艺术家、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在展览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写实画派”至今成立已经有十五个春秋,在开幕式上,艺术家、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道出了中国写实画派的由来:“15年前,由于特殊的社会契机,加之同道艺术家们的学术共识与发展需要,我们自发地成立了中国写实画派,很快就汇聚了31位热爱写实绘画,并持久地以探索写实艺术立身的艺术家。大家一拍即合,以最真诚的态度,每年拿出代表性的创作成果展出,向社会和学界汇报交流,没想到获得了远远超过我们所想所求的关注与支持。15年来,同道们相互启发切磋,大家受到社会和学界极大的鼓励与帮助。在艺术上各自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写实绘画是人类近六百年油画艺术史上绕不开的一个主体。尽管今天的图像时代,写实绘画的一些社会功能已经脱离了写实艺术,具象写实的边界也被大大地拓宽了。然而,在百年中国油画的发展中,写实油画始终是体现我国文化的社会作用和审美的学术价值之重器。

展览现场艺术家与嘉宾们合影

对此画家杨飞云谈道:“写实不是写实绘画的根本目的,写实是一种无法被替代的绘画表现力。世界万物是有形有象的,不通过确切可见的物象形态,我们就无法具有敏锐的辨识度,就不能在精微、精妙、精准的世间万象中“尽精微,致广大”地去表现。写实绘画今天已经发展到了超写实、梦幻写实、古典写实、意象写实、具象写实、表现性写实、现实主义写实等可观的局面,画家们以其丰富的写实方法,拓展、探索、表现着今天这个无比丰富的现实世界。”他认为,写实艺术古今价值的根本,不在呈现其外在的实像,而真正的力量来自真实背后所承载的超然抽象意味,审美情怀与精神格局。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先生在开幕式现场致辞

对油画写实语言的探索,一直是油画界的一个大课题。关于这次的写实油画展览,靳尚谊先生在现场有着不同的体会和感触,他表示:“十五年来,中国写实画派有了很大进步。但是这次展览,在绘画风格上,特点有点接近,不像以前那么风格多样了。油画从西方传来,有一百多年,时间很短,我们对于油画语言的研究也很短,这些年来,中国的油画,画的越来越细,这一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包括现在的全国美展,画的很大、很细,但是色彩有的就比较凌乱,这和油画本体语言越来越远。油画语言现在还要不要继续研究,是现在油画界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中国比西方落后,上世纪初才有油画,改革开放后取得了很大发展,但是我们这个写实画派,下面应该怎么走,还希望大家进行思考”。

中国写实派艺术家集体创作《热血五月·2008》布面油画,200×2000cm,2008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展览中,由26位画家集体创作的大型油画《热血五月·2008》以专题的形式进行了特别呈现。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震惊了国内外,一幕幕悲惨的场景使举国上下为之落泪。这幅作品就诞生在那段令人悲痛时间里,是由26位写实画派艺术家连续奋战14个昼夜创作而成,集中展示了在自然灾害面前,国家和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抗震救灾的场景。整幅作品一气呵、气势充沛,大场景与小特写相结合,满载了画家们对于汶川人民的深切关怀和对于国家、人们在抗灾时无私奉献精神的崇高敬意,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是中国当代表现抗震救灾现实题材的力作。

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致辞

 展览开幕式上,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也做了发言,他谈道:“写实绘画是古老的画种,是人类艺术史上一种重要的绘画类型。它能在国内艺术界保持几十年的蓬勃发展,与写实画派诸位艺术家的坚持和努力是分不开。而嘉德也与写实画派合作已久,此次展览不仅再次回顾了写实画派创作的经典作品,同时也将会带给关心、关注经典艺术的观众更多审美体悟与思考。”

能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乃雄致辞

作为本次展览的独家赞助方,能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乃雄也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在现场他表示自己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陆续收藏了几十件同类型的作品,包括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写实画派的艺术家们为抗震救灾集体创作的巨型作品《热血五月·2008》。他说:“作为同时代人,我和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和相通的情感,他们借由笔触和色彩表达的一切我似乎都懂,这些作品带给我更多的视觉上和情感上的共鸣。”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8日。

展览作品:

靳尚谊 靠在沙发上的女士  布面油画  80×110cm 2018年

艾轩  颓垣往事 布面油画120×120cm 2019 年

杨飞云    新绿布面油画  162x114cm 2013年

 王沂东 蒙山儿女  布面油画 140×120cm 2019

  陈逸飞 箫 布面油画 107×76.5cm 1988年

  徐芒耀 油画工作室系列之一 布面油画 120×160 2017年

 王宏剑 初雪乡关  布面油画 360x220cm  2019年

龙力游 草原赛马冠军 布面油画 80×100cm 2019年

 王玉琦 莱德霍克的幻想 布面油画 172.7x 147.3cm 2018年

郑艺  炽心已飞  布面油画 195×165  2003年

 忻东旺  形象设计  布面油画 100×80cm 2010年

 庞茂琨  毕业生 80x60cm 布面油画 2018年

李贵君 蜻蜓 布面油画 132x113cm 2016年

张义波 秀水花影 布面油画 120×80cm 2017年

朱春林 结  布面油画130x112cm  2019年

王少伦 暖阳 布面油画 117x97cm 2008年

翁伟  红云  布面油画 100×73cm  2010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观众在拍摄作品

 观众在展览现场欣赏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作品陈设

 展览现场

相关文章

十五个春秋的回顾——2019中国写实画派十五周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