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GUARDIAN ART×紫砂新青年2019邀请展 聚焦紫砂艺术的未来

GUARDIAN ART×紫砂新青年2019邀请展 聚焦紫砂艺术的未来

时间: 2019-11-29 18:25:0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19年11月24日,“紫砂新青年2019邀请展”于嘉德艺术中心落下帷幕,本次展览为期11天,由GUARDIAN ART携手大川文化、谋道文化精心打造,共有17位优秀青年紫砂艺术家参展,承古拓新、锐意创新,传递出他们的新思维、新理解、新诠释。

中国嘉德关注紫砂新青年,引领紫砂未来

中国嘉德是国内拍卖龙头企业,历来被认为是艺术行业最有公信力的品牌,也是引领市场的风向标。此次“紫砂新青年2019邀请展”走进嘉德艺术中心,显示出中国嘉德对紫砂新锐的关注,以及对紫砂艺术未来发展的引领与探索。

中国嘉德创新事业部业务经理傅豫介绍说:“紫砂新青年虽然是80后、90后,但他们的作品基本功扎实、风格面貌丰富多样,艺术水平已经超过了目前市场上的很多紫砂艺人。有些异型的作品是很多人都想不到的,现代技术的发展,比如电窑的普及,也支撑着他们能尝试一些夸张、变形的创作,他们以后的个人成就无可限量。”

嘉德秋拍季,无数资深藏家聚集嘉德艺术中心,通过“紫砂新青年2019邀请展”,领略到了紫砂艺术的更多可能性。

展厅现场

用紫砂对话传统与创新

每个时代,都有它的承载,紫砂艺术历经了几百年的传承与思变,如今,紫砂新青年们也以紫砂为载体,以个性化的艺术表达,致敬传统,对话时代。

尚赟,鬶,紫泥,420cc,2018年

尚赟,追古系列-鬲,清灰泥,1300cc,2019年

尚赟从四千多年以前的龙山文化寻得灵感,创作了《鬶》、《鬲》系列作品,他说:“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需要对传统保持敬畏之心,创造新的器型或是有新的理念,也不能把传统的东西给摒弃掉。创新要想站稳脚跟,需要的是作品的系列性与延续性。

何流,金玉满堂,段泥,220cc,2019年

何流拜师何道洪,《金玉满堂》攥仿紫砂名家陈鸣远的作品,表达自己对历史名制的理解,他说:“紫砂有着自己的特性和传统的理念、技法,作为当代的年轻匠人,我认为,传统不是用来束缚和约束自己的,而是应在掌握传统的理念和技法后,结合当代的元素,多元化地去创作一些作品,在创作的途中对于传统和创新的应用需要有着严谨的态度,多思考。在不失传统的形式上表现匠人个人的理念和想法!”

黄茜,寿桃,黄龙山原矿小红泥,350cc,2018年

黄茜擅制花器,力求表达作品中欣欣向荣的生命力,她认为“传统与创新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既懂得发扬自己的特色,勇于创新,又善于继承前人的传统,才能让作品更有意义。”

朱寒涛,思葵,紫泥,330cc,2019年

筋纹器的“筋”与“纹”穿插而立、自有法则,朱寒涛在古法中锐意创新,他说:“制壶之路,道阻且长。我认为传统是创新的影子,创新则为传统的投影,年轻人都在用传统的手法表达创新的作品,既有非遗的魅力所在,又饱含了年轻人朝气蓬勃的创造力,我也会努力地一步一步表达自己新的想法于作品中。”

马品一,七贤—刘伶,段泥,180cc,2019年

马品一是紫砂新青年的杰出代表,也是这个群体的组织者之一,“在紫砂的发展长河中,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烙印,在现在这个多元化、信息化的时代,紫砂的发展不是靠一个人,而是靠一个群体去完成的。”他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艺术家一起加入,“这将是一次长跑,未来的我们,不再是千篇一律,而是每个人都有独立思考艺术的能力,每个人都有独特的表现形式。艺术的多元化,才能让紫砂走的更远。”

“紫砂新青年2019邀请展”参展艺术家代表合影

接下来,“紫砂新青年”项目还将会有更多的精彩亮相,带领紫砂新青年走出去,展示新人新作新气象,更将通过艺术跨界,探索紫砂艺术的更多可能性。

 


GUARDIAN ART×紫砂新青年2019邀请展 聚焦紫砂艺术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