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探访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成立60周年

探访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成立60周年

时间: 2019-11-27 11:02:01 | 来源: 艺术中国

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主楼│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2019年,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VANHAM)成立60周年。

当我们把时针拨回到1959年的科隆,伴随着欧洲第一位女性拍卖师Carola van Ham女士的首次拍卖的落锤,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在古典艺术、珠宝首饰和欧洲艺术工艺品三个大类站稳了脚跟。此后的三十年,范汉姆艺术拍卖专攻这三个领域,积累了声誉和客户资源。1990年,范汉姆艺术拍卖将业务拓展到现代当代艺术,举办了首场现代艺术拍卖会。于此同时,Carola van Ham-Eisenbeis女士开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其子Markus Eisenbeis在攻读艺术管理和商业管理专业期间在伦敦佳士得等拍卖行积累了丰富的职业经验。1996年,Eisenbeis先生正式接棒,带领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植根于德国深厚的艺术底蕴和德国现代当代艺术大师们巨大国际影响力,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在现代艺术、战后艺术和当代艺术拍卖领域风生水起。2007年,范汉姆成立艺术出版物部门,深耕德国现代和战后艺术家和艺术流派的学术出版。2011年,范汉姆成立艺术资产管理部门,为艺术家和艺术品收藏家提供艺术资产管理。2014年,由著名建筑设计师Klaus Müller设计的范汉姆新楼竣工,占地5000多平米。2017年,范汉姆成立网上专场拍卖部门,为全球艺术品爱好者提供24x7的艺术品选购机会。2019年,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庆祝成立60周年,携SØR Rusche家族现代艺术珍藏专场拍卖,为这家德国传奇拍卖公司写下新的篇章。

2019年11月,艺术中国驻欧洲编辑贾晓栋探访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对话现代战后当代艺术部门执行总监Marion Scharmann女士。

Marion Scharmann女士│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Marion Scharmann

艺术中国:1959年,Carola van Ham女士创立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此后,经过两代人的努力,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业务涵盖艺术拍卖、艺术资产管理和艺术出版物经营。每年,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会举办多少场拍卖会?涵盖哪些艺术门类?

Scharmann女士:我们每年安排20多场拍卖会,以及24场网上专场拍卖会。我们的拍卖会分为古典艺术、现代艺术、战后艺术、当代艺术、亚洲古董珍玩、欧洲古董、油画雕塑以及珠宝首饰。

我们的网上专场拍卖也很有特色,我们选择一些估价较低的古典油画、版画和摄影作品用于网上专场拍卖。从商业的角度,网上拍卖的成本较低,每个月安排两场不同主题的拍卖,我们籍此可以把拍品的起拍价设得底一些,让艺术品更好地美化大家的生活。

Carola van Ham女士(1926-2016)│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艺术中国:范汉姆艺术拍卖依然保持着家族经营吗?

Scharmann女士:是的。1996年,Eisenbeis先生从他的母亲手上接棒管理权,到现在已经20多个年头了。从全世界来看,一线拍卖行中保持100%家族经营的拍卖会已经寥寥可数了。

艺术中国:现代战后当代艺术部门(Modern, Post War & Contemporary)是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最大的部门。您部门关注的重点有哪些?

Scharmann女士:与画廊或者艺术品经纪行相比,拍卖公司涉猎的范围更广一些。就范汉姆艺术拍卖的现代战后当代艺术部门而言,我们的重点或者说擅长的领域是欧洲现代艺术、德国法国战后艺术、波普艺术、当代艺术等。

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陈列室│图©谜西艺术

艺术中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在现代当代艺术拍卖市场上成绩斐然,您能举几个例子吗?

Scharmann女士:这样的例子很多,以2018-2019年拍卖季为例,在战后艺术版块,Heinz Mack(1931)的一幅布面油画「小森林」(Kleiner Urwald)起拍价15万欧元,成交价100万欧元,这不仅创下了艺术家的拍卖纪录,同时将德国战后艺术的重要创作团体ZERO的作品价格带入100万欧元的区间,获得了德国媒体的广泛报道。

Kleiner Urwald,Heinz Mack创作于1966年,204x304x7厘米│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在当代艺术版块,Peter Halley(1953)的一幅多种材料布面乙烯作品「基本元素」(Essentialism)起拍价4万欧元,成交价13.55万欧元,创下这位美国当代艺术家在德国的拍卖纪录。

Essentialism,Peter Halley创作于1998年,251.5x188.5x9.5厘米│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艺术中国:SØR Rusche家族现代艺术珍藏专场拍卖已经举办了两期,第三场将于11月27日举办。超过4000多件SØRRusche家族多年珍藏的当代艺术品由范汉姆拍卖,这是德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当代艺术品拍卖。请问,范汉姆是如何赢得这次拍卖权的?这背后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Scharmann女士:SØR Rusche家族是德国高档男女着装连锁店SØR的所有人,家族四代成员都热爱艺术。SØR Rusche家族收藏的艺术品时间跨度非常大,从17世纪尼日兰画派一直到当代艺术。Thomas Rusche先生是范汉姆拍卖行的多年好友和客户。

因此,当他们决定要释出藏品时,我们第一时间和他们取得联系并全力争取。最后,佳士得伦敦获得了SØR Rusche珍藏的古典艺术部分,而范汉姆凭借在当代艺术领域的卓越表现,拿到了全部4000多件藏品的拍卖权。在前两场SØR Rusche珍藏拍卖会上,我们取得了几乎100%成交的好成绩,接下来还有一场拍卖专场,以及一场在线专场拍卖。

SØR Rusche当代艺术珍藏专场的封面│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艺术中国:SØR Rusche家族释出的这批藏品有哪些特点?

Scharmann女士:第一个特点是涵盖的艺术类型和艺术家非常广泛,在雄厚的资金实力的支持下,Thomas Rusche先生的藏品涵盖了汉斯∙阿尔普,马克∙夏加尔,莱昂内尔∙费宁格,Otto Dix等现代艺术大师,他还经常在艺术展会上扫货式购买年轻艺术的作品,比如Jonathan Messe和Rosa Loy。第二个特点是,在艺术专家的指导下,他系统性地收藏了Neo Rauch的作品,包括8幅油画和40多幅版画。Neo Rauch是德国莱比锡画派的新一代核心艺术家,我们这次拍出的一件49.5x24x41厘米的青铜雕塑,成交价格为12.5万欧元,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SØR Rusche当代艺术珍藏专场的预展现场│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艺术中国:SØR Rusche专场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拍品是哪件?

Scharmann女士:Gerhard Richter在1996年创作的油画「樱花」(Fuji)成交价为34万欧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幅油画只有29X37厘米。德国战后艺术的代表人物Ernst Wilhelm Nay在1960年创作的油画「凝灰色」(Chorisch Grau)成交价为30万欧元。

樱花,Gerhard Richte创作于1996年,29x37厘米│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凝灰色,Ernst Wilhelm Nay创作于1960年,100x160厘米│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艺术中国:范汉姆非常重视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宣传,为什么采取这样的宣传方式?

Scharmann女士:我们不仅在艺术媒体和本地报纸中投放广告,而且专门有同事负责Instagram,facebook和pinterest上同步进行宣传。社交媒体不仅是我们直接向客户展示,与客户沟通的有效手段,更重要的是,现代当代艺术品的购买主力在年轻化,我们需要跟得上年轻人的交流方式。

艺术中国:在即将举办的冬季拍卖季中,范汉姆照例安排了现代艺术、战后艺术和当代艺术三场拍卖。其中的亮点有哪些?

Scharmann女士:本季我们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德国现代艺术和战后艺术版块上。Ernst Wilhelm Nay在1965年创作的油画「多彩」(Dynamik Bild)色彩鲜亮恣意,线条奔放,是Nay在生命后期自我突破的体现,这幅画作被多本著录收集,估计25-30万欧元。

多彩,Ernst Wilhelm Nay创作于1965年,160x201厘米│图©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

超现实主义爱好者们会对戈特弗里德·郝文(Gottfried Helnwein)的「顿悟III」(Epiphanie III)感兴趣,这幅透着鬼诡气质的作品创作于1998年,是赫文的代表作之一,估价10-15万欧元。这幅作品出自洛杉矶的Jason Lee珍藏,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是2013年在维也纳的阿尔贝蒂娜博物馆(Albertina Museum)的当代艺术大师展,引起轰动。

艺术中国:在范汉姆的现代当代艺术拍卖会上,有来自中国的卖家竞拍吗?

Scharmann女士:有的,我们非常高兴地注意到,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藏家开始藏购西方现代当代艺术品。前不久还有一幅安迪∙沃霍尔的签名丝网版画被中国买家竞得。希望能通过艺术中国,不仅让中国藏家了解范汉姆艺术拍卖,更帮助大家了解德国现代艺术,欧洲战后艺术和当代艺术。(作者:贾晓栋)



探访德国范汉姆艺术拍卖公司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