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我的祖国”中俄艺术家油画作品联展京师美术馆开幕

“我的祖国”中俄艺术家油画作品联展京师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9-11-26 16:58:4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右)主持开幕式

2019年11月25日下午,“我的祖国”——中俄艺术家油画联展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京师美术馆开幕。此次画展是继今年10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美术馆“共同的艺术”画展之后的又一次中俄艺术家的交流活动,俄方参展艺术家由俄罗斯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主席巴扎诺夫及圣彼得堡优秀艺术家团队五人组成,中方参展艺术家均在高校从事艺术教育且有留学俄罗斯的背景。这次画展共展出四十六幅作品,每幅作品都凝聚着艺术家对祖国大地和人民的爱情。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致辞

俄罗斯大使馆一等秘书加瓦-伊琳娜开幕式上致辞

《美术》杂志前主编王仲先生致辞

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主席巴扎诺夫先生(右)致辞,廖正定博士(左)任翻译

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彼得·阿列克谢耶维奇先生(右)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系教授甄巍致辞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致辞

山东大学美育中心主任李平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言

俄罗斯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主席巴扎诺夫是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毕业生,在俄罗斯是享负盛誉的油画家。这次展出的五幅俄罗斯北方地区风景油画优美壮丽,体现出俄罗斯人民对自己土地的关爱和感情。中国艺术家也用自己的感情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关注养育自己的故乡和土地。此次展览不仅让在校生更加认识到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文化背景和价值观,也使学生开扩视野并且与世界各民族的艺术家广交朋友建立友谊。

画展开幕式现场

画展开幕式现场

画展开幕式现场

策展人古棕在现场表示,“2019年是中俄两国建交七十周年,在这重要的日子里我们与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的艺术家们以《我的祖国》为题举办油画联展。俄罗斯是一个文化艺术悠久的国家而且也是具有严谨治学和艺术教育雄厚实力的地方,这次参展的俄罗斯艺术家带来了圣彼得堡的艺术修养和文化,让我们感受到独特的魅力!参加展览的中国艺术家许多都是在俄罗斯留学的毕业生,回到中国后一直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和教学并取得可喜的成绩。这次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与俄罗斯圣彼得堡艺术家举办联展十分高兴和激动,从俄罗斯留学归国之后,我们在挖掘本民族的文化艺术领域有了新的体会,以展览的形式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分享艺术带来的美好生活和回忆是重要的。我们要继续努力扩大合作让艺术走出国界,起到增进友谊和扩大共识的目的。”

开幕式上,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了中俄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在过去走过的历程,并就当下艺术创作的环境与现状进行了深刻研讨。此次活动由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廖正定担任翻译。

此次活动由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廖正定(左)担任翻译

展览开幕式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作品欣赏

安德烈·尼古拉耶维奇·巴扎诺夫《万里雪飘》 85x149cm

 

科诺什·彼得·阿列克谢耶维奇《港口》 60x80cm

维克托·叶菲莫维奇·娅米西科夫《池塘》 80x100cm

奥丽加 ·弗拉基米罗夫娜·涅斯捷罗娃《小女孩》 90x60cm

王仲《江西瑶浦村街景》60x80cm 2017

王铁牛《木房子》60x80cm 2019

古棕《高台民居》50x70cm 2015

郑光旭《土峪沟》60x70cm 2013 

黄作林《山花烂漫的季节》80x80cm 2018 

李平(尚平)《故乡的山水》50x60cm 2019 

荣苏和《普西希金城黄家公园》50x60cm 2019

于安东《查济写生—红楼桥》60x80cm 2017 

刘力《广西风景》60x80cm 2018

廖正定《山里人家》60x80cm 2017

“我的祖国”中俄艺术家油画作品联展京师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