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融合:中西方文化新物种溯源》即将开幕

《融合:中西方文化新物种溯源》即将开幕

时间: 2019-11-26 09:49:1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融合:中西方文化新物种溯源

展览时间:

2019年11月26日—2020年1月20日(9:30am—18:00pm)

展览地点:

中粮宝库艺术空间(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208号中粮置地广场B座B1)

中西方文化交流古来有之,源远流长。神秘的东方千年古国一直散发诱人魅力,西方的新式思想和文化也从未停止输出。千百年来,两种文化在交流中渗透,在冲撞中合作,于历史巨轮之上相携而行。

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艺术的碰撞与融合,催生了形形色色的新物种。

本次展览聚焦两类融合中与西、古与今的新物种,旨在呈现中西方文化冲撞交融之下,艺术之美如何在其中倔强的孕育、生长,成为融汇两方精华的结晶。

孙赫阳

重现珐琅彩瓷绝代风姿

画珐琅技艺起源于法国,1668年利摩日著名珐琅彩作坊的传人皮尔斯·罗丹来到中国,将一件铜胎画珐琅鼻烟壶送进皇宫,获得康熙帝的青睐。为彰显清国力强盛,康熙帝投入重金,将画珐琅技艺移植到中国传统技艺重要代表作——瓷器之上,珐琅彩瓷由此诞生。

由于超高难度的技艺和极昂贵的用料,珐琅彩一直是皇家御用的秘玩。其烧制技艺在乾隆末期神秘消失,至今存世仅四百余件。

孙赫阳带领团队历经13年时间,结合两代人的经验,让珐琅彩瓷技艺得以重现人间。数代人的心血倾注其中,只为了让她的美能延续至后世。

可以说,珐琅彩是中西方两种技艺碰撞融合的巅峰之作。

本次将展出珐琅彩作品凤舞龙腾天球瓶、十二生肖凤明、谛听、当康、珐琅彩松竹梅橄榄瓶、碧桃图摇铃尊、福禄寿图葫芦瓶、金地荷花盖碗等22组。

部分展品

凤舞龙腾天球瓶

中国太空•珐琅彩

为天宫二号和中国空间站任务设计,图稿搭载于神舟十一号飞船,中国书协沈鹏、苏士澍两任书协主席联袂题词。

在国家博物馆的航天文物展和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香港科技展上作为国家级文物展出。

凤明

珐琅彩十二生肖·酉鸡

“凤明”的命名取“凤凰”“重明鸟”之意,是生命力、光明和吉祥、是保护神和神力的象征。

这些象征是原始初民直观的野性思维,由鸡的生理特点幻化而成,在长期发展中演变成人们的一种信仰和一种象征民俗。

珐琅彩松竹梅图橄榄式瓶

故宫藏品授权复刻

2020年将迎来故宫建成600年,宫廷珐琅彩技艺复活者、源未文化签约艺术家孙赫阳获得故宫授权,复刻故宫珍藏的珐琅彩瓷。

孙赫阳带领小组,从故宫40多件珐琅彩的馆藏珍品中遴选出6件最具代表性的藏品进行复刻,清雍正珐琅彩松竹梅图橄榄式瓶为其中之一。

珐琅彩番花对蝶杯

珐琅彩文物复刻

此杯胎体轻薄,杯撇口,弧腹,圈足。杯内光素无纹饰。外部白色地上绘有蝴蝶及花卉图案,色彩缤纷,画工细腻精致。

其他珐琅彩展品

孙赫阳

宫廷珐琅彩技艺复活者,源未文化签约艺术家。

带领团队于1999年至2013年,结合两代人的经验与努力,历经13年时间,恢复康、雍、乾、三朝皇帝在紫禁城用一百年才烧制一千件宫廷珐琅瓷器的技艺,填补二百多年宫廷珐琅彩瓷器技艺的空白。

目前正在为故宫复刻仅存40件的珐琅彩藏品。

杨鹤

用浪漫诗意理解当代艺术

杨鹤的作品,有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影子,又兼具中国水墨的意蕴,是抽象表现主义与水墨写意的融合体。

他的画就像一首小品诗,水墨在笔与纸之间仿佛有了生命。他的灵感来自生活,日常林林总总,皆是笔下文章。春、秋、云、雨、花、木……所见所感所思,都能被他逐一捕捉,以独特的艺术创作形式,向世人表达。

每幅画中的小人,包含心思与深意,是他传递情感的介质。

杨鹤始终坚持,要用中国人的诗意表达当今世界的感受:“我不希望我的艺术,只是传统艺术在当代时间的延续,也不想做西方当代艺术在东方的一个尝试者,我完成的是属于我自己的独立艺术。我相信在西方现当代艺术中,也希望看到属于这个东方千年古国的活力与当代情怀。”

部分展品

你我

杨鹤

2003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作品用中国最传统的水墨方式去书写当代中国人的社会情怀,完成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当代艺术。

多幅作品获美、英、法、德、意等世界各国收藏家收藏。2018年6月作品《家门》在北京中贝拍卖,以17.25万成交。



《融合:中西方文化新物种溯源》即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