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返朴求真——泸沽湖艺术创作与展览”在丽江市古城区文化馆举行

“返朴求真——泸沽湖艺术创作与展览”在丽江市古城区文化馆举行

时间: 2019-11-25 18:00:0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海报

2019年11月19日,由丽江市委宣传部主办,丽江市泸沽湖摩梭文化研究会、丽江市文化馆、丽江市古城区文化馆、枫叶王府集团·米拉艺术空间、丽江市古城区祥和街道文化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承办,袁晓岑美术馆、云南油画学会、昆明观照元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鑫美术画材有限公司、上海左右美术馆、泸沽湖里格春天协办,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赞助与支持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返朴求真——泸沽湖艺术创作与展览”开幕式在丽江市古城区文化馆举行。

展览开幕现场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鲁悟刚(Wolfgang Rudischhauser)先生,政治处高级翻译杨佩(Petra Mann),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德国艺术家、表演家、戏剧教授Andreas Hoffmann,德国戏剧教育家、跨文化教育学专家Monika Weber,瑞典当代艺术家Christina Hallström,云南民族大学人类学博士生Stefania Renda(意大利),云南民族大学人类学博士生Hlavata Lenka(捷克),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正处级调研员朱峰,原丽江市人大主任、纳西学会会长杨国清,丽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和建华,丽江市泸沽湖摩梭文化研究会会长和宁庆,云南精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纬,枫叶王府集团副总经理杨晨,里兹枫泊文化旅游公司文化品牌副总徐誉嘉,泸沽湖里格春天娜吉拉姆,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摩梭艺术家博瓦·公高,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博士、云南省美协油画艺委会常务副主任高翔,旅美艺术家谢小燕,云南艺术学院教师周军喜,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张鑫,云南艺术学院教师王雷鸣,丽江市古城区祥和文旅中心主任杨丽华,丽江市文化馆馆员木澍,丽江市文化馆馆员杨飞,青年艺术家:敖露露、罗飞、鲁东杰、高小雁、应博睿、刘辉、潘继民、杨中林、蒋彤、杨婷、赵紫婕、赵伟家、铁发荣等。

开幕现场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鲁悟刚(Wolfgang Rudischhauser)先生在开幕式现场发表重要讲话,20年前他带着家人来过丽江,被丽江的美丽的风景所吸引,一直有个心愿能再次到丽江,“返朴求真——泸沽湖文化创作与展览”的开幕式让他自己有机会能从艺术的角度欣赏泸沽湖的风景,这次展览是来自中西艺术家创作成果之间的碰撞,为中西文化发展和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外嘉宾交流并接受媒体专访

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正处级调研员朱峰在开幕式中表示:“今天,我们秉承文化交流无国界的理念,由国内外著名艺术家、人类学者、青年艺术家组成的研究创作团队齐聚丽江,并深入泸沽湖地区,开展较长一段时间的文化研究和艺术创作,并在丽江、昆明等地举办系列研究创作成果展览活动,对泸沽湖地区的文化和生态进行多元化艺术展示,这对促进该地区独特的民族文化和自然生态的持续保护和宣传推广,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高翔表示:“1990年我有幸和摩梭人艺术家博瓦·公高成为大学里的同学和兄弟,从那时起,我就对摩梭人的传统生活、文化和艺术充满了好奇与向往之情。从2010年开始,我与公高一起邀请国内外的艺术家、艺术史学家和人类学者连续6次针对云南泸沽湖地区摩梭传统的生活和文化进行研究与艺术创作。我们希望通过国际性的艺术创作、跨文化交流与展示,以创新的视觉形式反应我们对摩梭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汇的感受和反思。

展览现场

本次“返朴求真——泸沽湖艺术创作与展览活动”共有100余幅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作品在丽江多个展厅展出,丽江地区的展览时间为2019年11月19日-2020年12月9日(丽江市古城区文化馆)、2019年11月19日-2020年2月25日(枫叶王府集团·米拉艺术空间、丽江市古城区祥和街道文化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系统地梳理和展示“返朴求真——泸沽湖艺术创作与展览”从2010年开始到2019年在泸沽湖地区文化艺术考察创作成果和文献,让观众更好的了解摩梭文化和泸沽湖地区的人文风景,为未来的活动积累了经验、指明了方向。除此之外,开幕式现场邀请到摩梭歌手现场演唱摩梭歌曲,让观众有机会了解到摩梭人的传统文化。

 


“返朴求真——泸沽湖艺术创作与展览”在丽江市古城区文化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