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展览开幕,锡纯基金会跨界推广艺术文化

“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展览开幕,锡纯基金会跨界推广艺术文化

时间:   2019-11-25 17:02:1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锡纯基金会秘书长黎正豪

2019年11月17日,“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主题展览在中国大饭店开幕,锡纯基金会会作为联合出品方之一,全程参与了本次展览的筹备过程。在展览开幕当天锡纯公益秘书长黎正豪先生向记者表示锡纯基金会将以此次跨界艺术展览为契机,拓展合作领域,同不同领域的优秀平台共同推广艺术文化。

锡纯基金会发起人李红(左二)、秘书长黎正豪(右一)与本次展览策展人、艺术家合影

记着: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锡纯基金会最近做过的一些比较重要的项目。

黎正豪:今年4月27日,锡纯艺术教育公益基金会在中国大饭店举行《中澳艺术文化之夜》,这是锡纯公益第三次参加《中澳艺术文化之夜》的活动。今年的活动是由中国澳大利亚商会、FESCO、大公网,还有锡纯公益共同联合举办的。

2019年中澳文化艺术之夜

另外,今年8月26日在福建漳州诏安县举行了2019“锡纯艺术奖学金”的颁奖仪式,锡纯基金会是艺术公益基金会,主要面向艺术和艺术教育这两个方向。所以同漳州诏安县的教育局联合推出了“锡纯艺术奖学金”,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

2019年“锡纯艺术奖学金”发放仪式

记者:为什么选在了诏安县呢?

黎正豪:因为我们锡纯公益中“锡纯”两个字,是一位老先生的名字,他姓沈,名锡纯,是诏安画派的第四代宗师;现在,中国国画在台湾的主流画派,就是以诏安画派为主。老先生在生前很希望做一个公益的基金会,所以根据他的遗愿,我们在2008年的时候开始筹建,正式成立是在2014年12月28日。在筹建期间,家人捐赠了老先生的部分画作筹款,并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成立了锡纯基金会。2016年,更是把老先生的住宅捐赠出来,跟厦门大学联合创办了诏安画派的研究基地。

沈锡纯先生

记者:“物演_科学观和艺术观”这个展览是和“未来论坛”一起联合出品的,能回顾这个项目的缘起吗?

黎正豪:这也是一个比较巧合的事。因为科学和艺术其实也是一体两面的事儿,像爬山一样,一个从这边爬,一个从那边爬,爬到顶的时候总会相遇;未来论坛一直做得很好,今年他们找到我们锡纯基金会,希望找到一种方式来体现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虽然到了“顶”之后,双方能够会面,但是怎么体现他们双方之间的联系呢?我们进行了讨论之后,就决定做“物演_科学观与艺术观”这样一个科学和艺术结合的项目,很多人跟我们说,以前从来没人想到从艺术与科学结合的方面去做这么一个事情,我们联合了五位著名的当代艺术家以及五位顶级的科学家,我们做到了,这是我们感到非常骄傲的一个事情。

“物演_科学观和艺术观”展览开幕合影

记者:这个项目是不是跟之前的一些展览非常不一样?无论是艺术家还是科学家,这样一个深入的合作都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尝试,而且这次邀请的艺术家都是当代艺术这个层面的,比如装置、新媒体等。

黎正豪:在这之前,我们基金会做了一些项目,像我们跟《中国书画杂志社》合作的一个项目叫做《中国书画大讲堂》,它也是面众面对公众的,我们大概有3000多名受众,请了专业的美协的老师,做专业的一些讲解,这就是纯艺术,就是中国传统艺术文化。

王度x薛其坤艺术组合作品

« X. phy V→ x.o  ħw=e E v=0 UN  W. 实验室 »

m.3               m→⚭    t=0

但这一次跟上次不同了,我们这次是有方向定位的。我们的目的是希望喜欢科学的人,他可以知道艺术还可以这样体现;让喜欢艺术的人通过艺术展览的方式去了解科学;所以这一次跟上次活动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受众是两方面的,既有当代艺术的受众群体同时也有科学方面的受众,所以这是我们的一次尝试,而且从目前现状来看的话,这个活动受到了一些知名人士,艺术家、科学家的一致好评。我听说一开始在讨论这个项目的时候,很多科学家还不理解这个事情的意义,当真正的这些艺术家和科学家聊起来的时候,原本定的是一个小时的会面,结果最后是两个多小时才结束,而且还没聊完,还要约了时间再进一步的聊。其实,我认为科学家也希望通过这种多样的手段,能够把他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给大家;因为在此之前,都是通过学习报告、通过专业的媒体来发布,作为外行来说,很难理解现在最高精尖的一些领域。比如我刚才去了会场,听了科学家的报告,说实话我听的不是很明白,但是如果能够通过这种艺术以及多媒体这种方式来展示的话,我想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他们在做什么。因为现在中国科研在投入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投了这么多钱,为什么没有成果?或者是科学家们做的东西到底什么东西?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希望通过这么一个展览,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科技的进步对人的意义在哪儿,这是我们当时合作的一个考虑。

杨千x 卢煜明艺术组合作品《基因重构序列1号》

记者:那你觉得这次这样的一个项目,就是当代艺术家跟科学的一个跨界或者一个合作。对锡纯意味着什么?

黎正豪:我们锡纯基金会当初设立的本质就是为了提升中国人对艺术的认知,现在通过这个活动,我们扩大领域,让喜欢科学的人也同时能够爱上艺术。所以这是我们跟他们合作的一个最大的动力了。

陈文令x马大为艺术组合作品《一匹奔跑的双头马》

记者:那这次您怎么评价?如何评价这次科学家和艺术家一起合作的最终呈现?

黎正豪:我认为就两个字“完美”。

费俊x 许晨阳艺术组合作品《情绪几何》

李晖x 潘建伟艺术组合作品《薛定谔的魔盒》

记者:通过这次成功的跨界合作,锡纯基金会之后还会开展类似的活动吗?

黎正豪:这是第一次与科学的合作,我们今后可能还会一些其他领域的开展一些合作,比如工程,比如现在的工业设计,它也是需要用到艺术的;建筑设计也是需要用到艺术的;比如从医药行业,医药技术,如何艺术的手段去体现;这是我们锡纯的第一次跨界的尝试!我希望锡纯今后可能在其他的各个领域,也能够找到像未来论坛这样优秀的合作者,能够在其他领域用这种方式去呈现,去拓展一下。



锡纯基金会跨界助力艺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