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重构乌托邦”建筑艺术展——发掘传统的当代性

“重构乌托邦”建筑艺术展——发掘传统的当代性

时间: 2019-11-22 21:31:40 | 来源: 艺术中国

“重构乌托邦”建筑艺术展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11月22日,“重构乌托邦”建筑艺术展在莆田市美术馆开幕。这是“重构乌托邦”展览继深圳、成都、上海之后的又一次落地,参展作品数量和创作领域广度皆有所增加,并新增了数位参展建筑师和艺术家,是“重构乌托邦”展览又一次新构想的实践。本次“重构乌托邦”建筑艺术展在莆田的展出由中国第一家设计主题美术馆华·美术馆、中共莆田市委宣传部、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莆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旅法建筑师、策展人野城策划,福建湄洲湾控股有限公司、福建钟潭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莆田市美术家协会联合承办。

展览共邀请了28组有着大胆创想和深度实践的中国建筑师和艺术家参与,展出百余件绘画、雕塑、装置、模型、图纸、影像和摄影等门类的作品,以“乌托邦”为线索来重新梳理他们的想象脉络,更直指当下与未来世代,并以一种全新的“本体论”思维对诸多领域进行交叉诠释与深度剖析。

策展人野城对展览进行导览

“重构乌托邦”建筑艺术展展览现场

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馆长毕大松在开幕式上讲到,“莆田历史底蕴深厚,地处城郊、远离尘嚣。我们的策展团队在这种充满文化反差和碰撞的氛围中重构乌托邦,实际上是在提出一个命题——展览的信息是会被繁盛的文化商业文化所掩盖,还是会在都市的喧嚣中发出自己独特的声响!这是华侨城和浦田市的一次探索与实践,正是这种探索与实践,才体现出这次展览的意义所在”“我们每到一个城市,必须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历史渊源和人为生态,策划出既具有当代艺术的先锋信,也融合当地文化的本土性的展览和系列活动”。

建筑是在极为严苛的物理限制下的创造,艺术家的参与则为建筑师的实践延伸出更多空间和探讨的可能。对于此次展览的意义,华·美术馆馆长毕大松谈到“在这个空间里,我们希望用丰富的展览形式和语言来营造一个充满哲思的空间,帮助公众找到切入作品的关键词。今天我们在此重构,并非传统不同方的空想主义和理想主义,它更多的是唤醒我们对自我和世界的重新认识”。 

本次展览展览策展人野城谈到此次展览对于莆田当地的意义,“对于莆田这样一个沿海城市,有着厚重传统、丰富的工艺美术的重镇,是大量手工艺人、艺术家的聚集之地,同时又是现代潮流文化的生产和消费聚集之地。所以我想在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它是不是可以作为一个新的重构文化的示范区,也就是从传统文化、传统手工艺及现代和未来性的层面上,发掘传统的当代性”“这次展览有些艺术家进行驻场创作,采集了当地手工艺的一些材料,包括自然的一些材料,对此次展览有着特殊的意义,同时对莆田当地文化重构指出了一个新的探索方向。所以我觉得此次展览的意义在于推动莆田新面貌的转化,推动莆田成为一个既拥有传统文化、又面向未来的新城市”。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通过中国建筑界和艺术界深层对话的建构,期望把具有乌托邦精神的实践与构想集中展现出来,并从三个角度引出批判。“第一,反思过去:反思以中国为代表的快速城市化的历史;第二,批判未来:批判过度智能化和大数据垄断的科智未来;第三、从当下出发:以乌托邦精神超越物质与信息对人的奴役,激发人们自由的想象,共同走向更高的文明态”策展人野城介绍到。“重构乌托邦”,并非是对传统乌托邦的回溯,而是对乌托邦实验精神与自由理想的追思和重启。

此次展览所在的福建省莆田市有着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闽南文化,展览场馆由贝克啤酒厂旧厂房改建成如今的莆田市美术馆,是城市规划中对建筑与艺术融合的特色体现,此次展览也是通过新的方式对艺术空间进行再次激活,试图将福建莆田具有文化特色的一面在此与“乌托邦”实验精神的追寻进行并置融合。

而参展作品有的着眼于对未来城市形态的探索,有的对城市系统提出新的模式,有的对建筑的建构提出新的方法,有的对社区和人居生活提出新的畅想,有的通过影像和绘画展现了乌托邦或反乌托邦的未来图景,有的对建筑、艺术甚至我们这个世界的本体进行探寻。

华·美术馆作为OCAT馆群在深圳的设计馆,以推动设计的交流、发展和研究为主要方向,关注设计的实验性以及跨学科的创新力量。未来,OCAT馆群和莆田市政府还将陆续将更多优质当代艺术活动带到莆田,以立足城市历史、挖掘人文生活,探索当代思考,开拓未来视野为出发点,与当地和大众进行交流对话。

与此同时,开幕当天“重构乌托邦之路”的主题论坛也在莆田市美术馆举办,代表建筑师和艺术家与观众再次交流乌托邦精神在创作领域的实践。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23日。

策展人野城对展览进行导览

展览现场

观众参观展览

观众参观展览

观众参观展览

“重构乌托邦”建筑艺术展展览现场

策展人野城对展览进行导览

论坛现场


1  2  >  


“重构乌托邦”建筑艺术展——发掘传统的当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