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流形”:新西兰艺术家克莱门特(Ben R. Clement)个展开幕

“流形”:新西兰艺术家克莱门特(Ben R. Clement)个展开幕

时间:   2019-11-21 19:41:0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形”的变幻会给“物”的内涵带来什么转换?

11月14日,新西兰艺术家本·R·克莱门特(Ben R. Clement)在中国的首次个展“流形” (Manifold)在I: project space开幕。

何谓“流形”?在策展人Antonie看来,它既可以是一个形容词,意指多种多样;也可以是一个名词,指汽车引擎用以进气和排气的歧管,或一个基因的链条;也可以是一个数学中关于绘形与空间描述的概念;或是一个关于倍乘的动词。词语本身的多义也意味着,作品拒斥单一固定的解读。

展览现场

展览中,艺术家旨在将物品移植出它们既有的应用结构,并放置在新的意义系统中。在克莱门特的世界里,物品看似确定性的概念和形态面临新的转换——一截电线杆变成了基本的布展结构;经过热压铸的西式马鞍,被用作避雷针电路的地基;系船桩离开码头进入展厅;早期人类化石经过电镀后呈现出另一种生长的形态。

展览中最引人注意的一组作品,是经电镀处理后,被倒序放置的“北京人”头颅骨模型。它跨越了时间的鸿沟,在同一时空内并置着远古地质时期与近代工业生产的经验。

G.B McClellan #1/2, cottonwood saddle trees, electroplated copper, 2019

此外,展览中展出的马鞍,是由来自美国南达科他州的职业马鞍匠人 Lonnie Smith先生,按照美国南北战争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标准样式打磨而成的。克莱门特在其表面电镀了铜,使其逐渐生锈,并改变它原有的使用环境,将其竖立起来,成为避雷针电路的地基。

在改变这些物品原有形态并赋予它们新的阐释的过程中,克莱门特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不管从生物或是机械的角度看,究竟是什么使进化成为可能?在他看来,在多维的世界里,我们对这些物品可以确知的概念,也许只有它们最原始的物质性(materiality)——相比任何由人类发展或国家更替驱动的历史经验,物质总是更长久的。

克莱门特目前是I: project space的驻留艺术家,他主要从事雕塑,版画和影像创作,其艺术实践试图审视物体及生产设施在一段时间范围内的变化。通过研究“被遗弃”的概念,探索材料转译和情感投入如何应用于技术及其生命周期。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

 

“流形”:新西兰艺术家克莱门特(Ben R. Clement)个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