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上海工艺美院首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捐赠仪式举行

上海工艺美院首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捐赠仪式举行

时间:   2019-11-20 22:53:1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颁奖现场

2019年11月19日,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与贵州省台江县人民政府在上海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双方将共同策划、组织非遗保护相关活动,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

嘉宾合影

当天下午,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贵州省台江县人民政府、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主办的2019“星火燎原——鱼你相依”首饰设计大赛的颁奖典礼暨捐赠仪式在上海五角场合生汇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熔灵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上海合生汇承办,还得到上海大世界、上海文商旅产业融合促进中心、上海海蕴创业就业指导站大力支持。

嘉宾为获奖同学颁奖

大赛以中华“鱼文化”为主题,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校友、“鱼你相依”非遗当代首饰的创始人张佳慧发起,提供大赛奖金支持。全面表达中国传统中鱼儿象征着幸福美好、鱼龙精神、自由图腾、美好前途等寓意。将“当代设计”结合“非遗工艺”进行首饰创作,作品设计要以体现一定的文化与情感,大胆独特、尊贵典雅与时尚创新相结合,力求突破传统的拘谨规条。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涛致辞

大赛自2019年7月3日启动,分为“星火燎原——鱼你相依”商业首饰设计组合和“星火燎原——鱼你相依”艺术创作组两个组别,短短两个月征集时间中,有初赛、复赛两个赛程,设金、银、铜奖,最佳商业价值奖,最佳设计创作奖,网络人气奖,优秀奖,大师奖,入围奖,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多个奖项,3个多月来共收到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千余件稿件,经组委会组织评审,确定入围作品共计112件。本次大赛的决赛颁奖中,决赛作品共29项奖项,最高奖金2万。大赛以鼓励新锐设计师,学生创作为宗旨,以赛促学,产教融合。颁奖形式以静态展与动态秀集合,以获奖新锐力量作品为主,集合国家级,州级,省级非遗银饰工艺大师作品,传承创新,星火燎原,鱼你相依,生生不息。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唐廷强副院长主持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在台江县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涛表示:“今天我们共同见证年轻设计者们的筑梦时刻。希望获奖的设计师们能够秉承致力于中华传统手工艺传承和创新发展初心,担负起振兴中华传统手工技艺使命,将中华传统手工技艺融入时代潮流,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让世界瞩目中华传统艺术的流光溢彩。”

台江县人民政府、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等签署合作意向书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集聚了35个非遗品种,对每个品种均建立由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或传承人领衔的大师工作室,涵盖近200个非遗项目的核心工艺与流程,占国家所有传统技艺及传统美术非遗门类的四分之一。近年来,学院加强对非遗的挖掘、保护、开发,承担《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国家文献卷和上海卷的撰写,编写了40余本非遗方面的系列专著和教材。为抢救与保护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了非遗的数字化保护,建立了非遗影像资料库,以非遗纪录片、V-log短片、非遗元素与现代技术结合的舞台表演等创作形式,促进非遗的跨界传播。目前是全国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保护品种最多的高校。

台江县位于黔东南州中部、雷公山北麓,民风朴实、文化浓郁,民族文化多彩,被誉为“中国苗绣之乡”,拥有的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苗族服饰艺术、苗绣、苗族织锦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4项为手工艺非遗项目。

双方今后交流形式还包括师资交流、技艺研发、产品设计、学生交流、学历教育等。



上海工艺美院首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