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不变的地平线”之“十王府茶话” 举行

“不变的地平线”之“十王府茶话” 举行

时间:   2019-11-19 16:17:2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19年11月16日,“不变的地平线”之“十王府茶话”作为王府中環十王府的系列艺术展览和公共论坛项目讨论会,由王府中環和星空间共同发起,策展人周颖主持,特邀艺术家任哲、艺术家陈可、星空间创始人房方齐聚十王府。

从太庙到王府中環,艺术于商业体中提供了不一样的公共体验。基于王府中環十王府正在举办的“不变的地平线”群展和艺术家任哲太庙大型雕塑展“炁”作品在王府中環“21號府”的延伸公共展出,“十王府茶话”活动建立了公众与艺术家面对面讨论艺术的开放交流平台。

本次的邀请函设计特别选用了任哲作品“雷”作为主视觉。该作品创作时以鹰的成人礼为灵感:当小鹰被母亲驱赶离开巢穴的时刻,抑或会选择振翅腾飞,抑或是因无力而跌落悬崖。世间生命何其短暂,每一次突破自我的蜕变,都如跌至谷底后的重生。人物身上的双翼在背后悄无声息的展开,脸上洋溢轻松平和的神态,带着对自由世界的向往,感受高山流水,抛开繁杂琐事,潇洒如风,不拘一格,将身边一切纷扰定格尘封,重新归于寂静。古往今来,有形的东西终究会消失,而无形的精神却能生生不息。任凭岁月峥嵘,心自巍然不动,领悟存在于宇宙与生命当中的真善美。在无尽的苍穹中领悟造化的奥妙,感受如此寂静、安逸而宽广的境界。

“不变的地平线”群展中艺术家陈可的作品来自其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的个展“和爸爸聊天才是正经事”。艺术家通过与父亲的对话、对往日世界的考察以及对旧物的收集再创造,呈现出一系列综合材料绘画与装置作品,一次性探讨青春、个性、家庭和衰老等主题,再现了她对于一个生命体的近距离观察以及由此及彼的觉知。

窗与连接有关,时代轰隆隆向前,一切太快,常常觉得自己跟不上速度。和爸爸一样的内向也让我不太适应新的社交媒介,作品似乎是连接自我与外部世界最方便也最适合的通道了。每个人都在寻找这种连接,也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方式。

同时“不变的地平线”这一展览题目源自于参展的日本艺术家柄泽健介的同名雕塑作品,作品本身以木和蜡这两种天然材料制作,就如何“观看”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并以小见大地呈现了大自然的壮阔与美丽。因为展览是在一个真实的场合(非画廊、非美术馆环境)进行,因此策展人在作品选择及布展方面充分考虑了空间的现实状况,包括家具、灯光、以及在这个空间活动的人的因素,使得作品非常自然地融入这一真实环境。观众置身于此,可以真切地体验艺术品为环境带来的变化和增添的趣味。看似两个截然不同方向的艺术家在讨论中通过分别对个人作品的讲述、参观和互动等环节引发参与者关于艺术于今日公众影响的思考。其中包括从太庙殿堂、美术馆空间、公共空间,到私密空间的不同感受;从传统文化精华到市井小民物件在当代艺术应用的多方向主题。

关于论坛嘉宾:

陈可,1978年生于四川,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现工作生活于北京。曾在世界范围内多个美术馆与艺术机构展出作品,并有写作创作出版。她的个展包括:“梦.露”,贝浩登画廊,中国香港,2016年;“密林”,星空间,中国北京, 2015年;“和‘你’在一起,永远不孤单”,今日美术馆,中国北京,2012年等。她参与的群展包括:“中国私语——乌利·希克收藏展”,伯尔尼美术馆,瑞士伯尔尼, 2016年;“她们:国际女性艺术特展”,龙美术馆,中国上海,2016年;“目光所及——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新绘画”,保利艺术空间,中国香港,及泰勒基金会,法国巴黎,2015年等。出版:《一个女人》,新星出版社,中国北京;《和你在一起,永远不孤单》,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北京等。

房方,星空间画廊创办人,FT中文网专栏作者,蜻蜓FM“房方陪你看展览”主播,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曾任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编导及《Hi艺术》出品人。

任哲,1983年生于北京,是一位在新世代成长起来的雕塑新锐,毕业于中国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为中国雕塑学会理事。是一位在新世代成长起来的雕塑新锐。他擅于从传统思想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把东方禅修的神韵和西方现代气质作桥接,将传统中国文化和西方当代艺术完美结合,巧妙地转化为自己独特的雕塑语言。

周颖,现任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执行委员会成员;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提名奖执行策划人。自1993加入北京红门画廊,深耕当代艺术25年。以多重身份:艺术项目协调人,艺术家经纪人,艺术创业产业经营者,公共艺术项目策划人,美术馆国际项目顾问,收藏顾问...... 20多年来从事艺术展览,推广,研究工作,作为当代艺术在中国最早的推广者,实践者,管理者,和践行者之一,被行业众人称为“幕后推手”,“当代美术野史故事汇“. 2002年开始的798艺术区最早的入住机构创业者和园区最早的开拓者之一。2013年作为核心主创和艺术总监共同成功策划了首届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至今ART021已经成为行业内外有目共睹标杆式,中国内地最具规模的国际艺术博览会品牌。

关于十王府

王府中環VIP贵宾室十王府
王府中環是香港置地在北京打造的时尚高端生活中心。尊踞首都商业和政治核心地带,王府中環在致敬王府井地区历史精粹的同时,更通过其五大核心支柱——御品臻奢、潮流风尚、环球珍馔艺膳、康逸悦享及文化艺术,助力这一著名商业区重新焕发生机。

位于王府中環东座三层的VIP贵宾室十王府由2017年香港设计中心世界杰出华人设计师奖获得者著名设计师陈幼坚先生设计,融合了该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精致的当代生活方式,将成为京城首屈一指的奢华私享空间之一。 

十王府的灵感来源
王府中環所位于的王府井地区,历史过往中曾是皇亲贵胄的生活中心;而王府中環项目原址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堂兄弟贝子溥伦和溥侗的王府,十王府的灵感就取自于两位贝子的生平。贝子溥伦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家,曾带领清朝代表团参加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界博览,是晚清时期中西文化融合的倡导者。贝子溥侗是中国的书法、艺术和音乐大师,以不凡的天赋、渊博的知识闻名于世,拥有无可挑剔的生活与文化艺术品味。 

两位贝子高雅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在中国历史上的重大贡献,也给了设计师无限启发。正如溥伦与溥侗的真实故事,十王府将两个迥然不同又相辅相成的空间,The Prince’s Voyage和Cabinet of Wonders,融为一体,以展示艺术、文化和皇族尊贵风格。

“不变的地平线”之“十王府茶话” 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