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019中国传统色彩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2019中国传统色彩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 2019-11-16 10:07:58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9中国传统色彩学术年会”现场

2019年11月14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的“2019中国传统色彩学术年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报告厅开幕。

“2019中国传统色彩学术年会”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冯时,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军,中国美术学院色彩研究所所长宋建明,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彭德,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教授曾启雄,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崔唯,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教授吉村耕治,日本建筑装饰技术史研究所所长漥寺茂,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广元,日本宫内厅正仓院事务所研究员成濑正和,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小林昭世,敦煌研究院研究员王进玉,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赵云川,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文娟,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杨红,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荒井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杨建军,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陈彦青,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肖世孟,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丁昶,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郑晓红,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张乐,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章新,中央美术学院研究员王京红,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邵旻,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何韵旺,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冬松,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李路珂,澳门城市大学助理教授王伯勋,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文学部讲师国本学史,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讲师杨蕾,英国拉夫堡大学研究员徐捷,深圳博物馆馆员肖浪等领导、嘉宾、色彩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色彩爱好者、院校师生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开幕致辞

祝东力副院长、漥寺茂先生、李广元教授、牛克诚所长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杭春晓主持。

日本建筑装饰技术史研究所所长漥寺茂开幕致辞

“中国传统色彩学术年会”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以中国传统色彩理论为主题的学术年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于2016年发起首届年会,今年已是第4届。年会创办以来,邀请了中外数十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传统色彩进行了学术探讨,先后出版了《2016中国传统色彩理论研讨会论文集》《2017中国传统色彩学术年会论文集》《2018中国传统色彩学术年会论文集》,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每届年会从会议主题、专家邀请、论文集出版,会议安排、微信发布等方面都进行了周密筹备,从而以高品质及学术性获得了专家学者及广大色彩爱好者的一致好评,在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李广元开幕致辞

11月4日,2019中国传统色彩学术研讨会在“传统色彩研究”微信平台启动了报名系统,听众报名十分踊跃,不到24小时,报名者多达700余人,已突破会场听众座位容量,报名系统被迫提前关闭。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开幕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表示,此次年会主题是“东方色彩:视野与观点”,即在东方文化的广阔视野中观照各国的色彩知识与应用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作为整体的东方色彩体系建构的可能。东方色彩体系的研究一方面要继续深入展开对于中国色彩、印度色彩、日本色彩、韩国色彩以及南亚、东南亚诸国的色彩研究;另一方面,也要将各文明的色彩作为东方色彩的内在构成来观照、比较及统合,从而找到东方色彩在观念与实践层面上的最大公约数。 

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杭春晓主持

此次年会,两天共十场学术论坛,中日专家们围绕色彩观念、绘画色彩、服饰色彩、染织色彩、建筑彩绘、戏剧色彩、颜料工艺,以及色彩应用等各个方面,展开了多视角、多层次的学术研讨。此外,专家们还与现场的色彩爱好者进行了即时互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11月14日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举办了“王朝闻学术讲坛”特别专场,中国美术学院宋建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色彩与造型叙事”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年会成果已结集为《2019中国传统色彩学术年会论文集》,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嘉宾合影

 

2019中国传统色彩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