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王向荣“弃石”材料作品展:空间造化与光影幻化的极简艺术

王向荣“弃石”材料作品展:空间造化与光影幻化的极简艺术

时间:   2019-11-14 11:46:5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19年11月8日下午,在泉州惠安崇武半岛鼎立艺术馆,“可能”,是欲望中闪耀的创造力——王向荣“弃石”材料作品展正式开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王向荣的个人展,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是选用“弃石”材料构成和创作的。

30余件“弃石”材料作品,都是王向荣在2019年创作的,他将弃石、玻璃、镜面、菱镜、有色的光、正负形态等,把时间、空间、功能、幻相、情境,组合在自己定义的观念中。

那些被切割、雕凿后丢弃的石头去了哪儿?似乎很少有人思考它们将何去何从。而出生、成长于惠安石雕艺术世家的王向荣却不一样,他几乎每天都在与石头打交道。在一次与美国当代雕塑艺术大师布鲁斯·比斯利交流被丢弃石头的问题之后,让他感触颇深。每当他行走在车间、在堆场、在路旁……面对这些被弃的石头,他都不由自主地想试问着它们,我们还有什么可能?……从那时起,王向荣就有意识地选用“弃石”材料进行创作,从内容上和形式上更加趋向于随意性和观念性,表达上也更加地自由。

自从他主导并参与2011年“另类视野——王向荣、陈玉坤、赵文弃石作品展”、2012年“自咒的方向——第二届弃石材料作品联展”以来,他带着对“弃石”材料的尊重和感恩之心,坚持不间断地进行“弃石”材料作品的探索创作。

此次,王向荣举办个人“弃石”材料作品展,共分成四个系列:

自然建筑学系列用建筑的语言去探索空间内向性与外向性的边界;借自然之光捕捉停留在时间与空间中的光与影、静与动、虚与实;以表现之光强化空间的维度、色彩的表情,以及意外的莫名相遇。

几何空间学系列用极简几何的力量,构建围合与被围合的空间;以表现之光,抒发空间的圣洁、诗性与梦幻般的未来;光与影、明与暗,以及由此而演化的呼吸,涌动在神秘变幻的起伏中。

家具空间学系列用极少主义的语言,在空间中设置器物;从无序到有序,天工的、人为的、计划的、意外的,在遥远与咫尺的时空中,彼此关联、呼应。

十示系列则表达了在存在与虚相中,对生命、生活内在引发启示、象征和隐喻。

据悉,“弃石”展将持续至2020年2月8日,有兴趣的观众可以提前预约,前来鼎立艺术馆参观。

王向荣“弃石”材料作品展:空间造化与光影幻化的极简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