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揭幕

“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揭幕

时间:   2019-11-13 23:10:33    |   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合影

2019年11月13日,由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主办,古巴国家造型艺术委员会协办的,从哈瓦那到北京:“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于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揭幕,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馆长张思永担任此次展览的策展人,著名批评家黄笃担任学术主持。

古巴驻华大使馆参赞兼副馆长 Lisbet Quesada Luna (李兹培)致辞

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刚致辞

出席此次展览的嘉宾有:古巴驻华大使馆参赞兼副馆长 Lisbet Quesada Luna (李兹培)、古巴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Lisbet Diaz、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刚、副总经理马瑞青、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美大部总监尹鹏、著名批评家、当代艺术策展人黄笃、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 吴婧 丰台区文委曹春艳女士、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吴婧、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艺术评论家武洪滨、中科院半导体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导、陈涌海研究员、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魏静茹、黑秀网驻北京总编辑、青年评论家 谢亦晴博士、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创办人、旅德当代艺术家任戎、汉威国际广场总监薛刚以及十位参展艺术家。

著名批评家、当代艺术策展人黄笃致辞

汉威国际艺术中心馆长张思永致辞

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著名批评家黄笃表示:“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 —— 展现的是中国当代艺术多元性的缩影。它旨在摆脱那种僵化而狭隘的风格学分类和社会学分类,并以开放视角呈现了在社会转型下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状态。它并非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全貌,而是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活力和新动向。尽管这只是提供了一个中国当代艺术的概要展览,但它所建构的中国当代艺术的自治性和异质性,不仅强调艺术与社会、文化语境的关系,而且彰显了艺术与身份的关系。

开幕仪式现场

“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现场

“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现场

该展所反映的是艺术能量从日常生活和现实社会向艺术的观念性和隐喻性领域的迁徙,新的感知力被赋予新的艺术表现力。每一位艺术家保持某种疏离的态度,反对现代性教条的观念信条,表现出敏锐而犀利的理性分析,从不同角度发现了事物隐含的意义,捕捉住了时代的变化轨迹。他们建构了各自的美学形式,又反对僵化的形式主义,并警惕和排斥异国情调。正如著名批评家兼策展人赫拉尔多·莫斯克拉(Gerardo Mosquera)在《无界之岛: 艺术、文化与全球化》(Infinite Islands: Art, Culture and Globalization)中指出的那样,有一种危险,就是在满足西方新异国情调主义的同时自愿将自己“他者化”。中国当代艺术家深谙自身的文化方位,不去迎合那种符号化的异国情调的东西,而是在自身日常经验和社会语境中挖掘具有价值的东西和深思艺术本体的问题,以去中心化的修辞提出新的艺术的可能性。可以说,这是一个内容广泛和形式多样的展览。观念和语言迥异的艺术作品足以证明了每一位艺术家的主体性。他们正是通过对不同艺术观念、语言和形式的探索证明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和意义。”

展览将持续至12月30日。

“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现场

“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现场

中国当代艺术:惊艳世界

在第十三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将举办的中国当代艺术主题展,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协调组织而成,该对外文化机构在中国与全球展览交流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正因为近年来在展览方面的频繁交流,中国当代艺术理念在世界舞台上更加瞩目,而中国艺术家们也有了更广阔的展示平台。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此次古巴之行,是与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共同携手展开合作。汉威国际艺术中心不逊色于国际上任何一流的艺术中心,它获得了艺术家、策展人、艺术批评家和学者的广泛支持与好评。 深入此次参展的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让人不由得回想起齐白石以及中国千年文化留下的传统,中国年轻一代艺术家很好的继承了文化传统,包括陈卓、蔡雅玲、贾善国、郎粲、李洪波、田龙玉、王国锋、张春华、钟飙和周松在内的中国青年艺术家。他们是中国强有力的艺术教育系统下培养出来的人才,也能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中国艺术的连续性和创新性。而正是因为这两个特点,中国当代艺术才让全世界为之着迷。

欢迎各位参加此次重要的双年展。我们将深切感受到中国是古巴双年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的存在意义将是永恒的。我们需要不断强化中古两国艺术家和全球艺术家的交流,以迎接新时代。在新时代中,中国艺术的发展速度将不可同日而语,它甚至终将成为整个世界的焦点。

——MSc. Teresa Toranzo Castillo

古巴国家美术博物馆策展人

“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现场

“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现场

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 —— 展现的是中国当代艺术多元性的缩影。它旨在摆脱那种僵化而狭隘的风格学分类和社会学分类,并以开放视角呈现了在社会转型下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状态。它并非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全貌,而是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活力和新动向。尽管这只是提供了一个中国当代艺术的概要展览,但它所建构的中国当代艺术的自治性和异质性,不仅强调艺术与社会、文化语境的关系,而且彰显了艺术与身份的关系。该展所反映的是艺术能量从日常生活和现实社会向艺术的观念性和隐喻性领域的迁徙,新的感知力被赋予新的艺术表现力。每一位艺术家保持某种疏离的态度,反对现代性教条的观念信条,表现出敏锐而犀利的理性分析,从不同角度发现了事物隐含的意义,捕捉住了时代的变化轨迹。他们建构了各自的美学形式,又反对僵化的形式主义,并警惕和排斥异国情调。正如著名批评家兼策展人赫拉尔多•莫斯克拉(Gerardo Mosquera)在《无界之岛: 艺术、文化与全球化》(Infinite Islands: Art, Culture and Globalization)中指出的那样,有一种危险,就是在满足西方新异国情调主义的同时自愿将自己“他者化”。中国当代艺术家深谙自身的文化方位,不去迎合那种符号化的异国情调的东西,而是在自身日常经验和社会语境中挖掘具有价值的东西和深思艺术本体的问题,以去中心化的修辞提出新的艺术的可能性。可以说,这是一个内容广泛和形式多样的展览。观念和语言迥异的艺术作品足以证明了每一位艺术家的主体性。他们正是通过对不同艺术观念、语言和形式的探索证明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和意义。

——学术主持、著名批评家黄笃

“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现场

“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现场

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的参展艺术家们通过丰富多样的技术、材料、形式、支撑的方式,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这是一次非凡的尝试,观众们可以通过极具创意的方式欣赏中国当代艺术的表达和美学概念。例如,张春华、钟飙和周松的观念性绘画,李洪波的纸质装置雕塑,贾善国使用宣纸和石墨对于《道德经》的复刻;田龙玉利用金属材料做的实验性艺术,王国锋拍摄的富有创造性的建筑再访摄影作品,郎粲的视频,陈卓的陶瓷装置,还有蔡雅玲的艺术装置作品。

从中我们尝试梳理出两国当代艺术展览交流的脉络,得出一个非常清楚的结论,我们两国都坚持着价值观求同存异、视野交汇、多规则的、相互影响的重要性。但是我在这里提出这些想法,是为以后举办双年展发掘一些新的可能性,我认为现在最重要的则是逐步落实两国之间活跃的文化交流活动。

得益于中古两国长期以来建立的友谊,此次联展即将隆重开幕。为了历史、为了艺术、为了文化、为了一切那些我们可以携手共做的事情,让我们共同努力,使中古友谊之桥更加稳固。

—— Norma  Rodríguez Derivet

古巴国家造型艺术委员会主席

“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现场

2019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

中国单元•面向未来-来自中国的十位艺术家

来自中国的十位当代艺术家受邀参加国际艺术生态中享有极高声誉的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这将是中国艺术家深度了解并读懂古巴艺术乃至拉美及加勒比地区文化生活型态的一次重要的人文思想交流与碰撞。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深刻变革,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视野纵横四海,参与了各个国际艺术场域的发声。哈瓦那双年展向世界展现了古巴的艺术思考与创作实践。反映着拉美国家同国际上其他国家地区的当代创作理念与视觉艺术的历史变化。正是基于对比艺术世界重要的视觉艺术盛会的认同,此次参展的组织机构与策划团队专门遴选了10位各具艺术创见的青年艺术家参展,我们注重参展作品的多样异质的丰富性构成,在传统中国艺术媒材的更新思辨上有了更为具体的形态体现:如李洪波纸雕创作的维度可变性与互动性,并有着魔幻现实的视觉改造,贾善国的手工制作与文本装置在日常“道”的中国精神下,揭示着积繁就简的审美特征,陈卓的陶瓷媒材的当代性应用,旨在解决传统审美趣味在当下现实物质与精神的重构;在展览力量富有代表性的油画创作中,钟飙 、张春华、周松、三位创作者致力于突破学院式绘画的惯性呈现,在语言思辨与形式改造中有着清晰而理性的线索生成。影像与摄影是当代展览构成中不可或缺的艺术媒介,王国锋的摄影图片着力于时空嬗变下的视觉经验与现实形态的释放。郎粲的视频影像重视理性与感性、控制与释放的交互性叙事;蔡雅玲与田龙玉的装置作品则在平面与多维的繁复构成中,将极多与极少进行了极致的视觉与心理的挑战。两人分别从体验与生存的个人视觉样板的提取,将创作推向社会性深层思考。

所有受邀参展中国艺术家无论在材料与观念、形式与语言、历史与当下、文化属性与时代差异之间呈现了和而不同。从当代视角下的文化历史与传统变革中,向世界传达着中国社会转型期的多元活力与多维动力。以“面向未来”的艺术精神呼应着当前国际社会发展的时代主题与文化共识。

——  张思永 

策展人、北京汉威国际艺术中心馆长



“面向未来”第13届哈瓦那双年展·中国单元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