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王剑波手机摄影作品展呈现55处中国世界遗产精彩瞬间

王剑波手机摄影作品展呈现55处中国世界遗产精彩瞬间

时间:   2019-11-11 10:58:1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一年,一个人,一部手机。环游中国20个省、4个自治区、2个直辖市、1个特别行政区。88707张照片,拍完中国所有的55处世界遗产中的118个地方。完成这一壮举的人,名叫王剑波,网名“神奇的哈利波哥”,浙江金华人。

11月9日,这位用手机拍摄中国所有55处世界遗产的第一人,得到了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和联合国邮政的支持,在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举办了一场名为“瑰丽山河炫美中华”中国世界遗产王剑波手机摄影艺术作品的展览,55处世界遗产的精彩瞬间,一整年的风风雨雨、心路历程,尽归于此。王剑波告诉记者,这些世界遗产的手机佳作,为首次向世界公开展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以此向祖国献上一份特别的小礼物。以手机照片这一时尚而特殊的载体,向世界传播中国世界遗产的厚重与精彩。

作品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国家机构收藏的著名摄影家逄小威这样评价他:“让世界更多的人们去了解中国,王剑波把它当作了自己的使命,身体力行的实践着。让中国人民更多地了解我们自己的历史,从而强建起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王剑波把它当作了自己要尽的义务,跋山涉水,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地完成着。我们不能不向他的这种精神和付出致敬!王剑波这次带给我们的展览作品,是他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成果。观众对每一幅作品,将回报以应有的尊重和认真的观摩与欣赏。”目前,中国已有55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意大利并列为拥有最多的世界遗产国家。从2017年开始计划,再从2018年7月起,他正式开启环游中国手机摄影计划——沿着中国的世界遗产足迹拍摄,展示祖国的自然人文精华。

谈到实施这一拍摄计划的初衷,就不得不提及他的前一项计划。在此之前的2016年,他独自一人花了1年的时间内走访世界41个国家和地区,用手机拍摄了5万多张摄影作品。以其独特的视角,记录和表达了他对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历史,不同文化的感受、理解和思考。他从数万张作品中选出“精彩”,在国内国外,举办了多场形式各异的展览与讲座。让上万的观众,不出国门,便可领略异国风情的神秘与美好,不需文字,便可读出多姿多彩的世界文明。就这样,他把世界介绍给了中国。而他在环球旅途中,结识了1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朋友。而走得越远越发现国外的许多人由于没有去过中国,对中国不了解,有关中国的信息都来源于当地的新闻,由此对中国的认识是非常有限和片面的。于是,在不断走出国门的同时,一个拿着手机拍摄中国的创作计划在他的脑海里开始一点点酝酿。“我是中国人,我要拿着中国品牌的手机,拍摄中国的世界遗产,然后把中国介绍给世界!”这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世界遗产是联合国评选的,是世界人民公认的。而世界遗产不仅仅是中国的,更是全人类、全世界的。我用手机记录中国的世界遗产,把这些照片带去国外巡展,通过中国的世界遗产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自然风光。”这便是王剑波此番行走的初衷。他认为,很多热爱中国的外国人,最先被中国吸引一定是因为深厚的文化和大自然的风光。他希望以此作为一扇窗户,用自然文化遗产吸引他们来中国,进而看见我们祖国70年来经济、社会的巨变。

一年多的时间,王剑波独自一人在拍摄的过程当中碰到了种种困难,甚至几度因为劳累而进医院。他拍了8万多张照片,但还是觉得没拍过瘾,总想着在方寸之间将中国的世界遗产最美一面呈现在世人面前。结果是,“再多影像也不及现实之美的十分之一”。本次展览也得到了联合国纽约总部联合国邮政管理局局长Thanawat Amnajanan先生的亲笔签字确定联合国邮政作为本次展览的支持单位。联合国是世界上唯一既不是国家又没有领土却可以发行邮票的组织,联合国邮票反映了联合国这一世界组织所从事的工作,引导人们通过联合国邮票关注重大的世界问题,并提请人们注意联合国如何致力于其目标。1972年《关于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国际公约》被通过,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鼓励各国各地查明、保护和保存被认定为是对人类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自1984年起,联合国邮政(UNPA)开始陆续发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邮票,1997年开始按照系列发行。至2019年联合国邮政按照国别、区域或专题一共发行了23套、共138枚邮票。跟中国相关的邮票有1997年《世界遗产-兵马俑》、2013年《世界遗产-中国》和2017年《世界遗产-沿着丝绸之路》中的1枚“洛阳龙门石窟”,联合国邮政在未来将继续发行该系列邮票。

联合国邮政亚洲处总代表初微微女士表示,至2019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上共有1121处,而来自于中国的共有55处,可见中国对世界遗产的重视程度和取得的成就。联合国邮政乐于借助中国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所主办的这次展览,与手机摄影师王剑波这位年轻而又优秀的艺术创作家一起,在他向世界展出中国目前所有55处世界遗产手机摄影艺术作品的同时,展示联合国邮政历年发行的世界遗产邮票100余种。作为手机摄影师王剑波先生和联合国邮政,我们分别用手机摄影艺术作品和联合国邮票这样小小的画面而又极其特殊的方式来传播“世界遗产”的厚重和精彩。最后,对手机摄影师王剑波先生表示感谢的同时,对于其他的每一个个人、团体、国家或地区在世界遗产方面已经做出的努力、正在进行中的工作和未来的计划,我们借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口号来表达我们的愿景:“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列支敦士登位于欧洲心脏部位,与周边的瑞士、奥地利、法国、意大利等国家都有紧密的联系,各国艺术家经常进行文化交流、艺术探讨、多国文化在此汇聚,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氛围。而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是欧洲著名的博物馆,曾承办过众多高品质的展览。列支敦士登更是以“邮票王国”的美称享誉世界。此次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列支敦士登国家邮政亚太区总代表Cynthia Li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展览,她向记者说“看了王剑波先生的手机摄影艺术作品展,感到十分震撼。一年的时间,走遍了在中国各地的55处世界遗产中的118个地方,88707张作品,其付出的心力是令人敬佩的,其精美绝伦的作品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年轻人就应该这样。中国的世界遗产不仅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巨大的财富,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财富,值得我们去发现。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和国家邮政一直致力于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我们非常期待未来在展览和邮票上与王剑波先生的合作。

北京首展后,王剑波准备将拍摄完成的中国世界遗产手机摄影作品做一个中国世界遗产的全球展览,目前已经确定要在马来西亚、瑞士、缅甸等国展出。


王剑波手机摄影作品展呈现55处中国世界遗产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