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园音”秦思源艺术项目开幕式在合艺术中心举行

“园音”秦思源艺术项目开幕式在合艺术中心举行

时间:   2019-11-09 21:37:1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19119日,秦思源艺术项目“园音”展览开幕式在合艺术中心举行。此次秦思源艺术项目“园音”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合艺术中心、摩登天空BADHEADCOART联合呈现,项目分为录制和展览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都在合艺术中心精致的苏州式庭园进行。

左起:艺术家秦思源,策展人尤洋,张晓舟 (摄影:文钰)

音乐家子曰秋野 (摄影:文钰)

四屏影像装置作品《园音》 (供图:合艺术中心)

2019年10月17日至10月24日,“园音”艺术项目策展团队与艺术家秦思源邀请了39位音乐人到合艺术中心演出并录制音乐作品。他们的舞台位于宅院水池的中央,四面环水,而且仅能容纳一至二人。这不仅将音乐人从现实的距离上与其他人隔离开,也象征着他们的音乐从现实中抽离。由于其所处的独特位置,使得舞台本身也像是一个正在进行某种仪式的祭坛。在录制过程中,一部分音乐人以之前已在此演奏的音乐人录音为灵感源泉,同时对园林环境的感发进行即兴演奏与对话。此项目的表演全程录音录像,用作后期“园音”展览的内容。

秦思源,《园音》(静帧),2019,四屏影像装置,19′3″。

通过剪辑,秦思源将39位音乐人的演出录像投放于四个屏幕上同时播放,最终呈现出一个连续、完整的音乐作品。尽管从形式上看,音乐人的演奏均为单独录制,但是在观看体验上就好似在一同演奏,或是用音乐进行对话——每段演奏都像是同一段叙事里的只言片语,并在不经意间接力完成了整个故事。各类风格的音乐被串联起来,也使得多种叙事自然融合。在演出的过程中,特邀嘉宾谭卓亦现身录制现场,她有时在欣赏音乐人的演奏,有时望着空空的舞台若有所思,像是在想象即将到来的演出。谭卓的出现也为整个演出引入了别样的视角。

秦思源,《园音》(静帧),2019,四屏影像装置,19′3″。

作为“园音”艺术项目的展出作品,《园音》是秦思源记录城市仪式系列的第二部,该系列的第一部作品为2016年展出的《暖》。在这个系列的作品中,《暖》描绘了一位老人对过往仪式的隐秘追寻,而《园音》所传达的东西同样隐秘,但内涵却更多地体现出当代与集群性的特征。

秦思源,《园音》(静帧),2019,四屏影像装置,19′3″。

“园音”艺术项目由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合艺术中心、摩登天空BADHEAD厂牌与COART艺术机构共同主办,由张晓舟和尤洋联合策划,39位音乐人与艺术家参与表演录制,知名演员谭卓为特邀合作。项目实施于合艺术中心的苏式庭院区域,分为两个阶段:录制阶段为2019年10月17日至10月24日,展览时间为2019年11月10日至12月9日每天10:00-17:00。项目仅对受邀和预约客人开放。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秦思源艺术项目“园音”在合艺术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