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国际专家齐聚中央美术学院中法学院 “创意之路”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

国际专家齐聚中央美术学院中法学院 “创意之路”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

时间:   2019-11-09 21:43:5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国内外嘉宾齐聚中央美院中法学院,出席“创意之路·国际艺术与设计管理教学、科研及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9年11月7日至8日,“创意之路·国际艺术与设计管理教学、科研及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上海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中法学院)隆重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探讨全球艺术管理与教育的关键词、未来发展趋势及其他相关专业问题。大会邀请了来自欧洲文化管理与文化教育联盟(ENCATC)、艺术管理教育学会(AAAE)、加拿大艺术管理与教育工作者协会(CAAAE)的专家代表及世界一流大学的艺术管理教育工作者共35人参加,共同针对世界艺术管理与教育全球化发展等学术前沿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本次大会召集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筹备组组长余丁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本次大会召集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筹备组组长余丁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感谢国内外嘉宾不远万里齐聚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一直是中央美术学院学科建设与战略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连接世界的重要途径。目前中央美术学院在艺术管理学科建设上形成了‘二院一所’的新格局: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以及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这三所机构分别从人才培育、国际交流、领域扩展和学术研究的角度对中国乃至世界的艺术管理进行人才培养与智力支持。今年开始正式招生的中法学院,开启了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办学的新道路,标志着中国在艺术管理学科建设上正式走向国际化。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大会,促进中国与世界在学科建设上的同步交流,探寻创新在艺术管理领域的新动能,打造国际平台为世界艺术管理学科的发展献计献策。”

研讨会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康俐女士主持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中央美术学院康俐女士主持。大会围绕艺术管理学科建设与新定位、人才培育与教育机制革新、全球化语境下的文化交流和5G时代下科技创新带来的艺术领域创造等几大话题展开讨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对创新与艺术管理的最新研究。

美国芝加哥德保罗大学教授、艺术管理与教育协会(AAAE)前任主席、欧洲文化管理与政策网络(ENCATC)理事艾伦·沙顿斯登(Alan Salzenstein)发言

教育作为学科发展的长久动力:实践导向下,人才培育的热点与思考

美国芝加哥德保罗大学教授、艺术管理与教育协会(AAAE)前任主席、欧洲文化管理与政策网络(ENCATC)理事艾伦·沙顿斯登(Alan Salzenstein)在会议中发表了名为《文化转变:考察本地文化的流动性——作为进行国际交流的第一步》的演讲。他提到,在当前资讯获取日渐便捷、信息交流日渐频繁的背景下,高等教育院校需在学生中形成引导力——如何开发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课程是目前人才培养面临的重要问题。艾伦·沙顿斯登分别从受教育人群的结构分布、教育成本区别与社会相关性、高校教育与实践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在过去几十年工作经验和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及思考。

在谈及教育成本在西方国家与中国的区别时,艾伦·沙顿斯登说道:“与中国学生不同,西方有很多学生都面临背负贷款接受大学教育的情况。这就存在着教育成本的差异化,其背后则涉及文化的公平性、文化竞争的重要性等深层社会问题。”研究数据表明,高校需要开设更多可供选择的课程,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发展导向的学生中为其创造更多机会,而跨领域的合作、鼓励学生参与实习与社会实践成为一种有效解决途径。“当前我们的课程调整还不够快,所以我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了解一个机构的运行方式,会帮助他们更快的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

香港教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兼任教授郑新文发言

香港教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音乐系兼任教授郑新文(Sun-man TSENG)分享了以“学生为本”为核心的教育案例。在香港教育大学的案例中,其教学成果的评估引入了一种项目管理机制,这种被命名为“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 项目学习”的教学模式,旨在提升学生的自主性、进行有建设性的探索。在该模式的引导下,学生会以真实世界所需的操作模式来厘定目标、进行合作、即时沟通及反思,这样的尝试也为艺术管理相关的教育形式提供了新的参考。当将一种强指向性的目标管理方式引入教学,并在过程中遵循“形成性评价”机制,能更大程度上令学生结合自身兴趣选择研究方向与方法,从而达到“终结性评价”的教育目的。在此过程中,教师与教学体制则更应关注、探索如何为学生提供支持性服务,在合理客观的评估基础上落实“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法国KEDGE商学院创意产业与文化中心负责人、教授安妮·宫保(
Anne Gombault)发言

作为中法学院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代表,法国 KEDGE 商学院创意产业与文化中心负责人、教授
安妮·宫保(
Anne Gombault)分享了KEDGE商学院艺术管理的教学愿景、实践和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合作项目——中法艺术设计与管理学院创建的理念。她从一个法国创意产业管理人的角度,分析了自身对于行业的看法,并由此转向教学上的思考。“我十分提倡沉浸式的教学方法,我认为应当鼓励业界与学界的合作,让学生参观体验艺术机构的运作,从而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对于正在开展教学工作的中央美术学院中法学院,她希望吸纳中国与乃至国际范围内的学生,并借此平台更好地了解和推动中国艺术管理学科发展,同时开发更多设计管理课程,增进国际间的交流与经验分享。 “我们所处的上海是国际文化机构和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聚集地、中国艺术都市的引领者,期待我们能借此平台,发掘更多深入合作的机会,促进更多积极的、可持续发展的中法文化交流在此落地。”

除了与艺术机构本身相关的话题以外,艺术史作为艺术管理学习的基础,也成为了艺术管理人才必不可少的学习内容。如何调整美术史学习侧重点,并纳入艺术管理教学体系且发挥独特作用,成为艺术管理学科建设的基础问题之一。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青年教师陈旷地博士在大会演讲中阐释了 “与艺术家共情,和理论家共理,与时代共在”的三种艺术史教学理念,针对新型艺术管理人才的培养需求,调整传统的艺术史教学方式,从而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为具备专业分析能力的新艺管人。

研讨会现场

欧洲文化管理与文化政策教育联盟(ENCATC)副主席,伦敦大学城市学院高级讲师安娜·盖奥发言

挑战与机遇、实践与创新:艺术管理学科建设与新定位

欧洲文化管理与文化政策教育联盟(ENCATC)副主席,伦敦大学城市学院高级讲师安娜·盖奥以《全球艺术管理:五个存在问题及一个愿景》为题针对全球多元文化交流一题发表演讲。结合当前国际文化交流的现状,安娜·盖奥(Ana Gaio)提出了五个学界亟待解决的问题——“艺术管理专业术语的困境”“艺术管理是否真的是跨学科的”“课程的国际化”“教与学的关系与区分”“艺术管理学科内部的多样性”。同时,安娜提出了自己对未来学科建设的畅想:“我认为现在正是发展将创意产业与艺术管理相结合的好时机。我们要有学科编纂和整理的过程,需要努力建设国际化的标准,将艺术管理学科更加内容化,推进其全球范围的、跨领域、跨文化的学习与研究。”

德雷塞尔大学娱乐与艺术管理助理教授、副主任布雷 · 海德堡(Brea M. Heidelberg)发言

艺术管理学科的完善离不开学科的专业化改造。德雷塞尔大学娱乐与艺术管理助理教授、副主任布雷·海德堡(Brea M. Heidelberg)在演讲中强调:“我们可以看到像这样的专业,它具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性,但从学科传播的角度而言我们希望它具备文化的共通性。其实全球的艺术领域都是能够被理解的,我们应该加强共享、交流的频率,更好的在全球背景下推进艺术管理专业学科的建设。”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正霖发言

作为艺术品传播的重要环节,市场的真实反应能够为艺术管理学科提供必不可少的可参考信息。通过对“艺术品价格指数”“收入不均等与艺术品回报”“艺术投资”“杰作的市场表现”“社会视角下的资产会计核算”“艺术融资的跨国比较” 这6个关键词的阐释,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正霖从金融学、管理学、经济学的角度,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引导大家思考:从更广义的艺术学科范畴来看,资产如何为更多公众所有,艺术品如何能够让公众获益,并积极探讨了不同国家之间对于艺术品在经济定义上的意义。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张瀚予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张瀚予从博物馆新定义切入发言,引发对博物馆功能的重新思考。她认为,除保证博物馆基本社会功能外,实现可持续性、回应自然、建立民主化、平等化对话平台、保持专业性与透明度等概念应出现在未来对博物馆定义的提案中。通过英国博物馆协会2019年的调研,整理惠特尼美术馆、MOMA等美术博物馆等近年案例,张瀚予分析了博物馆领域当今时代探讨的重要话题,由此引发对美术博物馆工作室的教学思考——什么是理想中的美术馆,如何培养美术博物馆工作人员等一系列学科问题,并在报告中以美术馆观众研究和公共教育课程为例,介绍教学过程中如何让学生从调研政策背景出发,到设计博物馆项目及教育项目实践,实现工作室专业化人才培养的目标。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荣誉教授克劳斯·西本哈尔发言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荣誉教授克劳斯·西本哈尔(Klaus Siebenhaar )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演讲。从德国视角分享艺术管理课程教学经验,西本哈尔阐明研究者需思考作为跨领域的设计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科身份。西本哈尔认为,鉴于当前艺术管理领域中艺术实践的缺失,首先应重新定义学科核心,即关注文化艺术与社会的相互作用。其次,需要关注学科身份定位,即人文和社会科学,由此提出观众研究的重要性。最后,西本哈尔教授结合其开设的艺术管理课程设置及教学方法,向听众阐释了他的教育理念,即在形成整体的教学方法基础上,注重商业管理知识与文化艺术知识的结合、理论与实践应用的整合,让学生在学习艺术及文化管理时着眼于全局思考,形成更深刻的理解。演讲的最后,他谈及三大全球议题:受众、区域化的发展,和以技术为趋势的艺术设计,这与中法学院在建校时的初衷不谋而合。“艺术管理学科仍是一个充满可开发性的教学领域,面对文化艺术管理上的种种问题与困难,作为该领域的参与者,我们需要保持自信并不断探索创新。”

会议现场

加拿大艺术管理与教育工作者协会(CAAAE)主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艺术管理专业主任雪莉 · 海尔维格发言

多元文化交流与推进:全球化语境下的立足本土与包容开放

作为有着丰富艺术管理教学经验的一线工作者,加拿大艺术管理与教育工作者协会(CAAAE)主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艺术管理专业主任雪莉 · 海尔维格(Sherri Helwig)从加拿大的学届现状出发,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艺术管理在文化交流上面临的问题。“作为一个艺术管理工作者,我时常被要求在各种艺术管理项目中提出自己的建议。但我时常在工作与教学的过程中感受到,目前加拿大学界探讨的关注点并不完全基于当下的现实问题,由此带来的影响是,教育过程中关注的导向与需求不同,使得文化交流过程中仍存在障碍与隔阂。”

“国际化、版权、交换、角度、理解、政策支持,连接与支持……”,为解决现实中所面临的问题,雪莉 · 海尔维格列举出了她关注的艺术管理关键词。结合多伦多大学的实践经验,她从机构、项目、课程建设三个层面给出相关建议,最终落脚于一个观点:无论何种类型的艺术机构,都应当为服务者或学习者提供更深刻的创新性思考方式。

西雅图大学教授、艺术管理教育学会(AAAE)主席凯文·凯恩·迈费尔德发言

作为一个长期被热议的话题,文化的转换与理解始终是艺术管理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西雅图大学教授、艺术管理教育学会(AAAE)主席凯文·凯恩·迈费尔德(Kevin Ken Maifeld)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始终认为我们应当在全球化的情景中分享我们的文化,我们需要认识到艺术正面临不断变化的教育环境,作为教育者要开发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及实施策略。这不仅体现在艺术教育的传授方面,还要求我们提供一种可验证的、可评估的反馈系统,切实推进以完善行业机制。”艾伦认为,作为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角色,艺术管理专业的学习者需进行更多跨领域的研究,如市场、财经、历史、文化等,通过专业的培训构建更丰富的知识体系,才能达到理解多种文化语境下复合信息的能力,由此进行更好的交流与传播。“很多时候我们既是艺术管理者,又是社会文化的教育者,我们要保持高度的灵活性,考虑当地文化的变化与外来文化的交融,为它们的发展提供一个更良好、健康的生态体系。”

纽约市立大学理工学院、艺术史助理教授、纽约室内设计学院中国部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中心特聘专家钱志坚博士发言

全球化进程下,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成为艺术史框架下艺术管理行业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一方面,对艺术作品的解读、艺术史的撰写无疑将影响艺术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艺术管理的学科建设也推动了艺术史的发展和更新。纽约市立大学理工学院、艺术史助理教授、纽约室内设计学院中国部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中心特聘专家钱志坚博士以时间作为线索,通过解析中国以及全球艺术史中的一个特殊切入点——东方水墨艺术,探寻以水墨艺术为代表的文化在东西方艺术史中的共性与个性。围绕演讲主题《寻找普遍性:水墨艺术与全球艺术史》,钱志坚梳理了全球艺术史的发展过程,在此基础上概括出文化理解的特点:无论其自身存在怎样的文化背景,在全球化的普遍性下,艺术都存在共性基础上的个性理解。艺术的理解与传播过程,其实质是“互有文化性”,是文化思想全球化和本土化的对比与参照。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青年教师王彦慧发言

文化交流过程中,是否应当以批判性目光审视艺术话题也成为此次会议中的又一议题。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青年教师王彦慧首先从中央美术学院展览策划与实践的课程出发,介绍了目前该课程的结构——从策展理论、策展现场到策展观察。以法国巴黎今夏的热点展览为例,王彦慧介绍了法国艺术机构如何通过观察不同策展方式,把握艺术世界的趣味、趋势,从而延伸至“从教育到实践、从审视到交流”的启发意义。

论坛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发言

5G技术带来的新变革:艺术管理的数字化与边界拓展

科技带来的变革,不仅在社会层面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成为了当前全球艺术领域中必不可少的话题。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围绕技术为艺术变革带来的新趋势展开演讲。他将探讨范围设置在了5G时代即将到来的当下,分享了以创新实践为代表的国家大剧院与中国移动的合作项目“4K+5G”、以迎合大众市场和消费者喜好的TeamLab项目以及以技术交流与学术研究为导向的艺术科技研讨会等案例,明确阐明现阶段艺术创作与展示同科学技术息息相关。同时,余丁教授提到在以谷歌的人工智能项目——Deep Dream、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艺术欣赏体验会”为代表的一系列科技会议中,频频出现艺术演出或与艺术相关的项目实践。这进一步表明,艺术与科技交叉发展并相互促进,“可以说,艺术科技化、科技艺术化,成为了时下最热门的创新话题。”

在谈及艺管未来发展的趋势时,余丁教授以四个关键词总结自己的观点: 边界扩展、学科跨界、数字管理与社会创新。艺术管理的边界如何,在今天面临了新的挑战。为应对艺术内部结构性的变化,边界拓展是艺术管理学科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而艺术管理学科自诞生之初,就已经包含并强调了“跨领域学科”的内在含义,在技术催发生产的今天,学科跨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突显其重要价值。在实操层面上,学科交融的复杂性引发了数字化需求,近年来,艺术机构屡屡提出要进行数字管理,这已成为辅助传统艺术管理的一种方式,它的推进将带来艺术管理走向数字化,是艺术管理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最后,艺术管理的社会目的应聚焦于社会创新,新时代发展下,如何为艺术创造与创新思维服务、推动机构管理与运营思维的发展,将成为未来艺术管理学科的重要议题。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力教授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力教授从其在商业、科技与艺术结合的研究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艺术世界的变化不仅反映在其内部领域,还体现在规模和边界上,以往所说的艺术世界是基于艺术内部来划分的,随着知识的更新和技术的发展,随着世界边界的拓展,边缘的、模糊的或者说跨界的关系都是一种可能。”

“而且,变化还将更大。”5G技术的到来令信息传播的速度不再成为问题,如何利用这种便捷或应对其带来的新需求?赵力教授以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机构为例,列举了目前中国博物馆业界正在作出的努力,通过数字化技术打破时间、地点和资源的限制,形成更能够服务于教学、服务于观众的展陈方式。而博物馆的创新手段也影响了城市的发展,虚拟美术馆的在线复原,让观众足不出户便可观赏到更多作品。“技术的革新带来的不仅是单个领域的提升,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文明传播的变革与突破。”

庆应义塾大学艺术管理专业副教授中尾知彦发言

作为中国的近邻,日本与中国在文化建设上既互相理解,又互相区别。庆应义塾大学艺术管理专业副教授中尾知彦(Tomohiko Nakao)从自身背景、历史、艺术管理的特征和未来挑战四个方面分享了日本艺术管理教学情况。谈及当前整个亚洲地区艺术管理所面临的挑战,他提出需要建立并分享有效的课程体系来满足艺术管理教育目标,和更多艺术机构合作、与其他国家大学建立交流,并希望通过艺术管理解决部分社会问题。中尾知彦将艺术管理学科的未来落脚于科技的应用与发展,艺术管理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融合,将研究的深度与广度提升到新的境界。

德雷塞尔大学艺术管理与博物馆管理专业教授琼·艾伦·布罗迪发言

除了文化生态的构建,通过技术来增强文化引导力也成为技术发展下的新议题。从社交媒体到公共网络,技术的出现如何引导“艺术领导人”的发展成为德雷塞尔大学艺术管理与博物馆管理专业教授琼·艾伦·布罗迪(Jean E Brody)在其在关于全球艺术管理与教育关键词中探讨的议题。

嘉宾现场互动

会议期间还穿插了现场问答互动环节,不少参会者就自己在演讲中感兴趣的话题与发言者交流探讨,共同介入会议所涉及的核心话题,以此为契机深化对于不同问题的探讨与理解。

本次研讨会召集人余丁教授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在2017年第一次举办‘创意之路’之时,我们就曾探讨过城市发展背景下创新对艺术的有力支持。今年我们邀请到了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共聚于此,希望通过这一学术平台共同探讨创意在艺术和人才培养层面上的重要影响和时代意义。” 面对未来艺术管理发展的新趋势,本次大会通过结合中央美术学院与世界一流艺术机构、院校正在进行的学科建设实践,为艺术从生产、孵化、传播到管理提供更全面的思维方式,推动艺术创造与艺术管理有机结合。

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参观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校区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办地,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于今年正式招收2019级本科新生,标志着中央美术学院又一个专业分院成立,也是中央美术学院建立的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法学院的建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不仅是中法两国在艺术与教育领域合作的最新成果,也开启了中国艺术院校国际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在中央美术学院“新百年”的起点上,中法学院发挥办学特色,整合优质资源,研发新型课程,把艺术、设计与商业管理创造性的连接在一起。“创意之路”国际研讨会力邀国内外艺术管理与教育专家齐聚中法学院,汇聚中国和世界艺术与设计管理者的新成果与新思考,为中央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大学的征程翻开了崭新篇章。

国际嘉宾参观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嘉宾参观上海油罐艺术中心进行考察

 


国际专家齐聚中央美术学院中法学院 “创意之路”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