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十年守望——李永康雕塑作品展”在新疆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十年守望——李永康雕塑作品展”在新疆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9-11-05 19:50:3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式现场

2019年11月2日,“十年守望——李永康雕塑作品展”在新疆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展。展览集中展出了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青年雕塑家李永康近十年间的重要雕塑创作,呈现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新疆历史文化从史料研究走向艺术创作的心路历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玉光致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为“十年守望——李永康雕塑作品展”题名,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振华为展览学术主持。此次展览由新疆艺术学院主办、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承办、新疆西部文化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协办。新疆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达疆主持开展仪式。

新疆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全立新致辞

李永康创作的雕塑作品《丝路开拓——穆王西巡》参展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雕塑作品展”,是新疆唯一入选的作品。《丝路开拓——穆王西巡》以史诗般的构图和中国传统造型元素,高度形象化的雕塑语言,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古至今的时代发展。同时,李永康雕塑作品《屯垦戍边——不能忘却的记忆》(第四稿)作为“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新作,也是新疆唯一入选雕塑作品,参展了2019年9月在中国美术馆开展的“伟大历程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原党组书记刘宾致辞

生于斯长于斯的青年雕塑家李永康,扎根于新疆这片滋养艺术创新的沃土,长期致力于新疆历史文化和丝绸之路文化的研究挖掘,在充分尊重历史的基础上,以雕塑视觉艺术向公众昭示和传播丝路文化精神,通过对历史的复原和艺术再现,实现对历史的高度概括凝炼,从而使丝路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振华致辞

李永康是擅以写意塑造手法、凸显挖掘丝绸之路文化和新疆多民族文化特色的雕塑家,现为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中国雕塑院青年雕塑家创作中心特聘雕塑家,在国内雕塑界享有“学者型雕塑家”美誉。此次展览内容分为“新疆历史文化主题雕塑系列”“故城系列”和“孤鸟系列”,共展出近40件雕塑作品,包括《丝路开拓——穆王西巡》《张骞出使西域》《屯垦戍边——不能忘却的记忆》《丝路女》《唱着歌儿去北京》《帕米尔情声》《十二木卡姆》《康巴尔汗》等一批已有较大影响力的作品。这些作品通过挖掘和塑造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风物人情,向公众展示新疆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一体多元的艺术主旨。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巫新华致辞

进入“十年守望·李永康雕塑作品展”展厅,会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一股气势,这种气势是作品带给人感观上的完美和思想上的共鸣,令人心灵为之震撼。李永康的雕塑作品是用现实主义创作出来的,但它表达的是英雄浪漫主义精神,不同系列作品中都表现出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个重要的特点。所有的人物造型都是冲击性的,都是一往无前的,都是不畏艰难险阻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结合,导致了李永康的艺术作品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东北师范大学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殷晓峰致辞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交融的舞台。多元文化荟萃,使这片土地处处弥散着独特而又迷人的文化气韵。李永康的艺术实践之所以达到今天这样一个厚积薄发的的高度,他的源流根本就是从新疆本土的文化和艺术遗产中去汲取营养,在对传统文化吸收和传承的过程中,同时进行创造性的转化,使得其在雕塑艺术作品上得到了创新性的发展。

新疆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著名雕塑家迪力木拉提·吐尔地致辞

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程林新向李永康颁发捐赠证书

新疆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雕塑家李永康致答谢词

新疆历史文化主题雕塑系列作品《丝路开拓——穆王西巡》局部

新疆历史文化主题雕塑系列作品《丝路开拓——穆王西巡》局部

新疆历史文化主题雕塑系列作品《张骞出使西域》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屯垦戍边——不能忘却的记忆》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十年守望——李永康雕塑作品展”在新疆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