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暨国际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暨国际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时间: 2019-11-05 15:58:57 | 来源: 艺术中国

“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为纪念著名艺术家吴冠中先生百年诞辰,2019年11月1日,“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和“美育人生——国际学术报告会暨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先后在清华大学举行。

“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清华大学、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美育人生——国际学术报告会暨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邀请中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文与科学领域美育的重要意义,纪念中国杰出的人民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吴冠中先生一生为美育所做的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致辞

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总裁章慧霓致辞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馆长陈维德致辞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文化部前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前院长、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文章致辞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向清华大学捐赠吴冠中雕像

陈旭书记向吴为山颁发捐赠证书和客座教授聘书

吴冠中之子吴乙丁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致辞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开幕式并宣布“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数据库”上线

在展览开幕仪式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馆长陈维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前院长、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文章,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新加坡文物局局长及新加坡国家美术馆董事会成员章慧霓,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吴冠中先生三子吴乙丁等分别致辞,对吴冠中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对他的艺术人生和忘我的艺术探索精神以及为中国艺术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展览现场

在展览开幕仪式上,吴冠中三子吴乙丁向清华大学捐赠吴冠中绘画作品2件、手稿和画具实物28件(本),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向清华大学捐赠其吴冠中雕像作品,陈旭分别为吴乙丁、吴为山颁发了捐赠证书。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开幕式上宣布吴冠中艺术数据库上线。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清华大学为加强艺术教育,深入研究和传承吴冠中先生的艺术与教育思想,由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历时三年合作完成了《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数据库》的建设。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徐一鸿(A.Zee),法国赛纽奇亚洲艺术馆馆长易凯(Eric Lefebvre),香港艺术馆馆长司徒元杰,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邵大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等中外嘉宾200余人。

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分为三个单元:风筝不断线、形式是画家的生命线、风格是背影,共计展出吴冠中先生各个阶段的画作111幅,作品分别来自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中国美术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所有展品均为吴冠中先生及其家属的捐赠,其中包括其长子吴可雨今年7月向清华大学捐赠的吴冠中画作66件中的部分,以及此次其三子吴乙丁向清华大学捐赠的吴冠中绘画作品2件和手稿、画具实物28件(本)中的部分。无论油画、彩墨、手稿、画具都为我们展现了吴冠中先生寻美和殉美的不眠灵魂。 

当天下午,“美育人生——国际学术报告会暨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在清华美院举行,会议从不同角度探索“美与真”的关系,探索艺术与科学追求美的共性,讲述了历尽艰辛探索自然之美和艺术之美的伟大科学家和艺术家的思想和精神,回顾了吴冠中先生为美执着探索的一生,为美竭诚奉献的一生,为美自甘苦行的一生。

“美育人生——国际学术报告会暨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现场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作为大会主席致辞,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徐一鸿(A.Zee)院士,法国赛纽奇亚洲艺术馆馆长易凯(Eric Lefebvre),新加坡国家美术馆馆长陈维德,香港艺术馆馆长司徒元杰,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彭锋,北京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肖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法国法兰西学会美术学院通讯院士高立昂(Jean-Francois Collignon)以及吴冠中先生长子吴可雨等,分别在大会上做了演讲。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主持报告会。

教育是关乎人类命运的伟大事业,“求真”、“寻美”是世界高等教育的共识与使命。大学不仅是传播知识、传递文化的圣地,无论是生命内涵领悟、人文情怀颐养,还是崇高灵魂铸造、智慧想象开发,这一切都离不开美育。

目前,清华大学每年开设美育课程超过220门次,选修学生十分踊跃。吴冠中先生寄予高度期望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于2016年9月10日正式开馆,秉持“彰显人文、荟萃艺术、精品展藏、学术研究、内外交流、资讯传播、涵养新风、化育菁华”的理念,已举办高水平展览50余场,接待海内外观众180余万人次。清华大学引导学生向美而行,让学生懂得如何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进而培育学生美的情怀、塑造美的心灵,实现美的人生境界。

报告会上,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徐一鸿表示:“爱因斯坦深信,美是指导人们寻求理论物理学之重要结果的指导原则。”他甚至认为自己更应该成为一名艺术史家,而不是物理学家。他自豪地表示,他选修的艺术和艺术史课程和物理课程一样多。

吴冠中先生与李政道先生倡导艺术与科学的融合,指明艺术与科学都是人为的创造,证明美与真必将在高峰相会,联手把整个世界联系起来。因此吴冠中先生认为“艺术的创造创新本身就是科学”,并于2010年在清华大学设立了“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对于清华大学培养跨学科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具有深远意义。

为使大学成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阵地,培养年轻学子以艺术与科学的创新精神探索未知的新天地,清华大学将在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结束后,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设“吴冠中艺术馆”,让艺术大师吴冠中的艺术精神永驻校园。

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5月3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灯下人》 1999年布面油画高80cm ×宽65cm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吴乙丁捐赠

《故乡清晨》1960年-木板油画高60.4cm ×宽45cm画家捐赠新加坡国家美术馆藏画家捐赠

《印尼宅院》1993年布面油画高100cm ×宽65.5cm新加坡国家美术馆藏画家与家属捐赠

《微山岛》1962年木板油画高39.7cm ×宽60.4cm新加坡国家美术馆藏画家捐赠

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暨国际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