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浙南古村的“文艺复兴”——《徐岙底札记》观后感

浙南古村的“文艺复兴”——《徐岙底札记》观后感

时间:   2019-11-05 10:05:02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近日,在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举办的《中国艺术乡村建设展.深圳》展示了广东青田、浙江泰顺徐岙底村、甘肃石节子村、浙江松阳陈家铺、海南中廖村、四川安仁南岸美村等多个艺术乡建项目,集中展示了中国近年来在艺术乡村建设方面的实践。

展览现场 摄影:三金

展览现场 摄影:三金

展览现场 摄影:三金

展览现场 摄影:三金

《徐岙底札记》集中展示了左靖工作室对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徐岙底村一年时间调研之后的成果。这一展览也是继今年7月在徐岙底村红粬展馆举办的《红地起乌衣》乡村展览的在城市空间的延续。

街巷  摄影:张鑫

徐岙底村写意地图  作者:孔德林  摄影:三金

徐岙底古村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村中文元院、举人府、吴氏宗祠、廊桥等古建筑保存尚好。近年来,随着村中人口的迁移,古村的保护和发展已迫在眉睫。2018年,泰顺县政府与乡村运营商墟里团队签订了徐岙底整体村运营协议,并邀请左靖工作室在此开展乡土文化挖掘工作。

在徐岙底村展出的《红地起乌衣》展览以徐岙地村的红粬工艺为主线,将徐岙底村的红粬文化、老建筑改造项目——红粬展馆、泰顺地区的寻谣计划、提线木偶等内容分别展示给乡民和远道而来的城市观众。

影像《乌衣红粬炼成记》 摄制:张鑫  摄影:三金

本次在深圳展出的《徐岙底札记》,在保留上述内容的基础上,内容更为详实丰厚。展览中,乌衣红粬文化依然是展览的重要主题。乌衣红粬是徐岙底地区的特有的传统工艺,在清末民国时期,当地家家户户做粬,但目前徐岙底村只有三户红粬工坊,乌衣红粬工艺濒临失传。展览中的影像作品《乌衣红粬炼成记》清晰地记述了乌衣红粬传人吴建云和儿子关于红粬工艺传承的故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红粬啤酒 酒标设计:马仕睿 酿酒师:牧儿 摄影:三金

红粬是我国黄酒酿造的一种特殊粬种,乌衣红粬以大米为原料,由红粬霉、黑粬霉和酵母共生制成的粬子。在展览中详细介绍了红粬的浸泡、蒸煮、摊匀、接种、养花、过水、站窖、烘晒八道制作工序,以及围绕红粬产生的各种红粬食物以及当地特色的红粬啤酒。

除红粬文化外,本次展览推出了吾方HXP主持的徐岙底首座“被动房”改造项目、钟永丰×小河的《寻谣计划》、刘庆元的乡村木刻、杨希整理的徐岙底植物图谱等新的亮点。

老建筑改造是乡建中的必备元素,徐岙底村的建筑改造集中展示了红粬工坊和红粬展馆。“被动房”改造项目是本次展览一个新的聚焦点。

徐岙底E05乡舍改造项目展览现场  摄影:三金

民居现状

被动房内部结构

“被动房”的概念源自德国,近年来,这一全新环保的建筑形态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接受。“被动房”无需主动供应能量就能满足制冷和采暖需求,具有恒温恒湿环保的特点,尤其适合中国南方潮湿地区的居民。

在吾方HXP的建筑师看来,中国的很多乡村的老房改造项目偏重老房的文化价值的保留和形式感,对于老房的宜居性关注度不足,缺乏实用功能。

民居改造后的外观效果

民居改造后的室内效果

吾方HXP “被动房”项目最初在浙江松阳地区展开。近期,左靖邀请了吾方HXP团队在徐岙底村的E05房展开了“被动房”的民宿改造工作。改造的目的是使得这座上世纪70年代的民居在保留历史遗迹的基础上,满足现代化的舒适需求。

钟永丰×小河的《寻谣计划》的三段影像 摄制:张鑫

《钟永丰×小河的寻谣计划》是台湾诗人,音乐人钟永丰和内地音乐人小河合作发起的童谣文化项目。童谣在中国民间大量流传,优质的童谣朗朗上口,简洁押韵,富于音乐美感,能够反映当地民情风俗,近年来很多音乐人重新发现了童谣的价值。

《寻谣计划》是一个以全国地域为目标,对不同文化区域的老童谣进行寻访挖掘并新编音乐的计划,让古老童谣既保留淳朴的风韵,同时又与当代前卫风格融合发酵。按小河的说法“我们所做的是非常在地的文化挖掘,又以符合现代人音乐审美的方式去做一些改变。”

影像《小河寻谣》截屏 摄制:张鑫

小河是中国前卫音乐人,近年来,他在北京、杭州、泰顺地区深入老社区、公园和乡村,寻访会唱童谣的老人,组织社区音乐活动。在泰顺徐岙底“红地起乌衣”的活动上,小河看到了左靖工作室在徐岙底乡村建设中有关泰顺地区的童谣展览和演出,遇到了左靖和钟永丰,三人对童谣有相当的默契与共鸣。

影像《永丰返乡》截屏 摄制:张鑫

钟永丰不仅对民间童谣有深入研究,对于童谣的现场感以及童谣反映当代社会主题尤为关注,他创作的以返乡为主题的《菊花夜行军》深入人心。 小河与钟永丰不仅将对泰顺筱村的童谣宝藏持续挖掘,还将合作进行童谣再创作。

影像《寻谣活动现场》视频截图,小河与畲族村民同唱《放牛谣》 摄制:张鑫

展览中展示了《寻谣计划》的三段影橡。两段采访记录了钟永丰、小河对民间童谣的收集整理,合作创作音乐作品的出发点、思考点和未来创作的整体规划。《寻谣活动现场》展示了音乐人小河在温州泰顺筱村镇和浙江杭州多地与当地民众互动演唱童谣歌曲的片段。影片最后,小河与畲族村民同唱《放牛谣》,场面热烈火爆。

刘庆元的木刻作品 摄影:三金

艺术家刘庆元的木刻作品贯穿了左靖的多个乡村建设项目。他创作的徐岙底乡村木刻遒劲厚重、生动谐趣、富于民间特色。本次展览展示了刘庆元的“红粬工坊”“乡建资料馆”“红粬展馆墟里左靖工作室等木刻标牌。

杨希《徐岙底草本记》 摄影:三金

墟里团队的杨希针对徐岙底地区的动植物资源做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展览中《徐岙底草本记》展示了元宝草、石蒜、凹头苋、千根草、紫茉莉等近30种徐岙底地区的主要植物,每一种植物都配置了精美的图片和详尽的文字说明。

展览现场 摄影:三金

王威《人行道》 摄影:三金

在展览的一块地面上整齐排列着稻草、乌衣红粬、手机壳、杜邦线等物品,像一排排的斑马线。这是王威的作品《人行道》,它是艺术家在徐岙底村驻村创作的成果。王威先后经历了在徐岙底村、厦门、西安多地的展出和再创作。作品源于“地方”,始终将在地性视为重要驱动力,展出所在场所的地方属性会被引入作品,建立在地连接,作品在不断变身的过程中逐渐丰富。此次深圳展出的《人行道》是几次地方性元素的集中呈现。

策展人左靖是中国艺术乡建领域专家。多年来,他从安徽碧山到贵州茅贡、云南景迈山再到浙江的徐岙底,他的乡建之旅是一个不断寻觅积累的过程。左靖的乡建原则不仅是记录和展示乡村的原生态元素,也是吸纳文化跨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对乡村文化元素进行深度挖掘和再创作的过程。

左靖在展览现场 摄影:三金

策展人左靖的展览富于传统博物志和考现学的特色,通过现代性的重构,融合创新出崭新富于活力的展览内容。他将乡村的传统工艺、民俗、动植物、历史掌故、族谱村志、艺术创作等纷繁复杂的细物,整理、切分、排序、重组,通过图片、文字、影像、音乐、装置、模型等多媒介手段展示给观众跨学科、综合立体的展示形态。在展示效果方面,左靖重视视觉传达,展览风格精致细腻,富于文艺美感,深受乡民和城市文化阶层的喜爱。

同时,左靖坚持乡村——城市同步的展览策略,在乡村和城市之间构建起文化双向输出的桥梁。城市展览的目的不仅在于向城市居民单方面展示乡村文化知识,凸显乡村文化价值,左靖更希望通过展览这一窗口有效吸纳更多的城市跨界人才加入到乡建的队伍中来,为乡村文化的勃兴繁荣注入强劲的动力。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11月5日。

 图片提供:左靖工作室

相关文章

浙南古村的“文艺复兴”——《徐岙底札记》观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