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陈丹青的“退步”与“进步”

陈丹青的“退步”与“进步”

时间:   2019-11-04 13:34:04    |   来源:    艺术中国

《第一幅静物画》纸本油画 1968年

展厅里,观众摩肩接踵,即使窒息的空气也无法迫使观众加快挪动的步伐。许多人专门从外地赶来,一睹陈丹青几十年的作品面貌,有时候为了拍一张完整的照片甚至需要排队……这是陈丹青的大型个展“退步”展开幕时的场景。2019年11月2日下午,由崔灿灿策划,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主办的展览“退步”在798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江北农民》纸本油画 1978年

《山西老农》布面油画 2011年

本次展览的主题“退步”取自陈丹青的《退步集》,策展人崔灿灿将画作分为自画像馆、早期作品馆、工农写生馆、西藏组画馆、临摹原作馆、时尚模特馆、意大利与英国写生馆、静物馆及《局部》放映馆,展示陈丹青历年的作品。他表示,展览以系列间的“进退”作为一种假设和隐喻,重新看待陈丹青的绘画从1968年至今所发生的变化。对此策展,陈丹青则说:“就是一个私人帐单,公开历年前科,干了多少坏事,每个阶段放一点。”

《进城(一)》(复制品) 纸本油彩  1980年

《皮鞋》布面油画 1990年

展览从1968年的几件习作开始,那时陈丹青的作品还没有明确的风格,也没有具有凝聚力的主题,题材平淡无奇。一张风景描述了松江一处并不起眼的小村落,三个西红柿散落在白色的盘子中。15岁的他,像许多画家少年时的轨迹,才华显露,却有些稚气。一张自画像记录下那张脸庞,浓郁的古典调子,四分之三侧脸的构图,与中国当时的社会情景,有着诸多的“不合时宜”。两张临摹文艺复兴时期的素描作品,道出这种“不合时宜”的来源。躲在上海的阁楼临摹欧洲画片的感受,指引着一个中学生的想象。

《沈周与董其昌双重奏》 布面油画 2014年

《书帖丛林之二》布面油彩  2015年

看经典,临原作,是艺术家不可替代的经验。陈丹青认真临摹过西方大师,也对中国传统有过认真的研究。他将中国书法、山水画、人物画等摊开来,安排到油画布上,让它们彼此形成对话和交流。如此一来,每张画本身就组成了一个个小型的展览会。

《我的祖母》纸本素描 1970年

《唐人画廊的四川民工》布面油画 2019年

一般来说,作品是展览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但若是结合墙上的文字来看,会有许多不同的感受,充满了趣味。例如在展出陈丹青临摹作品的展墙上,艺术家谈到了自己对临摹的看法:我临摹经典的标准,非常幼稚:只想画得像。如果营生困难,我愿造假画。如果割除绘画的野心,我愿一天到晚临摹。后来画了那么多书籍画册,大约就是这种心理吧。但我写生的标准也很幼稚,也很低:只想画得像他(她)。苏东坡说:“绘画论形似,见于儿童邻”,我至今是个没出息的小儿。大部分艺术家的成长之路都绕不开“临摹”二字,陈丹青也不例外。在临摹这条道路上,我相信他走得并没有那么顺利,也并不像他说的那样看起来轻松有趣,但艺术家自有坚持,并以此为乐。

《15岁》 布面油彩 1968年

自画像 布面油彩 2014年

自画像是许多艺术家都尝试过的主题。陈丹青说他早年画自己只因手痒,找不到模特。过了六十岁,他又重新画了两幅。他觉得这有点“立此为证”的意思,不过其中一幅弄到半当中,他就放弃了。对着镜子画自己,更像是一个全方位审视自己的过程。与自己的身体、心灵进行交流,那是一种奇怪的经验。用陈丹青的话话说:你会发现另一个疑似像你的家伙。

《红色西服》 布面油彩 210×230cm 2017年

《佛洛伦萨群像》 布面油彩 199.4×199.6cm 2017年

陈丹青说自己从未想到要画时尚模特,也不知道为什么画时尚模特系列作品。在他的模特系列作品中,艺术家似乎保持了与模特们的距离。这种距离或许来源于模特本身。因为在普通人眼中,模特会给人一种遥远的距离。即便是真实的模特坐在我们面前,即便是有过许多交谈,我们都无法真正的进入模特的内心,我们和他们不在一个剧场中演出,能看到的只是时装模特身上漂亮的装扮,也仅是装扮,这便是写生中真经验和假经验的秘密。就像陈丹青在70年代所画的那些贫下中农,我们如何再深入,我们听到他们再多的故事,也只是一个彼此相遇的,发现故事的人……

观众在作品前驻足欣赏、拍照

展厅里人头攒动

本次展览时间跨度为五十年,展出了艺术家各个时期的作品,但这仍然只是艺术家众多作品中的一小部分,因此,艺术家认为这次展览谈不上回顾,因为上墙的油画不及历年涂抹的十分之一。然而,即使是跨越了五十年,艺术家也未必了解自己。

观众欣赏作品

正如策展人所说,陈丹青的“退步”是一种主动的选择,“退”是指回到最初的执着与追求,那便是始终不放弃趣味,执着于好看的、有岁月痕迹的事物。他的“进步”则是直指内心的,是重新理解、看待绘画的方式以及重新应对现实处境的视野,这无关乎外界的标准和评价。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8日。(文/王雅淋 图/刘鹏飞)

《泪水洒满丰收田》(复制品) 布面油彩 120×200cm 1976年

观众欣赏作品

《丝巾与花裤》布面油画 2016年

观众欣赏作品

观众拍摄作品

相关文章

陈丹青的“退步”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