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大美之艺:陈九如艺术回顾展开幕

大美之艺:陈九如艺术回顾展开幕

时间:   2019-11-02 00:04: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开幕式合影

2019年10月26日上午10:00“大美之艺——陈九如艺术回顾展”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序厅开幕。

陈九如先生是著名的石版画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九如先生以直觉和理性研究石版画——这一源于欧洲的古老艺术创作手段,其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其石版画技术之精湛令来自于石版画故乡——德国的艺术家也为之惊叹,三十余年来创作了大量的石版画作品,培养了众多艺术学子。九如先生也是出色的艺术教育管理者,生前担任过版画系主任、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在学院教学、科研正规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绩斐然。而这些成就不仅对造型艺术学院的发展影响至深,在专业设置、教学结构、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全方位的梳理和改革也惠及学校其他学科。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书平先生,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吴长江先生,原天津美术学院院长姜陆先生,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主任李伟先生,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杨宏伟先生;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杰女士、副院长贾广健先生、党委副书记蒋宗文女士、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美术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靳风辉先生、副院长李鑫先生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郭振山主持。

吴长江先生、王书平副主席、贾广健副院长、陈九如先生的夫人夏青女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夏青女士向天津美术学院捐赠了12幅陈九如先生创作的石版画作品,贾广健副院长向夏青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

陈九如先生,将近40年的时间都在天津美术学院度过,他视绘画艺术如生命,他热爱学校、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她的学生们,就在他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里,为了将自己在石版艺术领域多年探索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他将石版画创作的过程全部用单独作品的形式保存了下来,并在生命最后的时刻,对每一张画进行了注释说明。夏青女士代表陈九如先生和家人将这套倾注心血的石版画代表作捐赠给学校。

本次展览共展出陈九如先生创作的石版画、水彩画、素描等不同媒介的作品312件,各类文献、创作手稿、历史资料千余件。展览持续到11月26日。

展览现场

陈九如,1955年10月生于天津市。1990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曾任天津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协理事。

版画作品曾获“中国版画版种大展”“第五届全国三版展”金奖(1993);“第十二届全国版画作品展”银奖(1994);“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1999);“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暨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银奖(2009)。多幅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美术学院收藏。曾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教材、技法论著多部。

曾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为有突出贡献的版画家颁发的“鲁迅版画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专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天津市文联首届“德艺双馨”表彰。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八五”立功奖章获得者,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等。

陈九如先生年表

1955.10.24    出生于天津市。

1972.09—1975.08   天津艺术学院附中美术班学生,班长。

1975.09—1978.01   天津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前身)工艺美术系助教。

1978.02—1982.09   天津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装饰画专业学生,班长。

1982.10—1987.08  天津新蕾出版社美术编辑,编辑部副主任。

1983.10  与张耀来合作创作装饰画《太行山村闹元宵》,作品入选“天津市第三届青年美展”,获三等奖。

1984.10  与张耀来等合作创作壁画《在地球上留下痕迹》。

1984.10 彩色书籍插图《神马萨日乐》《德子外传》先后入选“天津市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及“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1985 油画创作《秋色》入选“第二届亚洲美展”,入选“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获鼓励奖。

1985.12 书籍封面创作《椰子姑娘》,获天津市1984年度优秀装帧设计二等奖。

1986 荣获“天津市一九八六年文艺新人月”文艺新秀奖。

1987.02 书籍彩色插图创作《德子外传》获天津市1985年度优秀装帧设计一等奖。

1990.05 连环画创作《哈哈笑的儿歌》获全国第二届幼儿图书三等奖。

1990.08 水彩画《女人体》系列入选“第一届世界水彩画展”“亚洲水彩画展”展等。

1993.05 石版画《暮月》入选“中国版画版种大展·全国第五届三版展”,并获金奖。

1993 荣获天津市一九九三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

1994.11 石版画《秋阳》入选“天津市庆祝建国四十五周年美展”,获优秀作品奖。

1994 石版画《秋阳》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展”。

1994.11 石版画《雷声》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获银奖。

1995 荣获天津市“八五”立功奖章。

1996.10 石版画《收获》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览”。

1996.11 石版画《收获》获“全国第三届高等院校版画年会”年会奖。

1997.07 石版画《收获》入选“中国艺术大展——当代版画艺术展”“98神奈川国际版画大展”等。

1998.11 石版画《远云》入选“98神奈川国际版画大展”。

1999.06 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1999.07 石版画《收获》水彩画《五月》入选“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天津美术作品展”。

1999.09 获天津市第一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1999.11 获中国版画家协会为有突出贡献的版画家颁发的“鲁迅版画奖”。

1999.12 石版画《收获》入选“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铜奖。

2004.12 教学成果《面向新世纪,创建艺术教育于教学管理新模式》获天津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5 荣获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

2006.01 教学成果《绘雕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天津市高校“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一等奖。

2007.08 荣获天津市“第三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2009.09 石版画《逐渐恢复的记忆·红云》入选“2009 年中国美术世界行——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

2009.12 石版画《逐渐恢复的记忆·红云》入选“新中国 60 周年纪念展”“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银奖”。

2010.10 石版画《逐渐恢复的记忆·红云》入选“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

2010.11 石版画《逐渐恢复的记忆·红云》入选“当代版画艺术中的教学力量——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版画创作与教学年会作品展”。

2010.12 石版画《逐渐恢复的记忆·朝露》入选“天津美术馆馆藏全国著名画家作品暨当代中国绘画精品展”。

2011.12 石版画《暮月》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0 周年美术作品展览”。

2012.05 石版画《逐渐恢复的记忆·阵风》入选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七十周年天津市美术作品展”,获一等奖。

2014.12 石版画《逐渐恢复的记忆·阵风》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提名奖”。

2014.05 石版画《逐渐恢复的记忆·朝露》《逐渐恢复的记忆·阵风》《雷声》《暮月》入选“多彩贵州——中国美术作品展”。

2014.12 石版画《逐渐恢复的记忆·朝露》入选 2014 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暨第八届新领军者年会“中国著名艺术家作品邀请展”。

2015.01 石版画《逐渐恢复的记忆·阵风》获天津美术学院突出成就奖。

2015.10《逐渐恢复的记忆·朝露》《逐渐恢复的记忆·红云》入选“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当代中国版画与雕塑艺术展”。



大美之艺:陈九如艺术回顾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