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开放进行时-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将于11月2日在深圳人才公园精彩亮相

“开放进行时-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将于11月2日在深圳人才公园精彩亮相

时间:   2019-10-31 14:14:43    |   来源:    艺术中国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中国美协指导,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主办的“开放进行时”——首届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将于2019年11月2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人才公园求贤阁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担任艺术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王端廷担任策展人,并特别邀请国内20位杰出当代艺术家公共呈现。

李象群《王蒙》

本次展览特邀陈辉、陈文令、陈志光、邓柯、董书兵、冯崇利、傅中望、蒋坤、焦兴涛、景晓雷、景育民、李铭燃、李象群、刘明慧、马得、邵译农、孙相勇、谭勋、萧立和郅敏,共20位国内杰出当代艺术家及其代表作品,其中有6位艺术家的作品首次展示。本次展览作品以抽象艺术作品为主,与展场周围深圳湾总部基地高耸的现代建筑相互呼应、彼此衬托,共同诠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文化气息。

傅中望《嫁接的种子》

在策展人王端廷看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人逐渐产生了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新世纪以来中国艺术市场的火热就是这一需求的反映。除了艺术市场从无到有并日益兴旺之外,公共艺术也是最近十几年来我国当代艺坛和大众文化生活中的一个热点现象。公共艺术是城市化社会的产物,开放不仅是公共艺术的特性,而且是公共艺术的初衷和目的。让艺术融入生活,让艺术走向大众,是公共艺术产生和发展的内在动因。也就是说,公共艺术不是一种艺术样式,而是一种艺术价值观。公共艺术是开放包容的,它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恰逢深圳是一座开放而富有活力的年轻城市,市民的文化素质和艺术鉴赏力普遍较高,艺术的生活化,生活的艺术化,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全体居民的普遍追求。

陈文令《平衡之巅》

正如展览主题词“开放”所示,本次公共艺术展参展艺术家作品的形式和题材将是多种多样的。在形式上,既有雕刻又有装置;在题材上,既有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新成果,又有超现实主义幻想的个性化呈现;不仅有纯形式主义的审美表达,而且有对现实生活的真实再现。鉴于展览场地是海滨公园和休闲带,展览将充分考虑作品与场地的协调性和关联性,并将依据场地条件合理选择和安置作品。

深圳湾

本次展览选在深圳湾畔,辐射深圳人才公园和深圳湾公园,是南山区重点打造的“城市会客厅”。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支点,深圳市南山区素有总部之湾、文化之湾、生态之湾、幸福之湾的称号。优美的环境衬托着深圳湾总部基地高耸的建筑群,人潮如织,生机盎然,随着公共艺术的介入必将为深圳市民提供一个拥抱艺术、享受艺术的机会。

陈志光《蚁王》

本次展览,不仅会展现深圳继续开放的强大活力,为深圳民众提供一场精美的公共艺术盛宴,更是一件既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又具有高度的学术价值的艺术盛事。

景育民《行囊》

据悉,展览由2019年11月2日持续至2020年2月17日免费向市民开放。展览还将引入线上导览,让观众了解参展艺术家和展览作品的全部信息,并鼓励观众进行投票,评选他们最喜爱的展览作品。

邵译农《道和门》

董书兵《大地之子》

















“开放进行时-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将于11月2日在深圳人才公园精彩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