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征展启事

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征展启事

时间: 2019-10-30 14:05:00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9年7月16日,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携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总策展人哈希姆·萨尔基斯(Hashim Sarkis)在威尼斯双年展总部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2020年05月23日至11月29日(预展为2020年5月21至22日)在双年展固定场地绿园城堡(Giardini)和军械库(Arsenale)以及威尼斯市内的其他场地举办第17届国际建筑双年展。

本届双年展的主题为“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总策展人哈希姆·萨尔基斯在阐述主题时表示,“我们需要一种新的‘空间协议’。在政治分歧不断扩大、经济差异日趋加深的背景下,我们呼吁建筑师思考可以使我们从容地共同生活的空间,这种‘共同’体现为:作为个人,尽管我们的个性化日益增强,但我们渴望彼此联系,渴望通过数字及现实空间与其他人或物种保持联系;作为新的家庭,我们探寻更为多样化、更体面和有尊严的居住空间;作为新兴社区,我们需要公平性、包容性和空间认同感。‘共同’还意味着从不同政治领域的角度,能够跨越政治壁垒形成新的地域交流;从全球角度,能够共同面对全球危机,并采取行动使我们能够继续生活。”

展览鼓励受邀参加2020年建筑双年展的建筑师与其他专业和领域的群体进行融合。与此同时,2020年建筑双年展还认为,建筑通过材质、空间与文化特性激发了我们共同生活的方式,因此,参与者将注重独特建筑主题方面的内容。

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办公室谨此向社会广泛征集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方案,并就策展的规则通报如下:

一、确定中国国家馆的展览主题。主题要对本届双年展的总主题有所呼应,通过展示中国当代建筑艺术的发展面貌及实践成果,拓展与世界建筑文化的交流空间并提升中国当代建筑的国际影响力。

策展方案需包含以下几项内容:

1.策展思路及与总主题之间的关联性阐述,策展需考虑中国国家馆作为国家级对外展示平台所承载的担当和使命,反映对中国当代建筑发展的思考,或通过当代的表达方式阐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2.总体方案,包括对建筑师或艺术家作品的基本构想。展陈效果遵循内容和形式、整体性和创新性相统一,鼓励通过建筑艺术与科技融合手段进行展览呈现;

3.技术、施工方案、安装材料及方式,运输等详细参数;

4.费用,包括经费整体预算、寻求资金支持的可行性等;

5.宣传计划,包括境内外宣传布局和时间节点规划;

6.预期目标,包括学术价值和境内外影响力等;

7.工作日程表,包括各阶段重点事项等。

二、策展方案需展现中国当代建筑特色和发展趋势,其理念应该寻求统一性与整体性;参展作品需具积极向上的高品质,同时力求内容、类型与策展理念的一致性和融合性。

三、参展者身份和展出形式不限,但要充分考虑中国国家馆的场地条件,确保展览能够因地制宜地实施。

中国馆地址:Arsenale - Magazzino delle Cisterne, Castello 2169 /F - 30122 Venezia, Italy.

四、策展人需具有建筑方面的策展经验,良好的沟通、协调和寻求中国国家馆运作资金的能力;对中国当代建筑的现状和世界建筑的发展方向有充分的了解。

五、费用原则。

1.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组委会将负担展览的场地租金、展览期间场地看护的人工费、国内新闻发布会及威尼斯双年展期刊信息等宣传费以及中国国家馆开幕式招待会费用,并部分补贴展品的往返国际运费;

2.中国国家馆策展方负担策展所需的费用、展品的筹集(含展品制作)、展品境内及往返国际运输不足部分的费用,参展人员的往返国际旅费及在当地的食宿交通费,布、撤展以及展览期间观众意外伤害险等费用。

六、策展方案及简历提交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20日,提交方式可通过电子邮件或邮寄。

七、专家委员会将对所有策展方案进行评选。一旦方案被选定,我们将及时通知策展人。我们将对提交的策展方案严格保密;未被选定的方案恕不退回。

八、所选定的策展方需与中国国家馆项目组织方签订“落实中国国家馆展览的协议”,以约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确保展览顺利圆满的举办。

附件:中国国家馆平面图

中国国家馆平面图

中国国家馆立面图

中国国家馆剖面图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李蕊

电子邮箱:biennale@caeg.cn

邮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甲3号16层

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办公室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03572

传真:010-64042290

威尼斯双年展官方网站:www.labiennale.org 


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征展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