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寿山石雕、篆刻名家邀请展暨中福金石交易周正式启动

寿山石雕、篆刻名家邀请展暨中福金石交易周正式启动

时间:   2019-10-29 10:22: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首个“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拉开序幕,推动上海打造千亿级艺术品交易市场,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与徐汇区委、区政府共同发起,全城联动。在西岸地区以当代艺术品为主,中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则为传统艺术品重要展区。

作为中福展区首场展览,寿山石雕、篆刻名家邀请展暨中福金石交易周,邀请福州寿山石雕艺术家和海派篆刻家共二十二名,他们是寿山石雕艺术家林飞、王长坤、郑继、石秀、陈强、雨翼、王光林、王文龙、林建国、邱雁芳、林辉,海派篆刻家李文骏、张遴骏、吴承斌、袁慧敏、张铭、吕少华、张屏山、蔡毅强、虞伟、李昊、罗刚,其中不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西泠印社社员,该展览将展出新近创作寿山石雕、篆刻近两百件,包括寿山石雕文房器、印石、篆刻原作、印屏,大多作品首次公开展出。

上海市书协顾问戴小京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代表寿山石雕艺术家致辞

西泠印社社员李文骏先生代表篆刻家致辞

策展人刘鼎致辞

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会长郭清海致辞

中福集团副总裁王佳宣布展览开幕

上海涛宝轩董事长朱华东

展厅入口

张遴骏先生展区

袁慧敏先生展区

石秀先生作品

观者如潮

该展览将展出新近创作寿山石雕、篆刻近两百件,包括寿山石雕文房器、印石、篆刻原作、印屏,大多作品首次公开展出。寿山石的石质、石色、石形、石纹均极丰富,晶莹滋润,品种繁多,硬度在2.5至2.7摩尔之间,是上等雕刻彩石,具有细、结、润、腻、温、凝的特点,民间称之为“石帝”、“石后”,并有“贵石而贱玉”之说。寿山石雕技法丰富多样,精湛圆熟,又在发展过程中广纳博采,融合了中国画和各种民间工艺的雕刻技艺与艺术精华,形成了寿山石雕包容万象、手可盈握的特色。海上篆刻在中国印坛曾有“半壁江山”之称。晚清民国,先后有近200位篆刻家生活在上海,时至今日,西泠印社社员有60多位社员长期生活在上海。展览现场搭建成若干文人书房场景将展品分布其中,增加观众沉浸式体验。展期从10月25日至11月3日,展览期间穿插三场特别艺术项目,分别是明式家具审美与工艺讲座,瓷器修复工艺展演,寿山石雕技艺传承与创新讲座。邀请如此多名家,选取作品质量之高,是近来罕有的金石专业展览。



寿山石雕、篆刻名家邀请展暨中福金石交易周正式启动